新民晚报:选帅“难产” 期待新主帅重塑女排

[导读]全运会女排预赛正如火如荼,与此同时,中国女排的选帅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其实,大家在期待主帅的同时,似乎更期待新主帅如何来重塑中国女排。

  全运会女排预赛正如火如荼,与此同时,中国女排的选帅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其实,大家在期待主帅的同时,似乎更期待新主帅如何来重塑中国女排。

  当年陈忠和(微博)的成功,在于他在人员的选择上独树一帜。比如,在二传上弃用当时能力更强的诸韵颖,而将几乎没有参加过联赛的冯坤作为主二传,让排球界一片愕然。再之后,他在关键时刻起用主攻张越红(微博)。正是张越红最后重扣,助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冠军争夺战中笑到最后。陈忠和训练能力究竟有多强,有专家去定论。但是他的善于用兵、用人,眼光独到,有责任有担当,是他成功的关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陈忠和率领中国女排取得的辉煌成绩,用了两个奥运会周期,整整8年。

  其实,假如陈忠和真的重掌帅印,大家还会给他另外一个8年吗?今年56岁的陈忠和确实已经不再年轻了,想必他不会再干8年了。因此,一旦中国女排成绩出现滑坡,“功勋教练”或许立马就会成为被攻击目标。就像蔡斌迅速从“小诸葛”沦为“菜包子”一样。

  没有人能够容忍中国女排这面旗帜的倒下。急功近利,使得女排帅位十分“另类”。

  正因为“另类”,投票给谁这个原本可以讨论的话题,就被遮掩起来。在全运会预赛北京和嘉善两个赛区,教练们对于“选帅”,守口如瓶,搞得神神秘秘。当有记者试图询问选了谁时,回答都是清一色的:无可奉告。

  主教练们表示,排管中心已经向他们提出了严格的纪律要求,在正式公布候选人之前,每人要对他推荐的人选做到绝对保密。“即便我们相互之间也不知道谁推荐了哪个候选人。”许多主教练如此说。北京队主帅蔡斌表示,教练们均已把推荐人选报给了排管中心,但报了谁现在还不能说。排管中心将教练的口封得死死的,如临大敌。

  实际上,教练和专家的推荐,只是参考,最终的选择权还在排管中心。好在再怎么折腾,“难产”的女排主教练人选,本月底肯定出炉。

  那么,中国女排主帅究竟会是谁?行家分析说,专家们推荐的其实还是那几个人,可供选择的本来就不多。“有的教练还不想蹚这浑水。”据悉,目前陈忠和人气最旺,这同央视的民意调查不谋而合,以50%的支持率高居榜首。

  此外,蔡斌同样是热门人选,他是否会重新出山?蔡斌的回答颇耐人寻味:“听组织的安排。”显然,在年龄上蔡斌有优势。然而,曾经入主中国女排一年的蔡斌被伤得很深,让他“刻骨铭心”。蔡斌说,不管谁当选,一定要给他时间,千万不要急功近利。

  众所周知,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成绩不够理想,一个主要原因就在于频繁更换主帅。有想法的蔡斌因为成绩不佳而下课。之后的王宝泉、俞觉敏只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拼拼凑凑,不求无功,但求无过。(李京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