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摔协秘书长做客:说摔跤离开奥运还尚早

[导读]中国摔跤协会秘书长董生辉做客腾讯,分享第13届世界杯女子自由式摔跤赛中国夺冠经历及摔跤运动魅力所在。在谈及摔跤面临离开奥运家庭时,董生辉认为摔跤是竞技运动的精神脊梁,离开还为时尚早。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4日下午,中国摔跤协会秘书长董生辉做客腾讯体育视频访谈,分享第13届世界杯女子自由式摔跤赛中国队夺冠经历以及摔跤运动魅力所在。在谈及摔跤面临离开奥运家庭时,董生辉认为摔跤是竞技运动的精神脊梁,说离开还为时尚早。>>>点击查看精彩图集

访谈开始后,董生辉直言本次世界杯归来最大收获是自信心,“这次去主要以国内赛冠军为准,年轻的选手在比赛中得到锻炼脱颖而出。中国队在各方面都有很大进步,我很满意比赛成绩和精神面貌。”

中国摔跤从2004年拿到的第一枚金牌到现在已经9年,国人对该项目逐步认识了解。访谈中,董生辉认为摔跤运动魅力无处不在,“摔跤是伴随着人类进步发展演变,以最古老的奥林匹克项目保留下来,进入现代社会后具备一定技能性。在中国,重竞技大多数人可能还不是很了解,甚至包括中国式摔跤比国际摔跤在技术上来说更加全面,而且体现出更多人性化的地方,观赏性、竞技性都优于国际摔跤。”

很多人认为摔跤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运动,“其实不然,很多技战术的运用、对场上瞬息万变的形势和机会的把握都需要文化积淀。08年奥运会后,我们总结最缺的是行业文化,以及推动观念的更新。还有行业制度文化、生活文化,立志把制度变成文化需要。摔跤该把文化变成需求,慢慢的大家就会特别关注你。国家要求励志教育,我们在队内提倡两个金牌,品质金牌和竞技金牌双丰收。因此,很多人对竞技体育有误解。”

中国摔跤这几年一直在尝试积极变化,“在这一轮备战奥运过程中,中国摔跤团队和作风建设还是有一定成效。”董生辉认为,队伍在观念和行业文化上变化最明显。“观念上首先从‘家长制’破冰开始,我们正把学术研究与伦理道德剥离开来。以前徒弟是不敢质疑师父的,但很多技战术为什么不能讨论?只有讨论才能产生创新思维。同时,优化竞赛环境也是一大工作重点,统一教练、运动员的技术认识,包括领队一律不准做裁判,把依法行政落实到实处。”

谈到摔跤运动的世界格局,董生辉认为俄罗斯(微博)、土耳其、日本、伊比较强,“欧洲主要是大级别占优势,亚洲在中下级别上世界领先。现在我们每个级别上形成同年龄、同阶段的储备,这次世界杯中国队员就体现出成熟的精神状态。”

中国女摔从雅典到北京,都在女子72公斤级上斩获奥运金牌,但伦敦奥运会上王娇仅收获第四,反而是63公斤级上取得突破,景瑞雪(微博)拿到1枚宝贵的银牌。回忆当时情况董生辉说:“我们与日本对手水平很接近,但是自己没有抓住机会,应该说在实力我们不具备绝对优势,决赛时她有些犹豫,这次奥运会她开始走向成熟。”

2月12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决定从2020年奥运会起将摔跤从25个核心项目中排除。谈到此话题,董生辉表示:“我第一次听到时很意外,一开始没有任何说法,现在国际上反响也比较大,美国伊朗运动员都站在一起拍照来争取保留项目。个人认为,摔跤运动的价值还在。这个事情的定论现在还不好说,自己稳定是最重要的,摔跤在人们心目中地位有目共睹,因为项目体现出竞技体育的精神脊梁,除了教育功能,还有政治、娱乐功能。最终9月的投票会有一个结果,我还是有信心的,毕竟群众基础、自身价值都有。”

如果摔跤运动真的离开奥运会,会有什么影响?对于这样的假设性问题,董生辉的看法是:“即便这一轮出去了,下一轮也还可以回来,我认为现在说走还为时尚早,存在就有他的价值。项目的去留也是遵照奥运会规则,大家投票结果很公平。在我没有看到正式的文件前,队伍备战训练会稳定进行,先做好自己的事情。”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