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跳水系列赛陷退赛潮 泳联有苦难言

腾讯体育3月14日北京讯(记者李博(微博)、宫云捷(微博))在水立方举行的世界跳水系列赛最引人关注的项目莫过于男子10米台,然而这个中国队连续两届奥运会丢掉金牌的项目却只有三名奥运前八的选手参赛。奥运前三得主美国的布迪亚、中国的邱波(微博)和英国的戴利(微博)都缺席,国际泳联(微博)也只能将双人选手补充到单人比赛中充数。面对这样的尴尬,国际泳联跳水技术协会主席马库莱斯库和不少退赛选手都有苦难言。

各高手退赛各有各的原因

“奥运会后有很多队员退役、很多队员选择休息。奥运会后的第一年组织这样的赛事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去年的世界杯短池也有这样的问题。”面对记者的质问,马库莱斯库有点无奈地说。

男子10米台的奥运前八的选手中退赛的五人分别是:美国的布迪亚、中国的邱波、英国的戴利、德国的马丁-沃尔夫勒姆、古巴的何塞,而美国的麦克罗伊(微博)和德国的克莱因这两位获得双人参赛资格的奥运奖牌选手纷纷退赛。当腾讯体育联系上上述几人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衷。

布迪亚和麦克罗伊目前正在美国读大学,伦敦奥运会冠军布迪亚就读于美国普渡大学的传媒专业;而他的双人搭档麦克罗伊则是著名的杜克大学的高材生,他们无缘今年世界系列赛的主要原因还是学业。“去年为了备战奥运会,我们在课程上有一些耽误。而且奥运会后也有一些活动,所以恢复训练并不太系统,所以今年世界系列赛我们还是不参加了,先完成学校的学业部分。”

去年奥运会上涌现出的新星沃尔夫勒姆则因为伤病不得不退出今年全年的赛事。去年奥运会决赛中,沃尔夫勒姆在右肩脱臼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完赛感动了很多人,这个勇敢也让他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去年回到德国后,我进行了手术,之后一直在恢复中。如今我刚刚站上一米板开始训练,按照计划,我估计今年的比赛都无法参加了,包括世锦赛。”但是沃尔夫勒姆仍计划去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观战全程。而他的同胞克莱因是北京世界杯的冠军,此番退赛的原因也是因为伤病“一个月前刚刚受伤了,所以今年世界系列赛我都不会参加了。”克莱因无奈地说。

记者无法联系上古巴选手何塞,但是已经31岁的他有可能已经选择了退役。

国际泳联有苦难言

世界跳水系列赛是中国泳联自从2007年开始推出的赛事,原本最早只有3站比赛,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城市的申办,一直发展到今天的全年6站赛事。一般赛事都在上半年举行,由于赛事奖金是所有跳水赛事中最高的,也一直吸引了很多高手参赛。但是由于赛事本身世界各地连轴转,也确实给不少年轻选手带来了不少的影响。

“有些问题我们没有办法解决,国际泳联负担了全部运动员的开支,并且有非常吸引人的奖金。看看我们如何能够让更多高手参加这样的比赛。”面对高手们的退赛,马库莱斯库表示有点无奈。去年的短池游泳赛由于也是奥运年后,不少选手认为自己的很难再次达到一个巅峰,也缺席了比赛。

对于职业化发展较慢的运动项目而言,这些困难也是存在的。而马克莱斯库也承认,“很难制约选手参赛”。“即使职业化开展那么好的网球也没有办法强求每个选手都能参赛,并且有各种伤病等问题。对于跳水项目而言,由于不少运动员还有其他身份比如学业、工作等,强求他们参赛也是很难做到的。但是我们一直在努力让更多更好的选手融入比赛中。”

去年开始,全球不少国家都推出了跳水明星秀节目,在英国、美国、荷兰、法国、澳大利亚等地开播后都收视率屡创新高,而浙江卫视也将这档节目引入中国。马库拉斯库对于跳水发展的前景还是很乐观。“这项运动还是有很高的观赏性和娱乐性的,这是所有项目中最能展现人类体型的运动,我想在这些娱乐节目的带动下,也会让更多人了解跳水这项运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