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米兰把巴萨逼到背水一战 够爷们了

史上第三次,在教皇选举之日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4比0大捷,于是有了西班牙媒体和国米(微博 数据) 旧将马特拉济“Habemus Messi”的口号(将“Habemus Papam”我们有教宗了)变为——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就是教皇。

阿莱格里说得没错,“在这样的梅西和这样的巴萨面前,没办法。”其实这不叫灾难。虽然带着2比0的优势被淘汰,情感上难以接受,但那是心理在作祟,2比0丝毫未改变巴萨和米兰各自量级与实力的判断,巴萨依旧是世界最强球队。

这一战与8个月前的欧洲杯决赛有诸多雷同。同样的比分,同为上下半场各进2球,都有大脑哈维(微博 数据) 的高调演唱及阿尔巴进球,都有获胜方单场内的猛然提速,一改之前散步型的催眠打发,转为摧枯拉朽的个性化统治,干掉的都是打着技术革新旗号的防反精髓的亚平宁球队。其结果也相同,证明巴萨和西班牙足球在各自领域的王者地位,这一流派在面对困境时的自我完善、更新,大于很多人的想象。

或许,今天的巴萨并不像西班牙那么无敌,对手若换成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或可比米兰应对得好得多。但让变化过于剧烈、处于重组起步阶段的米兰挑起这个国际重任,勉为其难。正如不少球迷感慨的,吊丝米兰将巴萨逼到背水一战,已经够爷们了。

米兰晋级是奇迹,失败无可厚非。如果首回合被爆,也没人会嗔怪。事实是圣西罗超水平的完胜,制造了一定幻象,堆砌出过分的期待,放大了巴萨的弱点,削弱了米兰那种虚心低调的抗争心态,错误认为能和巴萨旗鼓相当了,内外界认知的变化对米兰头脑腿脚的束缚,本场显而易见。两回合表现折中,才能看做真实的米兰。就像队长安布罗西尼说的:“我们高度不够,球队的整体架构和经验值,不足以面对客战诺坎普、去淘汰巴萨这么大的场面,难以背负起如此重大的历史责任。开场丢球上天注定,我们活活把上半场送给对方,根本没在踢球。”话很直白,米兰全方位缺失,技战术只是精神上放弃、退缩的合理结果。去年此刻,拥有诸多顶级球星的米兰尚且险些被阿森纳(官方微博 数据)翻盘,何况这支刚刚组建的人气低迷的小型米兰?

综合能力不足固然可以解释为何惨败,比如帕奇尼缺阵,客串中锋尼昂浪费绝佳单刀扳平机会,成为双方的转折。阿莱格里的临场用人、调度也不是没有缺漏,弗拉米尼仅凭上轮联赛抢眼发挥就博得一个首发,取代了圣西罗对巴萨的进球人蒙塔里,此举效果更差,加纳人反击力度要优于弗拉米尼,且与安布联防梅西更有心得。康斯坦特全场最差的头衔也实至名归,被阿尔维斯和比利亚(微博)打得魂飞魄散,对第三个失球负90%的责任,最该提前换下。倒是本家青训产品德西里奥连续3轮联赛表现优异,并与沙拉维默契,理应在昨天的比赛值得给予更多信任。

阿莱格里在阐述败因时提到了本方失误,不错,后3个进球都源自积极抢断米兰的脚下球。反击你的反击,这是巴萨赢球的一个突出现象。第2球是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断掉弗拉米尼与安布的粗糙短传,助攻梅西的;第3球解围时,博阿滕(J-博阿滕 K-博阿滕)还在禁区内寻求与弗拉米尼的2米传切。赛后《米兰体育报》发问:“有这必要吗?”米兰这种托大的、不精细的配合助推了巴萨的上压。”由此导出两个结论:米兰运动战有待精细,提高准确度;面对超技术流球队时应更简练,减少中间环节的传递。首回合第二进球虽也有足够多的技术成分,多人配合,但终归赢在细节把握,和对巴萨见缝插针式的反击。但本场好似放弃了这个宗旨,总想着有条不紊摆弄一下皮球,在有限的拿球时间内层层推进,适得其反。

本质上,米兰和去年的那不勒斯(官方微博)无异——欧冠(微博 专题) 新生,无力将阶段性奇迹重复上演。但也让人隐约看到这支年轻球队的希望,在大幅换血后能如此迸发生机,也就够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