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未遇之灭门惨案 “英”雄欧冠末路?非也

腾讯体育讯 随着英超在欧冠16强中的最后一丝血脉阿森纳(官方微博 数据)出局,本赛季欧冠八强将不会出现任何一支英超球队的身影。英超球队遭遇“灭门惨案”,无缘八强抽签,这还是自1995-1996赛季以来的第一次。17年前的悲剧,今朝重演,一时间“英超危机论”甚嚣尘上。然而,曾经制霸欧洲的“英”雄真的将就此走上穷途末路么?言之尚早。

灭门惨案,17年未遇

近17年欧冠8强“英”雄榜
赛季
8强剩余队数
最高名次
2012-13
0
16强
2011-12
1
冠军
2010-11
3
亚军
2009-10
2
八强
2008-09
4
亚军
2007-08
4
冠军
2006-07
3
亚军
2005-06
1
亚军
2004-05
2
冠军
2003-04
2
四强
2002-03
1
八强
2001-02
2
四强
2000-01
3
四强
1999-00
2
八强
1998-99
1
冠军
1997-98
1
八强
1996-97
1
四强

自1995-1996赛季以来,每个赛季的欧冠八强里至少有1支英超球队,这几乎成为一条“历史定律”。事实上,欧冠8强英超只占1席的情况,在此前16年里并不多见,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总共只发生过3次而已。即便是这3支孤单“英”雄,也创造了2进决赛,1冠1亚的骄人战绩(2012年的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 和2006年的阿森纳)。这显示出英超进入第二个10年以来,其发展之延续性与稳定性,在欧洲顶级联赛中的确是个中翘楚。

最巅峰时期,英超球队曾2次占据欧冠八强的半壁江山(4席),分别是在2007-2008赛季和2008-2009赛季,风头一时无两,此乃欧洲其他联赛从未有过的不世之功。而这两个赛季,欧冠4强最终都形成三“英”战吕布(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的局面,英超更是在2008年5月将欧冠决赛演变为“英格兰(微博)内战”。再加上2006-2007赛季,英超竟历史性的连续3个赛季占据欧冠4强中3席!

然而时至今日,4年前的辉煌已烟消云散。如今英超球队绝迹欧冠8强,乃是17年来的第一次。其实,本赛季的这桩惨剧之悲情色彩更加浓厚,因为在1995-1996赛季,当时代表英超参加欧冠的只有1支球队——既缺少欧战经验、绝对实力亦非顶尖的布莱克本,早早出局再正常不过。然而本赛季英超可是有堂堂正正的“BIG4”同时跻身正赛,竟落得个被灭门的下场,着实让人唏嘘不已。

英超低谷?风水轮流转

21世纪以来四大联赛占8强席位表
赛季
英超队数
西甲队数
意甲队数
德甲队数
2012-13
0
3
1
2
2011-12
1
2
1
1
2010-11
3
2
1
1
2009-10
2
1
1
1
2008-09
4
2
0
1
2007-08
4
1
1
1
2006-07
3
1
2
1
2005-06
1
2
3
0
2004-05
2
0
3
1
2003-04
2
2
1
0
2002-03
1
3
3
0
2001-02
2
3
0
2
2000-01
3
3
0
1

一俟自家球队在欧冠赛场上集体表现不佳,该国媒体便大肆鼓吹“危机论”,这点放在哪国联赛都是如此。这次轮到英超惨遭灭门,与2年前8强独占3席、上赛季单枪匹马夺魁的胜景形成极大反差,令业界与坊间一时难以接受,并催生引发出对英超未来欧冠前景的忧虑。其实这大可不必,还是古语说得好:“风水轮流转。”若一直都是某国联赛一家独大,你让其他联赛怎么活?

其实自欧冠改制以来,不独英超,欧洲其他几大联赛都曾在8强门票争夺战中遭遇过各自的低谷,但这不妨碍它们迅速崛起。比如意甲联赛,就曾连续2年惨遭灭门,无缘欧冠8强。这2次惨案先后发生于2000-2001赛季和2001-2002赛季,然而如你所知:一年后的欧冠8强,意甲占据3席,而且这3支球队齐齐杀入4强,最终的冠军争夺则在米兰和尤文(微博 数据) 之间展开。此后的2004-2006两个赛季里,意甲又两度8强占3。

再如西甲联赛,也曾在2004-2005赛季绝迹欧冠8强,但2006年巴萨异军突起成功登顶,并就此拉开“梦三王朝”的大幕。而在本赛季之前,德甲已连续6年只有一支球队跻身8强,可这丝毫不影响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多特蒙德在本赛季被定义为夺冠热门。所以说“风水轮流转,明日到我家”,对本赛季英超的集体失势,无需大惊小怪或太过苛责。

灭门原因:运气>实力

17年未遇之灭门惨案 “英”雄欧冠末路?非也

纳尼染红运气差

本赛季英超在欧冠赛场惨遭灭门,四大豪门先后出局,原因主要有2个:一是实力,二是运气。那么究竟哪个原因占据主导,乃是惨案的本因呢?在承认“BIG4”整体实力较前几年有所下滑的前提下,具体到本赛季而言,运气不佳才是英超绝种欧冠8强的“罪魁祸首”。

四大豪门之中,运气最差的莫过于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蓝月军团接连2个赛季被分在“死亡之组”,皆因其在崛起之前暌违欧冠太久,“欠债”太多,否则以其雄厚的阵容实力与板凳深度,即便曼奇尼执教欧战的能力再不济,小组出线甚至闯入8强,料也应非难事。同城死敌曼联(微博 数据) 的运道也够背,16强战抽中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首回合拿到平局和1个客场进球,次回合又率先取得领先,可纳尼的一张争议红牌最终令红魔方寸大乱,遗憾被逆转。事后,连穆里尼奥都不得不承认“最好的那支球队输了。”

切尔西运气之差,体现在自耗“人品”上。堂堂欧冠卫冕冠军竟小组出局,以蓝军的实力断不致沦落于斯,这还不让内乱给闹的!而阿森纳本处于士气与实力的双重低潮期,小组出线后又抽中本赛季超级稳定的拜仁,真应了“屋漏偏逢连夜雨”那句老话。枪手首回合1-3失利,眼看8强无望,可偏偏做客踢出2-0,一度让人看到逆转希望,然而最终第3个进球没有到来,不得不说兵工厂点儿够背的。

实际上,以本赛季四大豪门的实力,即便冲击欧冠冠军的希望不算大,有至少一支球队顺利杀入8强,应该也不成问题。奈何运气作祟,终酿成灭门惨案,套用郭德纲的一句话:“这上哪儿说理去?”

未来:一衰到底?杞人忧天

17年未遇之灭门惨案 “英”雄欧冠末路?非也

英超能否重塑辉煌?

本赛季剩余的欧冠比赛,甭管多么精彩纷呈,火星四溅,都已与英超球队无关,人们更关心“英”雄们在未来几年的欧冠联赛中,是会一蹶不振,还是逆袭而上?从整体而言,英超在欧冠一衰到底的可能性很小。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几个赛季的欧冠联赛里,已经触底的英超有望反弹,即便难以问鼎(或需天大运气的相助),但有多支球队晋级8强乃至4强,仍然可期。

这一结论的得出,源于3点原因。其一,从实力角度,“BIG4”及热刺(微博 数据) 、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等球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熟悉英超的球迷皆知,曼联、切尔西和利物浦等传统豪门目前都处于新老交替的过渡期,有的球队甚至连未来主帅是谁都难以确定。经过人员流动及队伍的调整磨合之后,几大英超豪门的实力必会逐渐回升,欧冠战绩自然也将水涨船高。

其二,从经济角度,英超在去年新签3年30亿英镑的国内转播合同,比原有合同多出12.5亿。而每支英超球队将从中获得每年至少5000万镑的分成。若再算上海外转播收入,总额有望突破50亿!这不仅有利于抵消欧足联“财政公平政策”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更有利于豪门在转会市场上阔绰出手。从目前球市的行情来看,今夏几大转会热门人物都有英超球队与之牵扯不清。

其三,从对手角度来看。一方面,“盛极必衰”的历史规律会令现在纵横欧冠的部分球队之成绩出现滑坡,这当然有利于英超的重新上位;另一方面,“财政公平政策”的实施及经济危机“余孽”的持续影响,也会令意甲、西甲等对手在买人方面力有未逮,实力增速放缓。而德甲虽财政健康,蒸蒸日上,但论整体实力与综合竞争力,与英超相比仍有差距。

所以,“英超危机论”多少有些杞人忧天。而本赛季的“灭门之辱”,或许更能激发英超球队的斗志。几大豪门在下赛季卷土重来,制造出更大的惊喜,亦未可知!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