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客观衡量运动员 必须看重劳伦斯

必须看重劳伦斯,因为相比国内以金牌数量来衡量一个运动员优秀与否的老模式,劳伦斯奖代表着一种更权威、客观地衡量运动员价值的形式。

浏览一下有资格参与候选人投票的国际媒体名册以及有最终决定权的劳伦斯学会评审团成员名单就不难发现,劳伦斯奖杯青睐欧美强势项目和选手、带有一定主观因素是不可避免的。中国作为一个各项赛事成绩在近些年突飞猛进但在国际体育界高层依然缺乏对等话语权的国家,现阶段如何看待劳伦斯奖,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不考虑特殊奖项,每年的劳伦斯奖会颁出7座奖杯,至今已有上百个运动员或运动团队载誉而归,其中同中国有关的仅有3座:两座“最佳新人奖”分别给了姚明和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再就是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拿下“最佳团队奖”。一个耐人寻味的事实是,中国在世界大赛上的优势大多在个人项目上,但在劳伦斯的地界却至今未染指过最佳男、女运动员这两顶最具分量的个人桂冠。

如今,一方面,抛弃“唯金牌论”的呼声越来越高,全民健身、“大家好才是真好”成为社会广泛共识;另一方面,在很多人看来,中国人该在欧美“精英”项目上有所建树了——高尔夫球、网球、F1、航海、汽车拉力赛,啥时候这些赛事里开始频繁出现中国人的身影了,中国体育才能更加令外人刮目相看。从这层意义上讲,劳伦斯其实可以作为一个职业体育的努力方向。

作为多年在国际体坛摸爬滚打的中国体育标志性人物,林丹(微博 博客)给出的建议是:眼下我们不要在意得不得奖,但必须看重劳伦斯,因为相比国内以金牌数量来衡量一个运动员优秀与否的老模式,劳伦斯奖代表着一种更权威、客观地衡量运动员价值的形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