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快报:守着央视看比赛直播的 都是受虐狂

我想看西甲(微博 专题) 的时候,播德甲;我想看德甲的时候,播CBA;我想看CBA的时候,播斯诺克;我想看斯诺克的时候;播乒乓球;我想看乒乓球的时候,播冰壶了。

我不想看冰壶,永远都不看,打死都不看,但屏幕上闪出的还是洪钢(微博)那张戴着眼镜的斯文小脸:“我们在这里给您直播2011年女子冰壶世锦赛首场半决赛,由中国队迎战瑞典队。”数字电视的节目列表里写得明明白白:赛事重播。都2013年的春天了,还在直播2011年的冰壶。

CCTV5(微博) 的绰号很多,冰壶台、冬奥台、乒乓台,他们播了很多貌似体育的东西,但总是与体育迷的真实喜好尿不到一个壶里。

我剽窃了——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电视与我的距离,而是电视就站在我面前,却不让我看我想看的比赛;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电视就站在我面前,却不让我看我想看的比赛,而是他们明明买了我想看的比赛的转播权,却还是不让我看。

我用一个词来丈量这个最遥远的距离,叫垄断。垄断是电视霸权的高级阶段,一如“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是大棚霸权的高级阶段。这些“高级”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打着市场的名义干一些与市场规律背道而驰的低级的事。无论是赛事转播权还是农产品定价权,都是垄断者在心理上摧残消费者的刑具。

最让人无奈的是,某年,CCTV5一方面高价买下了欧冠(微博 专题) 转播权,使得地方台无法继续转播欧冠。另一方面却拒绝在冬奥会期间转播这些赛事,而是将它们放在了收费频道。这一年欧冠曼联(微博 数据) 米兰的比赛,我是在“直播吧”里看的,那叫一卡,犹如菜鸟文秘做的PPT。

我不知道为什么CCTV5要如此虐待体育迷?有一种说法,他们这么干的初衷并不是为了虐待体育迷,而是为了修理各个地方台。CCTV5把诸如欧冠等赛事转播权买下,独家占有,于是各个地方台向CCTV5跪地求饶。陪着跪求的,是等着看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C罗(微博 数据) 鲁尼的球迷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