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拉队职业困惑:生存艰难 1场人均收入200元

拉拉队职业困惑:生存艰难 1场人均收入200元

在充满困惑的生存环境中,拉拉队背后的辛酸只有她们自己懂

一些独立拉拉团队几年前就开始了公司化运营,它们与俱乐部签订打包合同,但整个联赛的整体投入水平都偏低,俱乐部对拉拉队的投入场均能达到1万元就算是相当不错,但这还要刨去衣食住行等各种成本,偶尔外聘的街舞、杂技等演出也要算在其中。各拉拉队也大多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例如青岛俱乐部与ZERO拉拉队的赛季整体打包价格是联盟中上游水平,但由于ZERO大本营在北京,团队在青岛的宿舍、排练室都需要租金,往返路费也不是小数目,制作道具和表演服更是一笔大花费。ZERO负责人坦言,CBA赛季中其实赚不到什么钱。

一场CBA比赛需要10-16名拉拉队员,每个队员真正分到手里的也就200元左右,剩下的钱也很难让团队盈利,CBA表演很多时候是“亏本的买卖”。CBA挣不到钱,只能从别的地方想办法。开舞蹈工作室授课,承接商业表演,都是收入的来源,但也不太稳定。

当演出饱和时,北京巅峰的全职队员平均能拿到四、五千一个月,而演出淡季时,可能只有两、三千。在生活成本极高的北京来说,这只能算勉强够用。对于家在外地的小L,每月房租就要2000元,除去吃饭、交通和化妆品等必须开支外,几乎存不到什么钱,“月光”时有发生。对于爱美的女孩子来说,还是要逛街买衣服的,名店里的奢侈品只能隔着橱窗望一眼,更多地还是投身人潮拥挤里的动物园批发市场,以淘货砍价为乐,因200块的衣服穿出2000块质感而沾沾自喜。

随着北京队上赛季登顶,“国家队御用拉拉队”北京巅峰拉拉队的名气达到顶峰。“虽然在CBA挣得不多,但能够打响名号,对商演是有帮助的。”杨舒越说道。目前巅峰包揽了北京男女篮和男女排四支球队的主场表演,此外还有商演,巅峰目前一个月大概能承接20多场演出,让不少队员喊累。有时候档期还会撞车,下午排球晚上篮球,团队要从南三环的光彩体育馆马不停蹄地赶往西五环的首钢体育馆,有些疲于奔命。

职业化能够带来高收入,但是职业化的背后也有相应的难处。2011-12赛季起,广东舞时尚也有了全职拉拉队员,在负责人王雪儿看来还是无奈之举。职业化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减少人员流失,在之前,成熟的队员退出很常见。“就像是抚养成人的孩子不得不送人,这种感觉真的很心痛。”雪儿说道。如今舞时尚有了6、7个全职队员,虽然她们都能独当一面,但雪儿的压力也更大了,各方面开销都让她头疼,寻找更多的演出机会是唯一的办法。像是东莞村镇级别的篮球赛,她们就经常参与,即使场地是粗糙的水泥地,她们的演出质量也不敢打折,跪地和翻滚必须要有,膝盖磨破皮很难免。

经过近两年的摸索,雪儿更多地是诉苦,认为职业化行不通,“全职队员提高得更快,而在演出机会上,肯定要向全职的倾斜,这会造成兼职队员一直没有锻炼机会,能力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甚至有全职的队员申请变回兼职,即使兼两份工作也不愿把未来都压在舞蹈上。“职业化只能在曲折中前进。”雪儿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