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斯塔沃:已融入球队 中超将成为世界级舞台

来中国不到10天,上场不到20分钟,作为中能新援中最大牌的一位,巴西中后卫古斯塔沃已经奉献了他在青岛中能(微博)的首个中超进球。他说,得知主教练下半场会安排自己出场时异常兴奋,并与布鲁诺约定一人进一球,没想到,预言变成了现实。3月9日下午 ,记者在贵阳万丽酒店采访了古斯塔沃,这个拥有四分之一意大利血统的巴西后卫说,两次亲吻队徽就是想告诉大家,“我已经完全融入了这支球队”。

职业生涯

最爱的还是帕尔梅拉斯

和绝大多数巴西男孩一样,古斯塔沃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球星。于是,在7岁那年他进入了一家足球学校,12岁,被选入瓜拉尼足球俱乐部梯队。

在20岁出头时,古斯塔沃独闯欧洲,但起初并不顺利,在保加利亚索菲亚利夫斯基和莫斯科迪纳摩,他都没有获得出场机会。随后,古斯塔沃返回巴西,并辗转于几家巴乙和巴丙俱乐部之间。真正让他为巴西球迷所熟知是2006年 ,古斯塔沃作为绝对主力,跟随巴拉纳获得了巴甲冠军。此后,沙尔克04与他签下两年半的合同,但因为不想离开家人,古斯塔沃拒绝了德甲的邀请。

在那之后,古斯塔沃又先后在帕尔梅拉斯、克鲁塞罗、瓦斯科达迦马、意甲(微博 专题) 的莱切、博塔弗戈和葡萄牙人队效力过。其中,在帕尔梅拉斯和克鲁塞罗,又拿到了巴甲冠军。

“在每一家俱乐部效力都有不同的感受,对我来说,感情最深的还是帕尔梅拉斯,直到现在还有很多球迷希望我能回去效力。”这一点,也是古斯塔沃一直引以为豪的,“和贵州人和的比赛结束后,还有球迷告诉我,他们通过视频观看了比赛,只可惜完全听不懂中文解说。”

结缘中国

中超将成为世界级舞台

帕尔梅拉斯球迷希望古斯塔沃再回去效力,但他最终选择了中超。能结缘青岛中能,中间也颇费了一番周折。在梅尔坎留队后,主教练张外龙曾希望用尼日利亚人打中后卫,而将外援的名额留给一名巴西后腰。在临近转会截止时,俱乐部方面综合考虑,与教练组进行沟通,最终还是选择了古斯塔沃。至少到目前为止,看上去这是一次成功的牵手。

虽然来中国的时间还很短,但在青岛三天的公开训练,已经让古斯塔沃感受到了球迷的热情。当记者问到他戴的有意大利国旗的帽子时,他说,那是一位莱切球迷送他的。不知道在青岛,有没有球迷愿意送他新的帽子。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说,“就冲青岛球迷的热情,我也要在这里书写一段历史。”

古斯塔沃说,对于中国足球,他还需要一些时间去了解,但他知道这里曾吸引了很多大牌球星,“未来,中超将变成世界级的舞台。”

中超熟人

曾多次与孔卡同场竞技

在巴西国内效力多年,又先后辗转于多家俱乐部,作为老江湖的古斯塔沃说,在中超效力的巴西人,他都认识。“要么曾经是队友,要么是对手,都是熟悉的面孔。”在古斯塔沃看来,孔卡加盟中超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在巴西很轰动,也让更多的巴西球员知道了中国足球。“我和孔卡也曾交手过多次,那时候他就展示出了很强的实力。”

说起2013赛季来中超踢球的新人,古斯塔沃提到了恒大的埃尔克森和亚泰的泽·卡洛斯,他甚至能用中文准确地说出卡洛斯效力的球队是长春亚泰。未来一年,古斯塔沃将在新的舞台上,与这些曾经的队友和对手一较高下。

“我没法像前锋队员一样,给自己定一个具体的目标,比方说一个赛季进几个球。我是后卫,我的主要任务是防守。在新的球队,我会跟队友们一起,努力争取最好的成绩。”古斯塔沃说,他觉得自己的状态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了。

亲吻队徽

我已经融入了这个集体

中超的巴西老乡很多,但未来跟古斯塔沃打交道最多的肯定还是布鲁诺。“我知道他上赛季就在这里效力,并且踢得不错。”古斯塔沃说,来中国之后,包括布鲁诺在内的很多朋友都帮他很多,“布鲁诺和福卡给我介绍了很多球队的情况,还有谭(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谭旭)对我也很照顾。当然,还有我们的葡语翻译,让我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在古斯塔沃加盟之后,中能队中总共有四名巴西人,翻译张海澄也成了大忙人,而记者们要采访也无须再通过英语中转了。

来中国还不到10天,古斯塔沃学了几句简单的中文,“你好”“谢谢”“没有”。他是自己是一个语言能力很强的人,能说葡萄牙语、意大利语和一些英语,“汉语很难,但我有信心。梅尔坎的汉语就说得很好,不过他已经来了八年了,而我还不到十天。”

加盟不到十天的古斯塔沃,却已经有过两次亲吻队徽的经历,一次是抵达第一天发装备的时候,一次是进球之后。“我就是想用这样的方式告诉大家,我已经完全融入了这支球队。”古斯塔沃说。

身世揭秘

有四分之一意大利血统

古斯塔沃会说意大利语,不仅因为他曾在莱切效力过,更重要的是他有四分之一的意大利血统。“古斯塔沃是我的名字,我的姓是弗兰茨·斯基亚沃林,这是一个意大利姓氏,我的爷爷是意大利人,所以我有巴西和意大利两国护照,两个国家我都很喜欢。”古斯塔沃说,他知道在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慕尼黑效力的另外一个“古斯塔沃”(中场球员),但他从不担心有人会将他们混淆。

刚刚度过31岁生日的古斯塔沃是一个特别重视家庭的人,“下个月,等我在青岛安顿好了,就会把妻子和儿子接过来一起生活。我知道队友里面有好几位爸爸,到时候我儿子也可以找到玩伴。”古斯塔沃说,足球占据了他生活的大部分,所以没有训练和比赛的时候,他愿意所有的时间都用来陪伴家人。“我儿子今年两岁 ,如果未来他想踢球,我一定会全力培养他 。但首先我还是会尊重他的想法和愿望。”

如今,对古斯塔沃来说还需要尽快适应中超的一切,“会的,如果一切顺利,我会在中国一直踢下去。”本版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