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之路殊途同归 穆雷莎娃转换成全面型球员

要想在竞争残酷的当今网坛出人头地,仅凭“一招鲜”早已不再管用,而必须在打法全面没有明显漏洞的技术上,再打造出一两项独门技术。

穆雷与莎娃都曾是在全面性上有所欠缺的选手类型,只不过他们处于平衡支点的不同两端——穆雷自出道以来长期被诟病过于偏重防守,其乐趣来自于漫长拉锯的猫鼠游戏,但其保守的球风缺乏大满贯冠军的气度;与之相反,莎娃则是重攻轻守的典型,她的战术简而言之就是将每一分争夺尽可能快地结束。

但在不断完善自我的内驱力及两位传奇教练的辅佐下,穆雷和莎娃都完成打造全面型球员的救赎。巧的是,相比于他们两人扎实稳定的双反,穆雷和莎娃的正手都是他们更可被对手利用的薄弱一侧。在伦德尔的指点下,穆雷通过更多的转肩向正手攻击传输出更大能量,并减少触球前球拍过于由下至上因而产生过多上旋的程度,加上他对力量训练的孜孜以求,他的正手终成一门重型武器。对莎娃来说,她常受制于挥拍幅度过大以及天生的平衡能力不强,因而击球时机时常过晚,造成击球点靠后。在托马斯的调校下,莎娃的正手挥拍发力更加科学精简,并减少了对身体的损耗与压力。

技术可以进行革新,但更难的是提升无形的“软件”。在伦德尔的循循善诱下,穆雷培养起了攻击性思维,如今很难再听到再有人指责他风格软弱保守。莎娃则大大提升了横向移动能力,这才能凭借法网冠军成就全满贯,早已不是当年红土场上的“冰上母牛”。

不过,尽管穆雷和莎娃的球技都比几年前全面得多,但他们都还未到完美境界。穆雷以一个半月前的澳网(微博)决赛落败证明了,在德约密不透风的密集防守下,他的攻击火力仍需进一步提升穿透力。而莎娃在对阵李娜的澳网半决赛中完全束手无策,联想到她对小威以及阿扎伦卡的尴尬战绩,也再次证明,面对一位火力强劲而更为全面的对手时,她的攻击力若不足以令对手臣服,那么自身的防守缺陷则会加倍暴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