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中超撑门面 除了外援还能靠什么

中超首轮在前晚疯狂打进17球后,昨天三场比赛又有7球进账,不管最后一场绿城与亚泰打成几比几,今年中超首轮的确够疯狂。24粒进球中,外援包办了14个。去年中超首轮,20个进球中有16个球由外援打进。这说明外援对中超的观赏性有多么重要。很多球迷说近两年的中超好看了,其实就是技术水准高了,攻防节奏更快了,这里面高质量的外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除上海东亚外,今年中超15支球队均用满了5个外援名额,最终81名外援登陆中超,几乎所有中超球队的中轴线上都有外援。德罗巴(微博)的离开,给中超提了个醒,适合球队的外援才是好外援。山东鲁能(微博)放弃了球星西芒;大连阿尔滨(微博) 只引进了瓦罗一名新外援;恒大唯一新引进的外援埃尔克森也不是巨星级别的,只是巴甲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同样财大气粗的广州富力竟没有更换一名外援……往昔的大手笔变成了如今的小算盘,新来外援尽管名气不大但却相当管用,埃尔克森、米西莫维奇、埃杜等人在中超首演中都拿出了与身价相符的表现。

纵观中、日、韩三国联赛中外援的情况,从人数上说,中超联赛的人数最多,外援的进球在总进球数中所占的比例也最高。从某种意义上说,韩日的联赛都早过了烧钱的年代,显得更加理性。但中超似乎除了“烧钱”之外尚未找到更好的办法。更有人担心,中超过于依赖外援会大幅压缩中国本土球员的成长空间,中国各级国字号球队节节败退就是一个信号。

中超如果不靠外援又靠什么?过去咱们吃够了水货外援的亏,难道又要让历史开倒车。如果限制外援,那中超的水平和观赏性绝对会大幅度下降,国脚大多集中到恒大等极少数豪门中,其他球队恐怕只能派一帮本土年轻队员上去胡搅蛮缠,这样的联赛还有什么意思?中超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刘殿秋也表示,如果没有高水平外援,中超不会像现在这样受欢迎。这是句大实话。市场的需要决定了中超需要有影响力、有实力的外援,只有联赛热闹了,才能为一个国家的足球发展打牢基础,至少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踢球。哪怕是目前阶段外援价格虚高也是没办法的事,只要这些财大气粗的中超投资人别忘了青训培养就好。只要形成良性循环,未来的中国足球也会像韩日足球那样,不仅引入外援,也能大量输出本土球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