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选帅非陈忠和莫属? 重拾教鞭并不简单

女排选帅非陈忠和莫属? 重拾教鞭并不简单

陈忠和(微博)(资料图)

期待已久的新一届中国男女排选帅工作终于被摆在了桌面上。本周三上午,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召开会议,正式启动新奥运周期中国男女排主教练选拔工作。排管中心计划在3月底至4月初产生最终结果。中国女排今年的集训开始时间不晚于4月10日,男排则不晚于4月15日。

相比男排,女排主帅的归属无疑更为抢眼,排管中心为新主帅设立了若干门槛,其中56岁以下这道年龄的门槛更是让人浮想联翩。陈忠和、郎平、王宝泉和蔡斌,这四大热门候选人年龄均满足这一要求,但后三人都已经明确表示无意帅位,只有陈忠和一直闪烁其词,而且其今年10月份才将年满56岁。难道新一届女排主帅,真的已经非陈莫属了?

徐利确定离任

按照以往的惯例,奥运会的第二年,在男女排联赛结束后,新一届的国家队组建工作就应该展开,而此次产生国家队主教练的时间却比较紧张,为什么拖得时间比较长?对于外界的各种传闻,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解释说:“伦敦奥运会后,排管中心对新周期男女排主教练的选聘工作非常重视,实际上我们一直在做这方面的一些基础性工作。2000年奥运会之后到2001年,我印象当中教练的产生也是在3月,因为那时候大家可能没有那么关注。这次可能大家知道排管中心主要领导要有变化,所以大家关注关心得更多,其实工作我们还是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也没有大家传闻的‘无人论’、‘内定论’、‘摇摆论’,我也听说很多,没有这些情况,我们的工作一直在做。”

至于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的去留问题,李全强正面做了回应,“我可以明说,徐利主任明确说要走,但我们没有接到通知,他在这项工作上仍然非常负责,认真地做着很多工作。我以前也讲过,新领导来了有些工作才能正式开展起来,但是现在的情况是组织上没有确定新的领导,我们的工作又不能停摆,现在启动选帅工作并不晚。我看到有报道说我们起跑就晚了,其实我们一直在预热、在做准备活动,我相信按照我们的计划,精心设计和安排,教练能在3月底产生。”李全强相信这个时间流程对整个男女排的备战工作不会有影响。

选帅分四步走

按照排管中心的计划,选帅过程分四个步骤,李全强对此作了详细介绍:

第一步,由来自全国一线排球队主教练,老教练、老队员、老专家代表和排管中心部门以上领导所组成的34人推荐团进行推荐提名。被提名者应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较高的职业道德水准,准确理解和把握排球项目训练竞赛规律和特点,了解排球项目发展趋势,熟悉竞赛规则;其所执教的运动员(队)或其本人曾获得全国冠军或亚洲以上国际比赛前三名;应身体健康,年龄原则在56岁(含)以下。而对被提名者在国籍以及是否为在职教练等方面则没有限制。

第二步,由选帅领导小组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第三步,在综合考虑本人经历、成绩和相关条件后,确定1-2名候选人,并组织候选人竞聘陈述。

第四步,研究确定最终主教练人选,并报总局批准。

不是萝卜招聘

在若干条选帅条件中,56岁这个门槛最为引人关注。舆论普遍认为,这一条件是专门为陈忠和(今年55岁)的出山“铺路搭桥”,不过李全强明确表示,这一条件完全是根据4年的奥运周期和我国退休年龄规定制定的,绝非是为谁量身而定的“萝卜招聘”。

从四大热门候选人的年龄看,陈忠和55岁、郎平53岁、王宝泉52岁、蔡斌47岁,每个人都合乎选帅标准,不过陈忠和一直呼声最高,而且其今年10月份将年满56岁,这难免让人认为这一年龄门槛像是为其量身打造。对于此种猜测,李全强表示,四年一个奥运周期,排管中心选择的新教练至少要能完整完成一个奥运周期的任务,同时我国规定的退休年龄最大为60岁,所以才设定了56岁这个新帅的年龄上限。李全强同时透露,如果有年轻教练最终上任,排管中心则会与其签订超过四年的长约,那样的话将更有利于中国排球的长期规划和发展建设。

“我们每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教练人选,我看到媒体上也有各种猜测,这说明大家都很关心很关注,当然我们排球界每个人心中也都在想、在琢磨谁更合适,谁能够把中国男排带出低谷,把中国女排带向新辉煌,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期望和期待,当然作为当今排坛发展情况,对于现在男女排实际状况,我想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力量能够完成,一定是一个综合的团队共同努力,使我们的球队重新回到辉煌、重新回到一个健康发展的道路上。”李全强说。

再度出山无可阻挡

过了56岁这道门槛,陈忠和的重新出山似乎已经无可阻挡,因为其他几条选帅标准他的条件几乎都能达到满分。

执教经历和成绩是本次选帅标准之一。陈忠和曾经在2001年至2009年执教中国女排,而这八年里他也将女排打造成一支世界劲旅,并且留下耀眼的成绩。2001年,正处在新老交替时期的中国女排,赢下大冠军杯与亚锦赛冠军。2003年,中国女排在日本世界杯上以全胜战绩夺冠,这是中国女排五连冠后,苦苦追寻了17年的第一个世界三大赛冠军。2004年,陈忠和带领中国女排笑傲雅典,时隔20年后再度问鼎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虽然没能卫冕,但是纵观国内教练,谁能比这个经历和成绩更为辉煌。

新帅的选拔第二个要求是要有责任心、事业心,要能够完成老女排精神的传承,把老女排的拼搏精神,老女排好的作风带回来。前面两点,陈忠和在他兢兢业业的20多年女排陪打及教练履历上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至于老女排精神的传承,相信没有人比陈忠和会做得更好。

当然,陈忠和已经56岁了,正常情况下他将在4年后也就是里约奥运会之后退休,对于中国女排的长期发展,年龄是制约陈忠和再度出山的不利因素。然而,排管中心的计划中也早有安排,李全强说:“我们要建设一支复合型团队,教练的年龄结构,要老中青结合,从长远发展的考虑。”

至于聘请国外教练的可能性,李全强的回答是,“我个人觉得,国内不存在找不到人的情况。”

重拾教鞭并不简单

“这个人一定要对中国女排现状非常了解,对国际国内了解,对队员情况了解,对中国女排过去非常了解,对历史发展全盘掌握,这样做主教练才合适。不只主教练一个人,教练班子成员,比如领队胡进、教练赖亚文(微博)一直在参与女排工作,全运会预选赛都要下赛区的。”李全强的这番话让陈忠和的出山已经无限接近可能。然而,毕竟他已经离开一线岗位整整一个奥运周期,如果真的选择回归,未来的工作难度绝对不小。

距2001年陈忠和第一次接手中国女排,现在已经时隔12年。当时的陈忠和44岁,可谓精力充沛,而如今的陈忠和已经56岁了,在福建省体育局出任副局长以来,生活安定,家庭幸福,工作节奏也与在国家队任主教练时完全不同,如果他再度出山,能否迅速适应角色转换还是个未知数。另外一个问题是,当年的陈忠和帐下有一批很有潜质的球员,经过锤炼她们后来成长为“黄金一代”。可是如今国内优秀的后备人才出现青黄不接,即便陈忠和接队,在短时间内国家队也难以彻底改变现状。还有一点不得不承认,陈忠和也有不足,在当年他执教后期,运动员伤病过多,影响了球队整体战斗力,而且那个仅以经验主导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当今指挥球队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借助各种现代科技工具,而且整队科研人员和体能恢复师都不可或缺。

另外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是,当初排管中心给予了陈忠和最大限度的支持,媒体环境也算宽松。尤其是遇到困境时,中心给予了陈忠和最大的信任。但是,现在中国女排所处的舆论环境已经今非昔比。

老陈本人仍在观望

千呼万唤之下,陈忠和本人的态度如何,一直备受关注。截至目前,陈忠和对于女排选帅一事一直闪烁其词,既不肯定也不否认。据圈内人士透露,他的此种态度源于排管中心新任主任的不确定性。

2010年9月,当王宝泉因身体原因突然辞去中国女排帅位时,有关方面曾与陈忠和联系,邀请其重掌女排帅印。当时,陈忠和以身体原因婉言拒绝。不过值得注意的变化是,伦敦奥运会后俞觉敏卸任,也有不少人询问陈忠和是否会再次出山。这时,陈忠和并未像以前那样明确否认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只是表示“并不了解情况”“没有什么要说的”。就在本周三,也就是排管中心宣布新女排选帅标准后,有记者致电陈忠和,在听到记者的采访意图后,陈忠和以正在开会婉拒采访。此外,还有媒体发短信询问此事,陈忠和回信称:“谢谢你们对我的关心和支持,我目前还不清楚。”

陈忠和的态度变化,也被认为是他有可能重掌国家队帅印的前兆。但是,在徐利确认将离职,且新任排管中心主任人选还未宣布的情况下,陈忠和对于重新出山的暧昧态度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新领导是怎样一种办事作风?对女排发展建设持怎样一种思路?在官场已经浸淫4年了的陈忠和,不能不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本报记者孟凡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