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锐述评:范廷钰演草根奇迹 棋无定式韧劲足

在应氏杯决赛期间举行的围棋文化教育论坛上,现任上海棋院副院长的刘世振七段对很多拥有围棋天赋的孩子不走职业棋手路而失落,他说:“已经不止一次遇到围棋天才少年,但孩子父母都不愿意孩子走职业棋手这条路,非常可惜。”

如今的职业围棋市场日渐成熟,应氏杯、三星杯、围甲联赛等国内外赛事固定,棋手收入稳中有升。尽管容纳职业棋手的空间仍然有限,但类似范廷钰这样的天才少年还是有着足够的发展空间。然而,很多棋童父母还是不敢轻易进入,由此更是反衬出范廷钰父母当初的勇气和自信。

范雄彪辞职回家专心培养儿子已是另类,但他并不盲目,他自认智商不低,即便辞职也绝不至于流落街头,他偶尔做点股票也能维持生活。此外,当儿子表现出对围棋超乎寻常的兴趣后,他坚信,只要他全身心投入,儿子就一定能在围棋这条路上走得通。

仅仅13年时间,范廷钰即从一个只识黑白棋子的幼童成长为奖金最高的世界围棋大赛冠军,夺冠年龄仅次于22年前的 李昌镐。可李昌镐有曹薰铉这样的名师指点,范廷钰却从草根野路子中一路走来,实属奇迹。

范雄彪自信但不盲目,他让范廷钰自小在棋馆里大战各路业余棋手,培养其杀力和心理素质;而后再送范廷钰去正规的道场接受系统训练,这也使得范廷钰不像科班出身的棋手那般循规蹈矩,唯恐逾雷池一步。上海出身的棋手曹大元九段、 常昊九段无不是基本功极其扎实类型,被誉为检验超一流棋手的尺子,但他们的棋没有叛逆,鲜有奇峰迭起的风景,遇上李昌镐这样功力高出一筹的顶级高手,他们即束手无策。

范廷钰的棋没有套路,对手不好捉摸,加上其韧劲十足,令对手饱受紧缠不放、穷追不舍之苦。本届应氏杯,别说决赛对局,就连第一轮对日本棋手高尾绅路九段之战,范廷钰也都是死里逃生、逆转过关的。但从第一轮到决赛这一路走来,范廷钰的进步也是显而易见,半决赛对谢赫九段时拥有巨大的模样他却不知道如何围空,至决赛第四局时,他已俨然撒豆成兵了。

现在类似范廷钰这样的少年棋手最受人诟病之处在于辍学,由此可能会导致心理、性格问题等后遗症,但范廷钰却无此担心,范雄彪还在他小学时就已教他中学课程,他小学最后三年虽不上学,却是全年级第一名;他还拥有国画一级画师的称号‘而今他读的书涉及哲学、文学、心理学等范畴,还在练习书法,已小有成果。

小小年纪的范廷钰还能轻松自如地教棋,经他辅导过的不少冲段少年已获得职业段位,他去道场讲课,学生还得提前占位子;出门在外,他待人接物有礼有节,其综合素养比很多在校大学生都高出不少。

范廷钰的成长经历的确无法复制,但透过他的成长历程,却对现行学校教育体制不能不进行反思。为什么在学校一整天的学习,范廷钰每天只须一小时即可轻松搞掂?为什么堆如小山似的作业范廷钰直接忽略,却依然能长期占据年级第一?为什么很多孩子在画画、读书上令父母们焦头烂额却收效甚微,而范廷钰玩似的却都做到了优秀?

原因只在于:快乐。范廷钰热爱下棋,即使很累但很快乐;他做功课是为了更好地赢得时间下棋,故而他也快乐;乃至被人视作苦差事的教棋,他觉得这是锻炼他的口才和表达能力,所以他很快乐地去从事。反是那些学校里的孩子们为了作业而发愁,为了成绩而抵触,教与学已形如仇敌,学习已无快乐而言。十余年时间,一个父亲单枪匹马的教育,却能将孩子培养成围棋世界冠军、国画一级画师、酷爱读书写字的健康孩子;但在学校,多少孩子一无所成,白混时光。

范雄彪不断感叹儿子学棋太苦,但他儿子每天过得很快乐;而他的众多同龄人起早摸黑,为了升学亦苦头吃尽,却无快乐可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