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十岁!冲出雾霾 中国的职业足球精髓在哪

中超十岁!冲出雾霾 中国的职业足球精髓在哪

中超十年冲出雾霾

2013,中超10岁了!笼罩多年的雾霾正在悄然散去……

今晚(3月8日),新赛季中超联赛将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正式拉开帷幕。这是中超的第10个年头,也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创办20周年。国人有“逢十大庆”的习俗,但在“厉行节约”的大背景下,恒大将以最简约的方式承办今年开幕式。但简约并不意味着简单。

尽管德罗巴(微博)阿内尔卡等去年轰动一时的现役世界级球星相继离去,但中超整体向上势头仍不可阻挡。新赛季前夜(3月7日),本报记者从中超公司获悉:“过几天,可能还有两家企业将正式成为中超的赞助商!”很明显,中超的商业价值迅速提升:上周,中国足协连续与三家企业签订赞助协议,中超联赛收入很可能创下新高(最高曾为1.7亿,现很可能超2亿)。经历反赌扫黑后,各级政府明显开始重视足球发展,社会对足球的热情重新回归。

不过,“钱”途光明并不等于前景光明。制约中国足球的最大问题依然突出:即竞技水平无法满足球迷和社会对中国足球的渴望和期待。广州恒大(微博)异军突起,带动了中超发展,但并不代表中超整体竞技水平因此飞跃。“一花独放不是春”,在恒大连续两年称霸后,谁来阻止恒大的“三连冠”——这无疑是新赛季最大的看点。特别是江苏舜天(微博) 在超级杯客场“逆袭”成功后,叫板恒大王朝,将成为新赛季中超的主题词。

“恒大今年人手很充足,我们没有理由偏重于某一项(赛事)。我希望在丢掉了超级杯冠军后,我们在其他三条战线上(中超、足协杯、亚冠)齐头并进!”恒大主帅里皮(微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出了如此誓言。从目前来看,大连阿尔滨(微博) 及山东鲁能(微博)在新赛季前引援换帅,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被认为最有希望挑战恒大。不过,就整体实力而言,阻击恒大三连冠的难度仍非常大,但这并不意味着恒大还能像2011赛季那样一骑绝尘——其实2012赛季,各队已开始敢于和恒大“叫板”。2013,恒大的前路将充满荆棘。

10周年的中超,也第一次出现有球队带着负分开始赛季征程,这也使今年“保级大战”的惨烈程度高于冠军之争。背着负分枷锁上路的上海申花和天津泰达,如不能尽快将负分“归零”,在未来保级道路上,这两支直辖市传统强队恐怕将成为各队的“靶子”,前途艰险。

虽然中超联赛红红火火、风光无限,但3月22日,红火的联赛将遇到重要考验:国足将在这一天坐镇长沙主场迎战伊拉克队,如果无法战而胜之全取3分,意味着国家队距离2015年亚洲杯正赛更为遥远。不能否认的是:联赛几乎所有球队都严重倚重外援的残酷现实,令国家队选材更为捉襟见肘。不管是卡马乔还是未来卡马乔的接班人,国足无人可用的尴尬将进一步加剧。

在这样强烈反差下,新赛季中超其实更应该呼唤“城市英雄”,这样的英雄代表并非外援可以担当。如同上世纪90年代职业化初期,几乎各队都有自己的城市英雄,他们出身在本地、在本地球迷中拥有极高人气,好比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的旗帜只能是哈维(微博 数据) 普约尔而非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的领袖只能是劳尔而不是齐达内、罗纳尔多一样。如今的中超联赛,更需要的是本土化、培育自己的本土球星,让球队和球迷有更多归属感,这才是职业体育和职业足球的真正精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