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中国女排选帅要透明 中心应放权

又是奥运年后的春天,又逢中国女排新主帅出炉的时节。经历伦敦奥运会的败退、在排管中心主任去留悬而未决的当口,排管中心小范围透露了选帅时间表,“低调”开启里约周期的征程。

然而,如果不能充分吸取伦敦奥运周期的教训,不对中国排球未来的发展有个长远的规划,就开始讨论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的人选,难保这支荣誉之师不会再度踏上充满荆棘的歧途。

中国女排伦敦奥运之败,表面上看是三度易帅、队伍动荡的结果。无论是大意失荆州的蔡斌、难堪重负的王宝泉还是临危受命的俞觉敏,都没有获得充足的时间和空间施展抱负。在四年时间里,包括王一梅(微博)这样的老将要不断适应主教练的打法变化和不同的执教风格,能够进入奥运八强已经是一个幸运的结果。

伦敦奥运之败的更深层次原因,是排管中心高层对于中国女排发展理念和方向所产生的分歧。频繁换帅,看起来或是因成绩或是因主教练告病,实则折射出排管中心内部的分歧。在陈忠和(微博)执掌“黄金一代”时期,特别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周期,由徐利、李全强、陈忠和组成的“铁三角”和全队上下一心,众志成城。那样的工作氛围,蔡斌、王宝泉和俞觉敏都无福享受。

再往深了说,伦敦奥运之败也是“功利排球”发展的必然结果。尽管中国球迷对于女排现在的成绩不习惯、不满意,可是看看已经近乎荒漠化的群众基础、校园基础和半死不活的联赛,奥运会“并列第五”已经不算差。

依笔者之见,新的周期启动之前,当务之急是转变发展方式、营造健康氛围、夯实群众基础、确定长远规划,然后再来讨论选谁当主教练的问题。

如果大家记性好的话,郎平、王宝泉离开中国女排帅位时都是称病告退,可是回到地方队二人又能大展宏图。陈忠和、蔡斌的下课,至今仍扑朔迷离。在近些年里,从选帅到换帅,排管中心总是给人稀里糊涂的感觉。对于广大球迷和众多媒体如此关注的中国女排选帅问题,为什么就不能搞一次真正公开、公正、透明的选拔竞聘呢?已经在很多项目国家队实行的公开竞聘不仅顺应时代发展,还能加强监督,让上任者树立威信,落败者服气而归。

在改革选帅机制的同时,排管中心还须为新任主帅创造健康的工作氛围。排管中心领导对于国家队事务的过多干预,也是中国女排主帅成为“烫手山芋”的重要原因。如果排管中心在选定主帅之后真能给他(她)足够时间、空间和自主权,并且给予充分的信任和支持,郎平、陈忠和这样的功勋教练并非没有回归的意愿和可能。如果排管中心做不到这点,换谁来这位置也坐不稳、活也难干好。

无论谁将成为女排新帅,对中国女排、中国排球而言,最重要的还是要夯实群众基础、确定长远发展规划。中国排球后备人才库已经告急,纵使哪位名帅、洋帅、土帅能有回天之力率队暂时取得好成绩,那也是“治标而不治本”。中国女排要想真的长盛不衰,还得摈弃功利之心、立足长远,走科学、健康发展之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