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独家专栏:给球迷更多点希望

CBA联赛进入到4进2的关键时刻,新赛季的中超终于要在周五拉开大幕了,足球能不能从火爆的篮球联赛抢走观众的目光?谁才是中国的第一联赛?在量变的基础上中超的水准能不能进步得很稳定?恒大的霸权能不能被打破?这一系列的悬念,伴随着中超的开始,都将陆续给出答案。

在总体判断上,我依然认为新赛季的中超,处在量变的进程当中,离质变还有很大的距离。因为质变必须拥有政府管理与市场运营分开的前提,但现如今管办分离还依然是个梦,但是在量变的阶段不意味着不可以有期待:

一,可不可以打破广州恒大(微博)一股独大的局面,让竞争来的更猛烈一些?不要靠广州恒大水准的下降达到这一结果,而是广州恒大在进步,但有的俱乐部进步得更快;不仅靠加大投入,更靠技战术水平和管理的提升,制造出新的战斗力,这样的竞争才是中国足球需要的。

二,传统强队可不可以重塑河山,形成持续稳定的高水平战斗力,或形成新的稳定的强队?如果我们的中超前四名永远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你成功一次,我成功一次,那么乍一看好像竞争激烈,其实是另一种不稳定和低水平。因为没有稳定的战斗力,就不可能在亚洲赛场上拥有稳定的成绩,总是潇洒走一回可不是好事。

三:能不能找到更好融入队伍的高水平的外援和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人?钱,是好外援来中超的重要理由,但不应该是唯一理由。篮球联赛的马布里(微博)现象,什么时候才能在中超上演呢?没有新人就没有中超和中国足球的未来,高水平的外援用钱可以买来,但是高水平的新人,钱买不来。只有靠慢慢规范的青训体系,才可以不断的收获更多的高水平新人,球迷才会乐在其中,并看得到希望,中超应该承担起这种责任,那就是——让球迷看到中国足球的希望。

四:浮躁的心态能不能慢慢沉下来?教练不要换的那么多,技战术不要变得那么快。中超当中有马林(微博)带辽宁,朱炯带申鑫这样长跑的好例子,但是这两家都是投入不大,生存为先的俱乐部。中高投入的俱乐部,可不可以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可不可以有些稳定和长跑的案例,否则换教练是中超永远的高频率新闻,更不要说由此带来的一支俱乐部技战术打法的不断更改,及其背后那中国足球浮躁与急功近利的现实。

期待还有很多,比如安全第一,别出重大赛场安全事件等等……虽然现实有无数的不满意,可中超在一点一点的进步。更多的支持与鼓励,是中超更快进步的动力,所以面对即将开赛的中超,我要说:加油中超,好好踢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