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戈尔:下课声带来压力 不能对年轻人宽容

专访戈尔:下课声带来压力 李慕豪还需要提高

东莞队主教练戈尔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资料图)

腾讯体育3月7日讯(记者 刘璟文)随着首轮被山东横扫,东莞队也正式结束了2012-13赛季CBA的征程。本赛季是戈尔执掌东莞的第三个赛季,从常规赛第3、第5,到今年的第7,年年退步的现状让人失望。戈尔这个威望不小的名帅,也一度听到了“下课”声,他把这个赛季称为“执教生涯最艰难的一年”。

赛季结束后,球队大部分队员经过短暂休假,都将投入到全运会预选赛的备战当中。主教练戈尔也不能闲着,由于东莞青年男篮将代表广东出战青年组别的比赛,他很快就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这上面。预选赛后,他只有短短10天的假期,回美国陪伴家人,去夏洛特山猫队学习并会见老友,日程排得满满当当。“我有着对篮球痴狂的热情,所以这没什么。只要短暂的充电,我又会回到大朗继续工作,为全运会,也还要带一队训练,提前为下赛季准备。”戈尔说道。对于球队的成绩、新人的培养,他也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

腾讯体育:如何给东莞队整个赛季的表现评分?

戈尔:这是个令人失望的赛季,不会有人对这个结果感到满意,我想我会给C-。球队在赛季后半段争夺季后赛的时候打得不错,而最终进入季后赛是个及格线,否则我只能给出F。

我们这个赛季经历了各种打击,哈德森因为重伤缺席了下半阶段常规赛就不用说了,季后赛他也没能达到最佳状态,海斯利普全明星赛回来时伤了脚,张凯、顾全等都因为伤病缺席过一段时间。在最后一战(对山东的第三回合),我们的两个外援都不是完全健康,又缺了邱彪和李慕豪。但队员们一直很努力,始终没有放弃,那场比赛直到第四节时我们还紧咬着比分,即使没能获胜,我仍为此感到骄傲。

腾讯体育:如果没有各种意外,球队的成绩会更好吗?

戈尔:按照赛季前的计划,我们的目标是进入四强。但从现在球队的情况来看,我们已经尽力了。球队不断地需要进行改变、磨合,体系也需要不断的微调,直到最后也没有达到我的理想状态。受冲击的严重程度能和我们相提并论的可能只有山西,在失去马库斯后,他们从三甲一直跌倒前八之外。

腾讯体育:两年前第三名的“黑马奇迹”和三年前青年队夺得全国冠军,是否让这支球队背负了过高的期望?

戈尔:我觉得是的。看看技术统计,我们国内球员这个赛季得分上双的一个都没有。同时,中国国家队汇集了水平最高的国内球员,但东莞队没有人能够入选。外界对这支球队以及其中的一些球员有很高的期望,但事实上,我们还不够好。

腾讯体育:东莞队拥有很多青年才俊,并不缺少天赋。

戈尔:我一再地强调,他们都还是孩子。人们总说他们未来会变得有多好,我完全同意,但是现实是,天赋是一回事,他们现在还没有达到。对于孙桐林、何忠勉和顾全来说,他们已经在CBA站稳脚跟,我希望看到他们稳定的进步。而对于李慕豪、罗汉琛和赵捷来说,这严格意义上是他们进入职业联赛的第一年,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要看到他们“井喷式”的成长是不现实的,如果每年能有20%到30%的成长,我就很满意了,这个当然不是说的数据上。

腾讯体育:赛季前你曾经说过,希望让李慕豪每场能得到20分钟的上场时间,他这个赛季的进步达到你的预期了吗?

戈尔:李慕豪可以说是唯一的例外,我会给他额外的时间。这个赛季的困难比我想象中要多,球队遇到很多胶着的比赛,假如球队在第四节落后时,我就不可能把他放在场上,因为那时候需要最好的5个人去追分。这影响到了他的出场时间(注:李慕豪赛季场均时间为18.7分钟)。他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例如篮下的进攻动作。我希望他通过一个赛季能够明白自己还缺少些什么,并通过休赛期的训练取得一个飞跃。

腾讯体育:有时候上场时间是一回事,但很多时候年轻球员在进攻端会游离于体系之外,外援的强势发挥是否会抑制他们的成长?

戈尔: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海斯利普和哈德森是很好的球员,都拥有很强的个人能力,可以说是联盟中最具天赋的二人组,而且拥有很强的求胜欲望,一直都表现得很职业。但对于外援来说,很现实的是他们需要漂亮的数据来获得下一份合同,有谋生的压力。而球队也需要他们的得分来获得胜利,如果外援加起来不能得到50分以上,在CBA是不可能赢球的。

在NBA(微博),几乎每个人都有很强的单打能力。但在东莞队,目前国内球员都不具备这一点,这需要战术体系来给他们创造机会。在外援刚来的时候,也希望他们能通过分享球权让所有队员融入到进攻体系中,但有些比赛,不得不依靠他们任意开火才能赢下来胜利。我不能指责外援自私,也不能指责国内球员能力不足,但这是谁的错呢?赛季结束不久,我还在寻找答案,其中一个问题在于这赛季的种种意外让我没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体系,让外援和国内球员都得到很好的发挥。

腾讯体育:有年轻球员曾经私下表示,他们担心一旦犯错就会被换下,所以有些缩手缩脚。

戈尔:担心失误是一方面,但一旦哪名球员在场上被对手完爆,我还一定要把他留在场上吗?球员被换下场的原因就是,他在场上没有为球队做出应有的贡献。对年轻人宽容,并不意外着无限制地给机会。我明白被换下坐在板凳上那种挫折的感受,但有些东西是职业生涯初期必须经历的事情。

在这些年轻球员中,何忠勉就是很好的例子。他是我们最好的外线防守者,我们需要他去盯防对方进攻最强的后卫。他配得上这样的出场时间(注:何忠勉场均出场31分钟,在东莞国内球员中排名第一),因为球队需要他的能力。而即使他偶尔犯错,我也不会把他换下来,因为我找不到比他更好的。

腾讯体育:你如何对年轻球员进行心理上的调节,让他们更有自信?

戈尔:当你经历一些事情并取得成功以后,自信心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我从来不相信自信是可以直接给予的。球场上的表现都是训练结果的反应,如果你在训练中三分命中率只有10%,你怎么可能对自己的三分出手有自信?只有达到80%,即使我不说“放手去投吧”,你自己也会有自信的。

我不会去告诉队员去做他实际上做不到的事情,因为这是谎言,我更喜欢说出事实。如果我骗他说,这个你做得很棒,但当实际上做不到的时候,他就会明白我在欺骗他,这难道就有助于他建立自信吗?

腾讯体育:很多球迷失望的一点,在于相比青年联赛的所向披靡、才华横溢,这些年轻人被磨平了锐气。即使是孙桐林和何忠勉这些有稳定上场时间的,也变得越来越像蓝领。你怎么看?

戈尔:首先我要说明的是,青年联赛和职业联赛是两码事,你在青年队时候能做到的事情,在CBA就不一定能做到。例如只有在NCAA最顶尖的球员才能进入NBA,他们大多是各自大学的明星球员,但进入NBA后,其中的大部分都会转型成为角色球员。像孙桐林,他的策应、掩护和篮板球都很好,但山东防守他时就像我们防守弗罗曼一样,在上线放的空间很大,他可以拥有轻松投篮的机会,但他没有在外线发炮的能力。像顾全,他的运球不够好,所以需要队友为他创造出机会,一旦他获得空位,他可以轻松得分,但摆脱防守自己得分,对他来说还很难。而如果他无法改进这一点,他只能是个接球就投的角色球员。

腾讯体育:整个赛季至今,有很多针对你的批评,甚至还有喊你下课的声音,你是否也感受到了压力?

戈尔:批评者未必真的有足够的篮球知识,他们只通过观看比赛,而不是每天跟随着球队。但现在网络时代,不管你是否专业,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见解。带领一帮小孩成长,让一个全新的球队重建,是我在澳大利亚国家队做到过的事情,我可以很自信地说我擅长此道。但让我不开心的是,管理层也会受到外界声音的影响,这让我感受到了压力。这种情况是我执教生涯从未遇到过的,我也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

腾讯体育:在追求成绩和培养新人之间取得平衡,似乎是件很难的事情,俱乐部管理层对此也在进行反思?

戈尔:赛季结束之后,俱乐部和球队都在进行总结。但管理层会做出最终的决定,这方面我不方便发表意见。但如果真的是二选一,那对我来说是真正的解放,工作无疑会轻松很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