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专栏:当穆里尼奥遭遇“穆里尼奥”

骆明专栏:当穆里尼奥遭遇“穆里尼奥”

“更好的球队输了。”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客场淘汰曼联(微博 数据) 后,穆里尼奥显得低调诚恳。对于气头上的弗格森,这话算是一个小小的宽慰。

至少在纳尼吃到红牌前,曼联努力掌控了局面,上半场,我发了条微博:“皇马的“控球+上抢”很像以前的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曼联的快速反击很像打巴萨时的米兰。”比赛进程也有点像米兰主场对巴萨一役,皇马占据控球优势,但曼联的反击劲道十足。

这种打法并非弗格森的最新发明。1999年三冠王后,曼联一度学习西甲(微博 专题) 的技术化,十年前,曼联在主场被罗纳尔多的帽子戏法摧毁,弗格森发现此路不通。皇马在那个赛季欧冠(微博 专题) 的半决赛被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淘汰,决赛恰在老特拉福德进行,爵爷现场观摩,那场意大利内战踢成乏味的0比0,弗格森却对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和尤文图斯的高质量防守印象颇深。从此,弗格森在欧冠淘汰赛中面对技术更佳的欧陆球队时,常常祭出稳守反击战术。

防反战术更实用,这是足球世界的经典法则之一。这套战术帮助曼联迎来了欧战的黄金期:从2008至2011年,三进决赛,一次夺冠。如果没有遇上不世出的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弗格森现在应该不会痛惜自己漫长曼联岁月只拿到两个冠军杯。当然,有时“保守”难免付出代价,如2010年1/4决赛对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两回合都是曼联占据先手后稳守求胜,结果两度被范加尔的球队翻盘。

对阵皇马前,弗格森现场研究了皇马对巴萨之战,但他除了见证皇马实力之强大,从巴萨身上应该学不到太多内容,毕竟巴萨和曼联完全是不同类型。弗格森的战术,更像之前对阵皇马的多特蒙德。本赛季巴萨失去了对皇马的压倒优势,倒是欧冠“小年轻”多特蒙德,对皇马实现了“技术性击倒”,主场2比1,客场1比1,皇马从未领先过。

其实,多特蒙德对付皇马的打法,酷似穆里尼奥前一赛季创下西甲百分伟业的战术,那就是“稳守+快攻”。皇马前场C罗(微博 数据) 、迪马里亚、伊瓜因都是灵动异常,厄齐尔阿隆索等人传球绝妙,加之球队年龄结构合理,体力充沛,这套“雷霆打击战”对付偏慢的西甲球队相当奏效——包括现在的巴萨。

但多特蒙德不吃这套,因为他们比皇马更年轻,速度更快。如果您回看本赛季皇马对多特蒙德两战,您就会发现,多特蒙德不玩阵地战,进攻快速简练,皇马根本没有快攻的机会,C罗在客场的扳平球是少有的例外——多特蒙德少有的一次整体压上,便被皇马所乘。

今晨曼联对皇马之战,几乎是多特蒙德对皇马的翻版。曼联从一开场就坚决快攻,哪怕失误率高得惊人,等皇马体力下降,逼抢不如开场时凶狠,曼联反击的成功率便逐渐提高,让皇马极为难受。皇马淘汰曼联后,升为欧冠头号热门,但如果后面的对手借用多特蒙德和曼联的战术,恐怕会继续给穆里尼奥制造难题。

小组赛被多特蒙德压倒后,穆里尼奥感叹:“如果多特蒙德夺得欧冠,我不会感到惊奇。”我相信他不是客套,也非掩饰自己的失利,而是完全的真心话。穆里尼奥两次夺得欧冠(2004波尔图、2010国际米兰),他所在的球队都处于相对弱势,但用防反战术一路过关斩将,他显然从多特蒙德身上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

如果穆里尼奥在欧冠稍后阶段再遇上“穆里尼奥”——甚至重遇多特蒙德,他该怎么办?相信对曼联一战的不顺,会让鸟叔辗转反侧,多出几根白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