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重新定义C罗 骨子里藏着真挚善良

[导读]老特拉福德,C罗骨子里藏着的善良与真挚终于被我们发现和看穿。这个少年成名天下惊、女友保鲜期只有两个礼拜的高富帅,血液中流淌的并非全部是狂妄与骄傲,还有温暖与感恩。于是,重新定义C罗。

腾讯特评:重新定义C罗 骨子里藏着真挚善良

他默默地进球,默默地叹息

郑晓蔚

你可以不喜欢C罗(微博 数据) 每一根发丝都溢出定型发胶油的松针发型,但这小子证明自己并非花瓶;你可以不喜欢C罗拿腔拿调跟丈量拆迁土地面积似的后撤步任意球主罚方式,但这家伙稍后便会用落叶进球击碎你对他的腻歪。你可以不喜欢C罗动作夸张两支胳膊都像被注射了鸡血似的狂暴表现欲,但当他在老特拉福德进球后仪式从简,谢绝一切“庆祝动作”、婉拒所有“队友贺电”后,你还是想为他胸藏一颗感恩的心而起立鼓掌。

赛后,C罗像一个踢碎了弗格森爵爷家窗户玻璃的孩子,诚恳做着道歉:我为曼联(微博 数据) 出局感到伤心。

正所谓:相守相忘,相爱相杀。

没关系,孩子,你转会时给曼联挣了八千万英镑,弗格森老爷子早就原谅你了。事实证明,你成熟了,是个男人了。你跟那些一旦叛逃便狂奔八十米滑翔庆祝也不怕膝盖脱臼的缺心眼儿负心汉们是完全不同属性的两类人。弗格森不能原谅的,是那个不忍直视肢体冲撞的“轻口味”裁判。

尽管C罗在球场外还留存着“超速行驶”(交规方面)、“无证驾驶”(私生活方面)等“不良记录”,但在球场内,他已经从一个技艺精湛的“跳水王子”脱胎为了技艺精湛的“足球运动员”。过去他给我的印象是精于诈术:随时随地都想着验证牛顿“万有引力定律”,无时无刻不想着模仿“碰瓷老太”跌倒路边讹诈对手,用夸张难忍的痛苦表情来骗取裁判爆棚的同情心,催促后者赶紧将自己的伤情鉴定为“一级伤残”,给对方人员配置做一次减法。正如少年作家蒋方舟三年前所言:“我见过微表情、碎表情最多的人,莫过于C罗。挤眉弄眼弄得路人皆知,小算盘打得全球直播。小心思多到满溢,为全世界诛心爱好者提供众多素材。”特别那年世界杯他讹上了鲁尼,导致两位俱乐部队友再也不相信“基情”了。

但现在,C罗似乎改变了许多。他不再用“小聪明”盘算着如何假摔,而是把“大智慧”用在了如何进球上。当场解说是这样阐释C罗“足球智商”的:“当伊瓜因第一次右肋起球时,他没有启动;当伊瓜因第二次右肋起球时,C罗就懂了,于是球进。”C罗已经不再坚持向裁判上访讨要说法,而是倾向于自己给对手一个说法。于是,我们听到他假摔的新闻少了,听到他进球的新闻多了。终有一天,我相信,网上流传的C罗“假摔三百式”会被C罗“进球三百式”所取代。

就这一点而言,他已经完成了自己儿时的梦想:用足球的方式击败对手。

而面对旧爱曼联,C罗除了表现出技艺精湛的一面,也表现出了人品幽香的一面。他默默地进球,默默地叹息,生怕在“微表情”里流露出对“第二故乡”的任何不敬,如弘一法师一般“悲欣交集”,隐约出落得一副“一代宗师”的超然范儿来。

既然说到C罗,那么一准绕不开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谁让这二位公子均是当今武林不世出的奇才呢?后者像性情敦厚的郭靖大侠,谦恭有礼,管谁都作揖叫着“前辈”,很是招人喜欢。而C罗就不那么讨巧了,他睥睨天下,有点像爱吃花生、生性不羁的游侠路小佳。

在古龙名作《边城浪子》里,路小佳性格骄傲,却遮盖不了他的真挚和善良。这一点,他自己并没有发现,连师傅荆无命都没有意识到。古龙说:“路小佳,不但不值得嘲讽,反而值得赞赏和尊重。”

只有李寻欢唯一传人、例不虚发的叶开看穿了他,一直很敬重他,希望和他交个朋友。

而在老特拉福德,C罗骨子里藏着掖着的善良与真挚终于被我们发现和看穿。这个少年成名天下惊、女友保鲜期只有两个礼拜的高富帅,血液中流淌的并非全部是狂妄与骄傲,还有温暖与感恩。

于是,全世界开始重新定义C罗。我们对他的景仰,如C罗护发时所使用的滔滔洗发水,连绵不绝……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