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球150万输球不惩罚 申花调整奖金立足保级

晨报记者 孙俊毅

一年前,申花大牌云集,俱乐部高调地表态“不喊夺冠目标都说不过去”;一年后,大牌流失、被扣6分,俱乐部无奈地表示:“最现实的目标就是先立足保级。”2013年注定是申花最艰难的一个赛季。

人员巨变,大半主力流失

这个冬天,围绕着申花俱乐部的负面新闻和不利消息接踵而至。几乎是从上赛季结束后不久,申花就进入了一个动荡期。先是冯仁亮转投广州恒大(微博)吴曦转会江苏舜天(微博) 、外援莫伊塞斯和乔尔相继离开、队长于涛(微博)又毫无征兆地转投同城对手申鑫,随后两大国际巨星阿内尔卡和德罗巴(微博)宣布离开申花更是让俱乐部立刻陷入被动的局面,尤其是与德罗巴的合同纠纷可以说让申花大伤元气,不仅有失颜面,而且让申花不得不十分被动地重新挑选第五外援。

德罗巴、阿内尔卡、于涛、冯仁亮、吴曦、莫伊塞斯、乔尔,这些都是申花上赛季的绝对主力或半主力球员,他们的流失意味着至少申花的半个主力阵容不复存在,再加上 邱添一、王冠伊、刘峻楠等球员离去,申花的板凳深度也遭到削弱。

半数主力流失后,申花不得不对阵容进行补充:最引人关注的国内引援是从北京国安引进了中场徐亮和王长庆,从广州恒大租借来后卫李建滨(微博),以及最后时刻从上港集团队重新引入上赛季在申花表现出色的左后卫柏佳骏;外援方面,阿根廷中场莫雷诺是唯一留队的外援,前博卡队长斯基亚维、阿根廷球员托兰佐、叙利亚国脚哈蒂布的引入补充了球队的实力。值得一提的是,德罗巴原本在申花征战新赛季的计划之内,但科特迪瓦人决意离开不仅造成了双方的合同纠纷,更造成了申花差点浪费一个引援名额。直到2月中旬国际足联开出德罗巴的临时转会证明后,申花才匆忙启动引进第五外援的步伐,从圈定马其顿国脚里斯蒂奇遭拒到试训巴西前锋伊塔马尔后放弃,走了上述这段弯路后,申花直到中超外援报名的最后一刻才敲定目前的第五外援达迪。

如果说面对人员的流失,俱乐部可以通过主观努力去做弥补,那么新赛季申花从负6分开始征战中超,则是一个不可改变的客观事实,这也是申花新赛季不得不面临的最大困境。俱乐部能做的,就是调整好球队的心态迎难而上,就像巴蒂斯塔鼓励球员时说的那样:“这就好像是被人砍掉了一条臂膀,但只要你还站着,就必须战斗到底。”

为了提高球队的士气,申花出台了新的奖金制度:单场赢球奖被提高到了150万元,新赛季球队客场平对手奖80万元,主场平球也能获奖40万元,此外还暂时取消了输球扣钱的规定。这种新的奖金制度无疑给球员打了一针“强心剂”。

莫雷诺、徐亮双核启动

阵容的大幅变动势必导致申花的备战磨合期延长。冬训集中后,申花先后赴阿根廷和韩国进行了拉练,一系列热身赛成绩负多赢少。对主教练巴蒂斯塔而言,这几乎是一支崭新的申花队,需要重新开始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制定战术安排,磨合期间热身赛的接连失利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经过两个多月的磨合、训练,巴蒂斯塔对申花新赛季的阵容已经有了框架。后防线上的人员构成虽然和上赛季相比有了很大变化,但新赛季的搭配可以基本稳定下来。门将王大雷(微博)上赛季的状态就非常突出,愈发成熟的他有望成为申花新的偶像。斯基亚维和李建滨搭档中卫组合,戴琳改打右后卫,柏佳骏出任左后卫。尽管从人员组合到出任位置,申花的这条防线基本是全新的,但球队对他们的防守还是比较认可。“斯基亚维与李建滨的中后卫组合日趋默契,戴琳改打右后卫,可能不会参与太多的进攻,但他的身体条件和长期司职中后卫的经验,会让右路防守变得更加稳固。”

中场位置的一大变化是上赛季更多出任后腰的莫雷诺将回归前腰,他将和徐亮组成申花的中场双核。作为上赛季唯一留用的外援,莫雷诺在今年被巴蒂斯塔委以重任。早在阿根廷集训期间,巴蒂斯塔就让莫雷诺戴上了队长袖标,“吉奥(莫雷诺)是那种有能力改变场上局势的队员,他也愿意为申花这支球队付出更多努力,他是一个非常合适的(队长)人选。”莫雷诺和徐亮在中场的搭档将是新申花中场的最大看点。对于徐亮和于涛的比较,巴蒂斯塔曾表示:“徐亮是偏技术型的,而于涛的传接球跑点很到位。徐亮更喜欢带球突破过人,于涛更偏防守型,更偏组织型。于涛的离开对于申花是很大的损失,但是我相信在新赛季里,徐亮可以很好地填补这个空缺。”

最令人担忧的是申花的锋线位置。德罗巴和阿内尔卡离开,申花最受打击的就是锋线,新赛季谁来出任申花的正印前锋,似乎还有待比赛的检验。叙利亚国脚哈蒂布盘带技术出色,身体灵活,在韩国拉练期间表现非常突出,两场热身赛打进3球,但目前他却进入伤病名单。中超报名截止前最后一刻才加盟的佛得角国脚达迪与球队磨合时间过短,能否担当重任还是未知数。

朱骏(微博):三到四轮后“转正”

本周六,申花就将在虹口足球场迎来新赛季的第一个对手——同样被扣掉6分的天津泰达。这场比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赢得3分,申花就能看到整个赛季的希望;假如主场失利,无疑意味着球队在保级泥潭里越陷越深。“我跟队员们说了,第一阶段,我们的目标就是保级,每一场都必须当作生死之战去打,不要给自己留任何后路。”申花投资人朱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在三到四轮之后‘转正’,心态不一样了,后面的比赛就好打多了。”

朱骏如此表态,是有道理的。从申花的赛程来看,前几轮的对手都不是强队,能否在这几个球队身上拿分、摆脱负分的窘境,对申花整个赛季的走势显得特别关键,尤其是申花前三轮都在上海作战,这也是他们拥有的一大优势。首轮在虹口足球场迎战同病相怜的天津泰达,这是一场提前到来的保级大战,申花的主场优势特别重要;次轮虽然是客场对阵申鑫,但源深体育场曾是申花的主场,不管是对球场的熟悉程度、还是号召球迷现场助威方面,申花并不吃亏;第三轮又在虹口迎战上赛季勉强保级的辽宁宏运(微博) ,本赛季随着杨旭(微博)、于汉超等核心球员的离开,辽宁队实力有所削弱。如果申花发挥出色,利用三到四轮的有利赛程,改变负分甚至拿到积分、暂时摆脱危机不是不可能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