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成名要趁早 90后棋手因何强大?

“90 后”开始成为中韩围棋界一个恐怖的名词,因为这些年轻的高手们不再是昙花一现,而是抱着团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台风眼。

成名要趁早,这是张爱玲说的。成名不趁早,转眼消失了……电脑还没有征服围棋,但是21世纪的围棋从某种意义上像极了电脑,因为它们更新换代的速度,前人无论怎样大胆的预测都无法准确“命中”。

“90后”开始成为中韩围棋界一个恐怖的名词,因为这些年轻的高手们不再是昙花一现,而是抱着团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台风眼,而那里,足以吞噬任何一缕不屈的斗魂。君不见,技高如 李世石,也曾在百灵杯预赛中被名不见经传的马如龙逼得左支右绌;君不见,今天即将续弈的“围棋奥运会”应氏杯决赛第四局,纹枰对坐正是范廷钰、朴廷桓,前者生于1996,后者1993——青涩的脸庞,古老的杀意,恍如围棋版的盗梦空间。

“90 后”因何强大?一种共识就是,网络时代的来临,给了年轻人更多更及时的营养。证据之一,就是几乎略有声名的90后棋手们,都只一年,便在网络留下数以千计的棋谱。

成名要趁早,巨人的肩膀,如今换作了时代本身的强力助推。记得1998年出生的新秀杨鼎新,在刚入段时,曾在成都某茶楼授三子“教育”过叔叔辈的我,棋输的时候,我曾努力让自己相信,是对面那种顽皮的笑脸深深地影响了一位业余棋坛老战士的气场……不料复盘时分,那孩子摆出一个常型,轻轻告诉我:“叔叔你不能这样下,征子不利的情况下,这里是不能按旧定式冲断的。”于是,了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