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调查:八年千锤百炼 拳击金牌教练终转正

综合其它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2013-03-06 07:24
0

深度调查:八年千锤百炼 拳击金牌教练终转正

齐漠祥和他的队员们

不是每位拳手都能成为阿里、泰森,或者帕奎奥,但每个人,都有追逐梦想的权利。

这就是一个关于体育和梦想的故事。主角是36岁的四川汉子齐漠祥,他带领一群农村孩子在艰苦的条件下练习拳击,讲述他故事的纪录片最终获得了金马奖,片名很有意思,叫《千锤百炼》。

近来,一部名为《千锤百炼》的纪录片在豆瓣等专业影评网站上获得了颇高的评价。这部获得2012年第49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的影片,讲述的是在四川省大凉山深处的会理县,一位前职业拳手齐漠祥,在极度艰难的环境中,将一支全部由农村孩子组成的队伍,带成了威震大凉山,乃至整个四川的“拳击冠军之队”。

然而,在成都商报记者深入大凉山后,惊奇地发现,尽管他带领的队伍曾为会理带来无数荣誉,尽管他已经是金马奖最佳纪录片的男主角,但在很长时间里,他只是一个苦苦等待编制、没有任何收入来源的“临时工”。

所幸,天道酬勤,今年1月29日,齐漠祥终于“转正”,此时,距离他拿起会理拳击队教鞭,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

成都商报记者通过四天时间的近距离观察和接触,向读者们呈现齐漠祥和他的弟子们的故事,一群为了梦想向命运挑战的普通人的故事。

齐漠祥———四川“阿虎”

36岁的齐漠祥曾是四川省拳击队队员,拿过全国锦标赛亚军。2001年退役后,他看过场子,卖过电话卡。颠沛流离中,齐漠祥却一直有个梦想,那就是成为阿里那样的拳手。

2004年,机缘巧合,齐漠祥参加了在西昌举办的一场WBC职业拳赛,从此走上职业拳击道路,2005年挑战WBC亚太区拳王失利后,他逐渐淡出职业拳坛。2011年,会理举办了一场WBC拳王挑战赛,齐漠祥时隔5年再次站在拳台上。在此之前,他为了尽快恢复状态,高强度的实战训练导致脑震荡。比赛时,面对比自己小整整13岁的日本拳手,齐漠祥脑部多次受到重击,第四个回合时,教练掷白毛巾认输。赛后,齐漠祥神志已经有些不清醒,当晚被紧急送到医院治疗。齐漠祥的经历,跟刘德华主演的电影《阿虎》中那位受挫一度消沉,为梦想重新站上拳台,最终不惜付出生命代价的拳手极为相似。

努力挥舞着拳头 他们寻找未来

早上6点,闹铃响了,齐漠祥条件反射一般从床上弹了起来。此时天色尚黑。集合完成后,齐漠祥就带队往外走。穿过成片油菜地,有农民已经在地里劳作,当齐漠祥经过时,农民们抬头打招呼,用当地土话问道:“齐教练,又带娃儿些去山上啊?”

来到山脚下,记者才知道,原来农民所说的“上山”,就是让队员们反复从山脚冲刺跑到烈士陵园大门口,大概有400级阶梯,而且梯度很大。齐漠祥站在半山腰,大喊一声“BOX”(拳击术语“开始”),队员们就拼命向上冲,完了之后又走下去,等待下一次的指令。到最后一趟跑完,大部分人都弯腰喘气,甚至有人一屁股坐到地上。

条件的艰苦,在影片《千锤百炼》中有所展现:肮脏的院子,低矮的棚户,角落就是垃圾堆,下雨后污水横流……那段时间,老体委大院的柴房里,吊起了沙袋,成为拳击队的“专项运动馆”。2009年新体育中心建成,队伍搬回体育场,本以为条件会好些,但没想到并无多大改观。学生的寝室,其实就是看台下面的一个储物间,狭窄的房间,摆着10多张上下铺结构的床,整个拳击队40多人,除了几名女生外,全部都挤在这里。整个房间非常阴暗,只有在清晨太阳升起时,才能透进一缕阳光。不少床拼在一起,床上的被子和枕头都是黑乎乎的,被子普遍很薄,有的床上甚至连床垫都没有,孩子们就直接睡在破烂的床板上。

相比住宿条件,训练问题最让齐漠祥犯愁,大多数时候,齐漠祥和弟子们只能在田径跑道上训练。没有拳台,每次实战训练时,齐漠祥就在跑道上按照拳台的大小,用四件衣服摆在“拳台”四个角上,这就是他们的拳台;没有拳套,很长时间里,队员们用的都是齐漠祥多年来积攒下来的旧拳套,队员们非常爱惜,宝贝般时时拿出来擦拭;晚上田径场里没有灯光,齐漠祥就从自己住的保管室里牵出一根电线,挂两个灯管在护栏上。

昏暗的灯光下,用四件衣服摆成的拳台上,队员们努力地挥着拳头,仿佛这样能够击破面前的黑暗,找到属于自己的未来。

转正后拿到工资 他请队员吃肉

相比大凉山深处的很多地方,会理县其实并不算穷,当地有矿藏,还有烟草等特产。但对于大多数依靠种植烟叶为生的农民来说,手头依旧不够宽裕。而恰恰,拳击队几乎所有的队员,都来自农村。

生活的窘迫,在这帮孩子身上得到了最大的体现。孩子们绝大部分生活费由他们的家庭承担,“我们队里,每个孩子一周有50元到100元不等的由家长提供的生活费。”而在会理县城,街边随便找一个小店,吃一碗牛肉米粉,就要15元。

早上8点40,齐漠祥把队员集合到一起,送他们步行15分钟前往学校。走到一个市场外,路口有两个小摊,孩子们一拥而上,上前一看,原来是很多城市街头都有卖的“鸡蛋糕”,一块钱一个,小孩拳头般大小。在拳击队的孩子们看来,这是难得的美味。16岁的黄波买了一个鸡蛋糕、一袋豆浆,边走边吃,至于为什么买豆浆而不买牛奶,则是因为“豆浆只要5毛,牛奶要1块5,能省下1块钱。”

因为饿,男孩子一周的生活费往往不到三天就花得所剩无几,剩下的几天只能找女生借钱度日。甚至有人连周末回家的车费也提前用了,不得不步行几个小时回家。《千锤百炼》制片人韩轶曾问队员缪云飞,每天走路上学要多久?缪云飞说,上学走一小时,放学走一个半小时———因为中午没饭吃,肚子饿,没有力气,所以放学就会走得慢一点。

齐漠祥很想改变这一切,但他又能有什么办法呢?此前8年多时间里,他只是一个县体育局的编外人员,收入很低。每次带队出去参加比赛,他还要自掏腰包,有时候请在省队当教练的师兄弟吃个饭,本来打算勾兑下感情,为娃娃们进专业队走走后门,结果囊中羞涩的他只请得起四菜一汤,师兄弟们当面不说,私下却颇有些嘲笑他小气。

今年1月29日,齐漠祥的编制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如今的身份是会理二中的老师,事业单位编制。正式的通知下来后,齐漠祥拿着薄薄的通知单,站在学校的操场上发了半天的楞。一个月后,他的工资卡中多出了2380元,看着卡里的钱,齐漠祥的第一个反应,竟然是想哭。当晚,他请几位家里相对困难的队员吃了顿饭,全是肉菜。

不愿像妈妈一样种地 她拿下省青少年冠军

每年6月前后,齐漠祥都要到会理的各乡村学校挑苗子。之所以全在农村里选,是因为“农村娃娃能吃苦耐劳,身体素质好,而且心理起伏波动小。”但按照会理县政府去年公布的数据,会理县农民人均全年现金收入不到9000元。对于这样的农民家庭来说,供养一个孩子到县城读书练拳,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之所以他们还愿意送儿女们去,完全是因为,这或许是儿女们走出大山的惟一机会。

15岁的周雪梅家在距离县城31公里的彰冠乡,她至今记得3年前齐漠祥和赵忠教练在万红小学选中她时,对她说的一番话,“这是一个机会,你自己要好好珍惜。练得好,就有可能进省队,进了省队,你就是国家的人了。要不然的话,你就只有回家去种烤烟,你愿意一辈子都能跟你妈妈一样吗?”

3年的训练,让周雪梅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女子拳击运动员,去年的四川省青少年拳击锦标赛上,她以绝对优势拿下50-54公斤级冠军,参加今年的四川省运动会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而且,按照她目前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进入省队也有很大希望。更重要的是,“进城”这几年,周雪梅开阔了视野,接人待物也很得体,深得老师的喜爱。

在周雪梅身上,有着一众拳击队女队员的影子。相比之下,男孩子们就要难管得多。一般被选中练拳击的男生,性格都比较冲动,跟同学不好相处,也不受老师待见。亢保林上学期就一度被老师勒令退学,最终还是齐漠祥求情,再加上家长专门到学校给老师道歉,才勉强算完。虽然齐漠祥一再强调“武德”,但队员们恃强凌弱的情况并非没有,就在前不久,还有拳击队员在冲突中把同学的手给打断了。

无法继续拳击生涯 他哭了一夜

在见识到大山外的“花花世界”后,男孩子们的心开始浮躁起来,每天晚上10点半熄灯后,等查房的齐漠祥走开之后,几个年龄稍大的男生就会掏出他们的山寨手机,或是玩游戏,或是跟女性朋友聊QQ。对于未来,他们却是充满着迷茫。

齐漠祥非常看好的缪云飞,在2009年获得省运会冠军后,一门心思想打职业拳击,他经常一边看齐漠祥当年比赛的录像,一边憧憬未来:“战袍穿起,后面跟个经纪人,在大场面打比赛,人又多,美女又多。”

缪云飞家主要以种植烟叶为生,母亲并不愿让儿子也过这样的生活,但每当缪云飞憧憬成为“泰森、帕奎奥”时,母亲总是会无情地打断他,“我看那么多练拳的,也没有几个是正儿八经找到工作了的。”

缪云飞并没把母亲的话放在心上,他甚至连进省队集训的机会都没有珍惜。主动退队后,他找到母亲,希望父母能够出钱支持自己到昆明众威拳馆训练。但被母亲一口拒绝,缪云飞在哭泣一夜后,只得放弃梦想,不久后,他到了一个建筑工地当工人,每天与钢筋水泥为伴。后来还是齐漠祥找到了自己在西昌的一个老板朋友,介绍缪云飞去当保镖,每月工资3000元。

职业道路走不通,进了专业队的也似乎并不顺利,跟缪云飞同年的何宗礼和许剑,距成为正式的运动员遥遥无期。而且,每每比赛失败,两人都会产生怀疑,“我们当初选择练拳击,到底是不是错的。或者,我们根本就不是那块料?”

不过,无论坚持还是离开,成功还是失败,这段与拳击为伴的生涯,都将是来自大凉山深处的孩子们人生中难忘的激情青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