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背传统斯诺克理念 强力斯诺克两年夭折

按照既定赛程,告别海口公开赛,球手们就要马不停蹄地出现在3月9日开始的斯诺克强力赛舞台上,但强力斯诺克在近日却被悄悄从官方日程上撤掉,这意味着这项由国际台联主席赫恩极力推广的赛事,在举办了两年后就画上一个句号。尽管奥沙利文曾高度评价代表着斯诺克未来,但事实上,它的寿命比兔子尾巴还短。

赫恩上台后,便对斯诺克运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而针对斯诺克这个项目节奏拖沓、耗时冗长的现实,赫恩推出了超级联赛中25秒出杆规则,但在赫恩看来这依旧是治标不治本,于是更具颠覆性的强力斯诺克应运而生。

每场比赛半个小时,半小时内得分最高的一方获胜,打进“强力球”后会产生两分钟的“强力时间”,在此时间内所有打进的球都会以双倍计算。无论是引入强力击球时间还是增加双倍甚至四倍计分的方式,都是鼓励进攻,加快比赛节奏。除了规则离经叛道,赛事包装上更是娱乐无底线,所有选手由性感的热辣美女陪伴出场,现场还供应食品和啤酒,观众可以声嘶力竭地大喊大叫。

赫恩宠爱的奥沙利文,在这项赛事表现抢眼。2010年举办的首届赛事奥沙利文以572比258击败丁俊晖赢得处子冠军,而2011年火箭258比286古尔德,与卫冕失之交臂。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只是一项邀请赛,但进入了世界斯诺克协会的官方赛历,可见赫恩并不仅仅是让这项赛事逗大家一乐,更希望斯诺克运动与时俱进,从而吸引更多的受众。平心而论,赫恩可谓是用心良苦,但当梦想照进现实时,我们不得不承认,强力斯诺克早夭的命运其实在当初梦想生根时就埋下了伏笔。

即使如今强力斯诺克寿终正寝,我们也要实事求是地说一句,这的确是一项能博人眼球的赛事,鼓励进攻的效果也值得肯定。但别忘了,斯诺克运动之所以被命名为“snooker”,恰恰因为防守过程中球手奉献的障碍球技艺是这项运动的魅力所在,甚至一杆巧妙的精彩斯诺克要比一记远台进攻能赢得更多的掌声,但在强力斯诺克中“snooker”几乎完全被扼杀了,147这样经典的画面也不复存在,受规则和时间所限,球手们只能不顾一切的进攻,当没有了“snooker”,“Power Snooker”自然是空有一副好皮囊而已。

斯诺克是绅士运动,斯诺克球迷有很深的传统观念,但看看“Power Snooker”的比赛环境,如果说火辣美女助阵还可以视为点缀,那球迷在现场可以唱歌,可以发出嘘声,可以喝啤酒,甚至丁俊晖击球时观众们的尖叫声此起彼伏就让斯诺克运动变了味道。说难听点,丁俊晖看上去就像一位酒吧驻唱歌手,抑或被放进铁笼子里的格斗士。

在强力提速下,强力斯诺克的确让人们尝了鲜,可因为提速过快、用力过大,使得这项赛事失去了发展空间,最终走进了死胡同。对于强力斯诺克这项赛事,赫恩曾定义为一项更加激动人心的比赛,将在目前斯诺克运动的框架之下日渐成型。但事实胜于雄辩,强力斯诺克没有从一个新生的婴儿最终成长为一个高大的青年,只能说改革的步子迈大了果然扯到蛋了。

强力斯诺克从本赛季的日程表中消失,但放眼未来,这项赛事能否杀个回马枪,还是就此尘封在人们的记忆中?答案是一切皆有可能,但从强力斯诺克赛事本身而言,作为另一种台球项目而存在没问题,但要它代表斯诺克未来的潮流就无异于赶鸭子上架,也就是说,如果还是娱乐至死的话,强力斯诺克很难担负起使命感,更无法成为赫恩心中的“斯诺克运动的英超(微博 专题) 联赛和NBA(微博)”,就当是斯诺克快餐时代的一道开胃小菜罢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