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好一桌和解酒 利益让孙杨争议搁置

利益让孙杨回到水里,利益让朱志根走到岸边。好一桌和解酒,好一句“利益、目标、认识、行动达成共识”,孙杨搂着师傅还是不如搂着女友自然,与其说“阳光总在风雨后”,不如说搁置争议再携手。

领导一句“不要追问细节”,把看客的胃口吊得更足,我们迫切想了解两个问题:孙杨赢得恋爱权了吗?孙杨的竞技状态到底下滑了多少?不难判断,这场博弈,是在双方互有让步的情况,找到了利益的平衡点。孙杨“犯浑”之后的认错,朱志根对和解条件的放宽,启示着中国体坛特殊的师徒情缘。

“犯浑”是要资本的,伦敦奥运会后,“飘”起来的绝不只是孙杨,据说张继科(微博)就被刘国梁(微博 博客)劈头盖脸训斥过。张继科的资本显然不如孙杨,国乒冠军排排站,泳池里惟有孙杨鹤立鸡群。回想之前“犯浑”的王濛(微博 博客),虽有资本,却一再透支了自己的资本。

朱志根以家长姿态干涉弟子恋爱,惹得孙杨要换教练。这和当初李娜炒掉外教莫滕森形成鲜明对比。李娜嫌莫滕森执教风格过于温和,而莫滕森却担心李娜对自己太苛刻而无法享受比赛,眼下个性比孙杨更强的李娜,心甘情愿享受卡洛斯的魔鬼训练。这就是举国体制和职业体育的区别,这就是“要我练”和“我要练”的区别。孙杨被太多人分享,被太多人绑架,“孙杨的青春请让孙杨做主”?你问问领导干不干。

和师傅闹别扭,舆论无论如何不会倾向孙杨,因为根深蒂固的“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可是回到利益的平衡点,孙杨的确有谈判的权利,他没有泡夜店,他没有吸大麻,菲尔普斯巅峰的时候,小布什都想让他当总统女婿,孙杨谈个恋爱,别说师傅,父母也不该干涉。

在体制和中国体育家长式管理的师傅面前,运动员多数时候是弱势群体,孙杨有资本搁置争议,却剩下太多有怨气的运动员,根本走不到谈判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