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刘国梁的孤独路:我的成功难以复制

[导读]27岁接管中国男乒成为最年轻的少帅,直到今天接过师父蔡振华的教鞭,刘国梁没有让每一个机会从身边溜走。他说,有时当你要做某种决定时,你必然是孤独的。

“这个位置永远是孤独的” 刘国梁注定孤独前行

伦敦奥运会前的厦门封闭训练,已经带领队伍走过两个奥运周期的刘国梁依然亲自上阵,从为弟子喂球练接发到每天固定“啰嗦”20分钟的总结,很多“车轱辘话”刘国梁不知道说了多少遍。他的谨慎小心,并不全是因为第一次带队就丢掉雅典奥运男单冠军。

运动员时期的刘国梁就是如此谨慎。“你可能理解不了那种时刻感觉会被取代、战战兢兢的感觉。”56岁的吴敬平这样评价球员时期的刘国梁。吴敬平是目前队伍中年龄最老的教练,他培养出马琳、王皓(微博 博客)等直拍打法的世界冠军。吴敬平说,国家中直板打法的队员一直是在“夹缝中”生存,尤其是刘国梁的直板打法漏洞明显,而在国乒内部,任何有可能的失误,哪怕是0.01%,都是不允许的。正因如此,危机感一直伴随着运动员时期的刘国梁,这也让他一直保持谨慎。

1999年的“兴奋剂事件”,则一步加强了刘国梁的谨慎、老成和沉稳。

1999年刘国梁在埃因霍温世乒赛中获得单打冠军,成为中国男乒第一位实现大满贯的选手。然而当年10月,刘国梁却被告知兴奋剂检查中有一项结果呈阳性。如果这项检查被认定,刘国梁不仅会丢掉冠军,还可能遭遇终身禁赛。“误服?还是被人陷害?”刘国梁脑海中瞬间浮现出1万种可能性。当时蔡振华告诉刘国梁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对朋友、对父母都不能讲,消息传出不利于解决问题,后果很难收拾。就这样,此后的半年里,每天上午和晚上,他照常和队友们进行大运动量训练、与大家一起看技术录象、研究技战术对策。讨论的时候,照样是刘国梁话最多,而且经常妙语连珠,逗得大家哈哈大笑。那一年的队内春节联欢会,刘国梁依然是活跃分子,抢答问题时为自己所在的吕林组赢得了不少分。晚会结束时,他们在竞赛中得了第一名,全组共拿到了6千元奖金。

没有人知道那四个月刘国梁经历了怎样的孤独和内心折磨。“心里再苦都不能说,平时在队里我最活跃,话最多,也最爱开玩笑,如果突然沉默下来,会影响别人的情绪,甚至对整个队伍的备战产生坏影响,这也是我连孔令辉都没有告诉的原因之一。”刘国梁说,等待清白的日子里,就连和他同屋住的好兄弟孔令辉都没有察觉出他的变化。

最终真相大白,刘国梁超标的表睾酮不是来自体外,而是由自身产生,这说明刘国梁没有使用违禁药品。但从那次“兴奋剂”风波后,刘国梁变得越发谨慎。恢复“清白身”后有一次和女友王瑾一起去吃日本料理,只因为服务员拿了瓶开盖的矿泉水,刘国梁少有的大发雷霆,不管王瑾怎么劝,刘国梁都坚持要一瓶没开封的水。

刘国梁清楚地记得,2002年退役后刚刚转做教练的一个场景。晚上例行检查完队员宿舍后,刘国梁一下子不知所措,这回终于可以在熄灯后名正言顺地走出大门,然而,原来和队友们背着教练偷偷地翻出大院喝酒聊天的场景,一去不复返了——那些兄弟们还是队员。刘国梁只得独自来到平时经常光顾的大排档,为了怕熟识的人问及缘何独饮,刘国梁特意把自己的外套挂在旁边的座椅上,假装旁边还有人,还在桌子上摆了两个酒杯。喝到酣处,他更是拿起两个酒杯,自己对碰干杯。从那一天起,刘国梁明白自己所在的这个位置注定是孤独的。

“这支队伍的未来一定会更辉煌,但我觉得还是放在自己手里带更放心。”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刘国梁在与记者闲谈时说过这样一段话。如今,刘国梁正式出任总教练,这条路依旧孤独,而他也依旧在路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刘国梁听众:
    十年磨剑、终修正果!更要感谢这十年来与我在三届奥运赛场浴血奋战的将士们,是你们努力拼搏摘金夺冠,才成就了我的梦想!我会用加倍的努力,来「折磨」你们去创造新辉煌/坏笑这对我来说只是一个更高的起点,希望大家支持我和小辉黄领队,一起见证乒坛双子星不同时期创造不同辉煌的新时代!/啤酒
    2013-02-26 15:20:39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elixx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