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主帅:他们没准备好 必须做一些艰难决定

本报山东济南电 昨晚客场以95:110不敌山东后,东莞马可波罗遭到横扫,结束了赛季征程。最后一战全队拼尽全力,在比分一直落后的情况下,顾全砍下21分差点带领球队逆转,孙桐林也带伤拼到最后。赛后烈豹主帅戈尔表示,“季后赛的三场比赛就像整个赛季的缩影,球队经历了太多的变化。”

回到酒店,戈尔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认为,自己已经竭尽所能,但年轻队员能力确实不够。

“不是我教不好,而是他们没准备好”

记者(以下简称记):常规赛和季后赛都创了自己在新世纪执教三年期间的最差成绩,你怎么评价,这是不是自己最差的一个赛季?

戈尔:是的。这确实是我最糟糕的一个赛季。过去两个赛季,很多时候是国内球员在承受压力,但外援是很稳定的。本赛季却不同,海斯利普和哈德森都先后出现受伤情况。赛季中途来的阿赫恩肯定不是哈德森级别,邱彪和张凯两位老将的发挥也不够理想。

记:三个赛季你都率队挺进季后赛,这除了广东和新疆,联赛中没有球队能做到,但整个赛季一直充斥着对球队以及对你的质疑,你有什么苦衷和难言之隐吗?

戈尔:竞技体育要评估运动员的表现,如果要考量我自己,我已经竭尽所能,结果也可以接受,最终的决定权在管理层手中。我来的第一年邱彪和张凯是鼎盛时期,还有孟铎(微博)。第二年孟铎走了,但两位老将要比现在打得好,而且有两名健康的NBA(微博)级外援,我不是在找借口,可这就是事实。

记:你一再强调,这批年轻人还没准备好,他们是否被外界吹捧得太高,要知道其他球队许多年轻人如今已经能担当重任,比如我们季后赛的对手山东。

戈尔:的确如此。我们实际上有两波年轻人,李慕豪经常被提起,但孙桐林却很少,他是本赛季唯一算得上称职且能担当的年轻球员。顾全和何忠勉有进步,可只能算角色球员。罗汉琛和赵捷若去山东的话,也许连名单都进不了,顾全和阿勉,能竞争过睢冉(微博)或丁彦雨航吗?这种情况只有两个可能的原因,一是教练教得不好,二是他们能力不够,在我看来是后者。

“若老板愿意牺牲成绩,我也会去照做”

记:我们的年轻人也许不差,可他们都是一批同龄人在一起打球,球队缺乏像宏远那样的国手以及中生代,所以我们的年轻人被赋予得很多,而且有些不堪重负,是这样吗?

戈尔:毫无疑问。宏远连国手级别的一些球员上场时间都很少。我们所谓的中生代球员只有之前离开俱乐部的孟铎,他的离开很可惜,现在他连新疆的大名单都无法进入。其他离开的球员,比如宋康明(微博) 、常亚松、冯祺,他们发展都不如意。

记:成绩和锻炼年轻人,是否真的可以同步而行,季后赛第一场之后俱乐部高层曾表示,这是个失败的赛季,这种“同步走”的策略也许是错的,你怎么看?

戈尔:确实是个矛盾。这个赛季,很多外教都遇到相同的情况,如今只有我留下来了,也还带队进了季后赛,去年我是两个之一(另一名洋帅为上海的帕纳吉奥)。这很难去平衡。若换了教练,外界可以重新做评判。

记:有这样一种观点,宁愿牺牲一或两个赛季成绩,然后围绕这批年轻人建设,山东就是牺牲了几个赛季锻炼新人。是教练组没这个魄力,还是作为一名优秀国际教练无法丢下成绩差的面子,抑或是球队高层依然看重成绩?

戈尔:CBA和我之前经历的联赛是一样的,没有不注重成绩的。当然这是老板的球队,若老板愿意牺牲成绩,我也会去照做。但我想强调的是,本赛季的山东情况和2009年的上海相似,他们取得成功是三外援以及拥有天赋的年轻队员一起产生化学反应。当然,这种“三外援”的配方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不会去打倒数几名去换取三外援。

记:未来一个赛季,是否需要来一次革命性的变革?

戈尔:三年了,季后赛是最好的检验场所,我们出现很多问题。是必须做一些艰难决定的时刻了。当然,人员流动由老板来做决定。

本报新世纪随队记者 张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