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中国人普遍将就敷衍 中超毫无长进

[导读]有道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于中超而言,这句诗完全可以掉过来——“岁岁年年人不同,年年岁岁花相似”。十年中超,困兽犹斗,低层次纠缠。这两年,开始烧钱,实则泡沫。

腾讯特评:中国人普遍将就敷衍 中超毫无长进

中超和甲A的区别,只在名字,本质没变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职业化20年 还是不职业

闫松

前两天,报社一跑发行的哥们到编辑部来,一脸苦相。说申花、东亚、申鑫最近有什么新闻炒作炒作啊?就靠联赛上发行量了!哦,原来中超就要开始了。

遵编辑嘱,谈中超。但言说中超是件很沮丧的事情。回忆吧,滥情了。展望吧,有何展望?吐槽吧,该骂的好象都骂过了。不过,还得装腔作势,有病无病,呻吟几句。

有道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于中超而言,这句诗完全可以掉过来——“岁岁年年人不同,年年岁岁花相似”。十年中超,困兽犹斗,低层次纠缠。这两年,开始烧钱,有了顶级将帅,实则泡沫。中超和甲A的区别,只在名字,本质没变。中国职业足球从来欠缺专业精神、行业精神,一句话,中超职业联赛根本不职业。

也是前两天,报社一编辑在做版,也一脸苦相。中超前瞻,照例列各队新赛季阵容,去各家俱乐部官方网站搜索名单,发现大半好久没有更新过。他只好沮丧地自己去查去找。这就是“官方网站”。

单此细节,就深刻揭露出中超俱乐部的行业精神。别说有志向的豪门,就算再小的俱乐部,只要是正规人家,都应该有个维护正常、即时更新资讯的网站平台。 所谓“细节决定成败”,但当看到那些荒败陈年的“官方网站”,如何对这个“中超”乐观起来?

接下来,说说俱乐部的名字。今年,冲上中超的上海东亚俱乐部,因为有人投钱,改名“上港队”。叫了好几年“东亚”的球迷、媒体,忽然不习惯起来。想来,所有拥有过甲A、中超球队的城市,都经历过类似的别扭吧。

以贵州人和前身,陕西人和为例。该队当年几乎一年换一名。以下排名不分先后:陕西浐灞、陕西人和、陕西中新、陕西绿地、陕西宝荣……据说俱乐部叫浐灞,但此名拼写复杂,很多报纸都叫其当年的冠名赞助商名字,如此,特约西安记者发来的稿子,凡遇上浐灞,一律查找替换,换上人和、中新、绿地、宝荣。麻烦在后面,校对气冲冲跑过来问,陕西这队到底叫什么名字!

中超俱乐部号称要和全球接轨,别说其他,单就这俱乐部的名字叫法,就非常不接轨、不国际、不专业。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几年换一家赞助商,但没人称他们为米兰欧宝队、米兰BWIN队、米兰阿联酋航空队。

一家真正有传承的俱乐部,就算主体更换,也会沿用传统命名。佛罗伦萨当年降级,东家早就换了,这么多年来,照叫佛罗伦萨。咱不能说,现在佛罗伦萨的老板是TOD’S的总裁,就叫佛罗伦萨TOD’S队吧?

我们外行,点评中超只能隔靴搔痒。那就请广州恒大(微博)主帅里皮(微博)说几句。里皮果然“银狐”,这些话只对意大利媒体说,不对中国人讲。

——“你们想不到,我工作第一天有多惊诧。球队的队医和按摩师居然是同一个人;球员训练后都要回到酒店里再冲凉,搞得大巴上一片狼藉,大巴又把空调开得特别低;整个俱乐部都没有理疗师;全队吃午饭的时间很随便。难以想象吧,我足足用了20天调整全盘训练计划和日常规范。第一次坐飞机打客场,同样惊奇。领队竟然在飞机起飞前4个小时就安排出发,没人负责球员的行李,没人负责收取护照,而这都该有对应的领导去分管。这里,还没有了解发达足球国家、放眼世界的想法,只管做自己的。”

以上种种,全与足球技战术本身无关,但又真真切切关系足球本身。据说,日本人当年看到中国水兵把裤衩晾在大炮上,断定北洋水师必败,甲午海战,果不其然。一条裤衩与战事何关?但又息息相关。

中超的不专业、不职业,非足球行业一家。中国人做事普遍凑合、将就、敷衍,不认真、不严格、不负责,一言以蔽之:不专业。凡此种种,日常生活中俯拾皆是,不必细说。由此反证,中超十年,只是虚长十岁,情商智商,没有丝毫长进。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