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强队不应习惯总结 何必沾奴才气息

[导读]我们的积习里,总结过去多过了计划将来,这在职业体育里,很不利索。职业体育的节奏是很快的,没那么多时间给你像古人教训的那样好好温故。我们应该把这些宝贵的时间,用在更重要的地方去。

腾讯特评:强队不应习惯总结 何必沾奴才气息

超级杯而已,输了虽遗憾但也就过去了

萧颂

一位著名的足球主持人,近20年前,就逢国足必说“总结”,近来依然如故,可见其节气,懂得坚持。

恒大输舜天,若可以按我所想,反思也就止于更衣室内以及里皮(微博)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总结,超级杯而已,输了虽遗憾但也就过去了。曼联(微博 数据) 也输诺维奇,哪怕是西超球队,不时也会输给一些西甲(微博 专题) 球队,何况恒大输给的是去年联赛第二。要紧的当然是未来,首先是下一场比赛。

按说球迷是最在意战绩的,但球迷都没那么傻,看看看台上的情况就大概可以了解,据说黄牛手中的3折球票都难以卖出,可见这场比赛的地位。但即使如此,仍被变出了许多“值得总结的地方”,未免太不合时宜,也太不得体。

总结其实历来没什么用处,无非就是述职用用。球队在明显的上升期,输个一两场也挡不住它的上升势头,没什么总结的必要;球队在衰落期,输了就是输了,下场多半还得输,开一百场会也没办法。当然,这些势头都可能发生改变,但决不是因为总结。

真的,我们的积习里,总结过去多过了计划将来,这在职业体育里,很不利索。职业体育的节奏是很快的,没那么多时间给你像古人教训的那样好好温故。技战术、细节,当然需要针对问题和对手反复强调,但它们不需要戴上一顶检讨意义浓厚的总结帽子。世界变化飞快,一件事情开十年会总结明白了,外面又不知道天翻地覆了多少遍,我们应该把这些宝贵的时间,用在更重要的地方去。何况,现代人都懂得,一件事情角度千万,变化又有万千,真的能总结清楚?十年够吗?

总结、反思、学习,媒体骂足协,球迷骂足协和媒体,但最后说出来的内容,往往大同小异,无非就是总结、反思、学习。可见大家本是同根生出的弟兄,思考方式和内容如此一致,为事情准备的行动方法也没什么区别,何必在那里争来争去,饰演不对等的“三权分立”?

此外,什么“无所谓”、“看不上”、“窝里横”之类蠢话,也都是这一同质思维下的副产品。很多人知道,干坏事有些时候是没底线的;但他们往往忽视了,总结也是没底线的,多半就是胡说八道;补课也是没底线的,其实就是有偿摧残儿童……很多在我们的社会里已成为惯例的事情,其实我们正紧要想办法发现它们的毒害并且遏止。

没有不输球的王朝球队,强队当然不应习惯于输球,但更不应习惯于总结之类,没道理去沾那些现代奴才的气息。对了,别忘了,足球是用脚踢的,足球是一种很有意思的运动。这算总结吗?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