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他们拯救过足球艺术 巴萨哲学永存

[导读]即使“宇宙队”回到地面,巴萨足球已企及的高度也会永远提示人们:实用主义和保守战术,只是足球丰富的可能性的一种,而西班牙巴塞罗那队曾经在职业足球走向单一化流俗的时候,拯救过足球艺术。

腾讯特评:他们拯救过足球艺术 巴萨哲学永存

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足球的背后是西班牙足球的精髓

倍魄

西甲(微博 专题) 积分上的差距和欧冠(微博 专题) 紧迫的压力,让这场西班牙国家德比减少了成色。双方在“并不倾尽全力”这一点上达成了默契,穆里尼奥只让C罗(微博 数据) 替补出场35分钟,而巴萨缺阵哈维(微博 数据) 普约尔尽管是无奈之举,但大家都知道,在生存法则的天平上,这场国家德比分量不足。

但毕竟西班牙国家德比的名号在那里,它的关注度不会打折。看台上马拉多纳携他的小女友莅临观看就证明了这一点。

然而,尽管这是一场成色不足的国家德比,但由于此前巴萨已经连续在欧冠和国王杯上输球,人们自然会从巴萨“宇宙队”的迷梦中猛醒,惊呼:“神话破灭了!”

从自然规律上说,一支球队不可能永远鼎盛,即使在鼎盛时期,状态也会有小的波动。巴萨究竟是在“大规律”下由盛极而滑落,还是在“小周期”下状态波动,至少还需要10天之后在诺坎普的一场欧冠对决来施以检验——也许你看到了端倪,但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而我想说的是,即使巴萨真的走向了盛极而衰的“大规律”,但巴萨足球所代表的足球哲学,已经用战绩数据的辉煌永远注解在足球发展历史的荣誉殿堂。

毫无疑问,西甲以这个国家经济的病态方式,把世界足球的焦点目光和深度思考都聚拢在这两支最豪华与最强大的球队身上,可以说,世界足球最核心问题的四个关键词都在这里,它们是:西班牙足球、巴萨青训模式、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经营模式和穆里尼奥哲学。——这四大关键词,凝聚的是世界足球的核心思考,它们是西班牙国家德比之所以无法不引人注目的原因所在。

巴萨足球是创时代的。许多许多年之后,人们回忆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时代所代表的巴萨足球的辉煌,就像我们现在回忆克鲁伊夫,回忆他所开创的全攻全守的足球时代,那将是美好的记忆,也是对创立一种足球哲学的深深的尊重。

巴萨足球值得我们寄予这样历史性的尊重,它的背后是西班牙足球的精髓——一种技术流的控制足球,一种水银泻地美轮美奂的技术足球,没有这种足球所形成的对职业足球走向强对抗、高速度和超级保守的势力潮流的反拨,欧洲职业足球的观赏性和战术丰富性将大打折扣,足球比赛将失去审美的多样性而远离所谓的“足球艺术”。实用主义和战术保守的确也是一种足球哲学,甚至它更普遍更“主流”,但巴萨足球是这个时代职业足球的幸运和救赎。所谓“宇宙队”,只是巴萨用它的战绩把这种足球哲学,从“另类”上升到天际,上升至神坛的高度,让人们无法不正视它的存在,无法不思考它的力量和价值。所以,即使真的是“宇宙队”回到地面,巴萨足球已经企及的高度也会永远提示人们:实用主义和保守战术,只是足球丰富的可能性的一种,而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队曾经在职业足球走向单一化流俗的时候,拯救过足球艺术,以异常耀眼的方式挽留艺术足球在职业化和商业化中渐行渐远的脚步。

这是足球价值观的对抗。实用足球哲学同样深入人心,所以,我的话会有大量的反对者,但事实将会是,巴萨“宇宙队”背后的足球哲学永存,供人们永久地思考。

梅西会有老去的一天,巴萨强盛时代的豪华阵容也可能只是一次历史的机遇,它必然地奇迹地出现过。但思想不会老去,巴萨的足球哲学以及它所代表的西班牙足球精髓不会老去。

失去瓜迪奥拉的美好时代,一场比赛错失了普约尔和哈维,也错失了天时地利和飘忽不定的运气,这些都可以决定一场比分并不悬殊的比赛。

而皇马这边,找来穆里尼奥是种“强补型”的组合。穆里尼奥一人可以单独成为一种现象和一种以个人命名的足球哲学,这无疑挽救了皇马足球经营哲学的崩溃。我始终不隐瞒这样的观点:皇马足球的经营哲学注定是粗放的奢侈的不负责任的,它最终指向的既不是足球战绩的成功,也不是经营收上的成功。皇马的经济铺张是西班牙经济危机的最好注解。

只是因为穆里尼奥,皇马足球被打了强心剂。巴萨即便从宇宙回到了地面,那也与皇马无关,看看西甲积分榜就知道了。

巴萨唯一的对手是自己,是自然法则的循环规则。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