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孙杨要认真道个歉 向两年前的自己

正在昆明训练的杭州女孩叶诗文练得很辛苦,但很快乐,一边被粉丝们的礼物包围着,一边准备着赴巴西领劳伦斯奖,一项对世界体坛德智体全面发展型运动员的最高褒奖。

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杭州男孩孙杨一直很神秘,关于他何时正式开始训练,跟谁训练,媒体总是一头雾水。最近两个月关于他的传闻,始终前言不搭后语。有人说他触及灵魂深处地作了检讨,有人说他压根没道过歉。有人说他在北京治疗肩伤,有人看到在亮马桥闲逛。还有人对媒体甲说他一直没训练,转身对媒体乙说他一直就在训练。

这种自相矛盾,追溯起来已经持续两年,里面包含着一片良苦用心。从怠慢粉丝到杯葛媒体,媒体上都有截然相反的版本,壁垒分明的两派在网络上剑拔弩张。但这次不同,罗生门只纠结于细节,不影响结果——总之不是好事,当然就不会有正面报道。本来刘天王日落西山,孙太阳如日中天,众人迫不及待地指定他传承神系,庄严时刻他却来上房揭瓦,一个十五六岁的莽撞少年,甚至五六岁的顽童才会干的恶作剧。

21周岁的孙杨这两个多月的心灵史,大概比前面20年还要波澜壮阔。从金碧辉煌到东躲西藏,从众星捧月到世态炎凉,从山巅到谷底,从沸点到冰点,这样的经历,对含着金钥匙长大、缺乏苦难教育挫折经历的90后,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理一理弄个长微博,绝对比刘涛晒她老公从玉树临风到大腹便便的创业史更有励志效果,理应有更高的转发率和评论数。

昨晚听说朱志根接到孙杨的道歉后很高兴,我们也替他们高兴。你伤害了我,还一笑而过,显然不对,对玩家家的小伙伴不合适,对十年交情的恩师更不合适。郭靖成为一代宗师后,对启蒙老师柯镇恶的感情日见深厚,浪迹天涯时都带着这个脾气很大的老头,谁要对柯老有半点不敬就跟谁拼命。侠之大者,不在于武功有多高,金牌拿多少,是知道感恩,懂得担当。

我至今都不相信老朱的生气,是因为孙杨谈恋爱,因为爱情只有沧桑没有罪过。按照国家相关法律,今年12月1日孙杨就可以扯证结婚娶妻生子,在此之前如果遇到一个心仪的女孩,演绎一段金童玉女的浪漫爱情,来个爱情与事业双丰收,是万千粉丝和媒体喜闻乐见由衷祝福的好事。中国羽毛球队就是早恋之师,也是荣誉之师,林丹(微博 博客)恋上谢杏芳(微博)时还是个懵懂少年。不过林丹没有夜不归宿,没有师徒反目,而是把羽毛球馆当成终南山的古墓,发奋图强日进千里,演绎出杨过小龙女一样的神雕侠侣式佳话。

对了,有国家级媒体就呼吁,孙杨有替自己青春作主的权利。但孙杨对自己青春的尝试性打理很不成功,显然需要更专业人士的指点。游泳是他的本行,像工人做工,农民下地,艺人演戏,书生码字,离了本行,只能跌跌撞撞头破血流。长得帅没用,唱得好也没用,没有赞助商因此会送钱给你,没有大学会送文凭给你。最近一个月,没有一个商家找上门来跟孙杨联络感情。

其实要不要向恩师道歉并不太重要,就像再深刻的检讨,如今都可以在百度里请人代劳。孙杨需要的是向两年前的自己道歉。岁月的年轮里,有些人印的是理智与成熟,有些人印的是任性和放纵。两年前的孙杨在媒体上是何等的阳光健康,连爱哭鼻子都人见人爱。如果做不到师兄吴鹏(微博) 那样持重,做不到师妹叶诗文那样乖巧,做个水中霸气水上帅气的自己没什么难度,也来得及。曼德拉说,生命中最伟大的光辉不在于永不坠落,而是坠落后总能再度升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