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皇马不再惧怕巴萨 足坛再无宇宙队神话

特评:皇马不再惧怕巴萨 足坛再无宇宙队神话

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与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心态都变了

腾讯体育讯 在“世纪大战”赛后,出现了一幕不会改变比赛结果、不大可能改变西甲(微博 专题) 夺冠形势,但却很可能改变皇马和巴萨未来命运的一幕:巴萨众多球员在围着裁判讨说法的过程中彻底失态,巴尔德斯(微博 数据 )还吃到红牌。《马卡报》一针见血“这个世界已经变了,皇马已不再畏惧巴萨”。也许此刻可以说:巴萨梦三王朝也许还能延续,但他们还是不是足坛独一无二的“宇宙队”,就另当别论了。

在这场巅峰对决里,人们看到了一支不那么熟悉、不那么冷静、不那么典型的巴萨。他们出动了大半精锐,面对的仅仅是一支大半主力阵容轮休的皇马。但巴萨却打出了一场糟糕的赛事:他们全场比赛仅仅射门5次,这个数据是皇马的差不多1/3,比不了C罗(微博 数据) 一个人——尽管C罗替补出场就打了半小时的比赛;他们仅仅射正2次,这个数据是皇马的1/3,迭戈-洛佩斯可以像一周前的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门将阿比亚蒂一样自豪的说“踢完这场球我都没出汗”。

比这些数据更可怕的,是巴萨在很多瞬间里表现出的情绪失控,是皇马在比赛里表现出的绝对自信。像佩佩盘带拿球,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追着球抢的一幕;像埃辛抢球,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从身后猛撞加纳人腰部的一幕;像赛后巴萨群星围攻裁判,讨要一个让他们避免败局、面子上好过一点的点球的一幕。要知道,输掉这场球,巴萨仍然领先皇马13分夺冠希望极大,全无必要失态;要知道,得到这个点球,巴萨2-2战平半替补皇马也不值得自豪……所以这一幕足以证明一点:在皇马连续不断的击败巴萨,在巴萨一周内连续输掉三场巅峰对决之后,两支球队的心态已经彻底变了。《马卡报》说得好:“皇马继续撕裂巴萨的伤口,在一场不怎么艰苦的比赛中取胜,这个世界全变了,皇马已经不再畏惧巴萨,哪怕是为了老特拉福德之行采用了B计划(半替补阵容),C罗甚至都没首发。”

如果人们目睹了3年来皇马战巴萨的“抗争史”,人们就会对两队心态的变化体会的更加深刻。当巴萨5-0痛击皇马的那个时代,皇马作为落后者,对巴萨所有的不仅仅是仇恨,更是惧怕、敬畏和一点点的神经过敏。所以每场比赛里皇马总会因为斗志过于旺盛而显得粗野,所以每场比赛后皇马总会因为咽不下那口气而去惹是生非,反观巴萨:赢着球、耍着对手、面对着鲜花掌声和赞誉,球员们还摆出宗师的风范,去说比结果更重要的是风度,去说比胜利更重要的是道德,去说“看看我们的射门、控球和得分机会证明我们赢得实至名归”……然而今时今日,当巴萨也不再有闲工夫去顾及这些风范、风度,当巴萨不顾射门、得分机会全面落于下风的事实,而去在输给米兰和皇马后集体围攻裁判,人们意识到,皇马的心态变了,他们在巴萨面前变得自信、潇洒、心态平和。巴萨的心态也变了,他们也开始敬畏对手、怀疑自己、学会了找借口。赛后发现这一切的佩佩坏笑着说:“巴萨会慢慢习惯这种感觉的”。

经过这样的一幕后,整个欧洲足坛也在反思:随着AC米兰等队在比分上击败巴萨,随着穆里尼奥的球队逐渐在比赛内容方面追上巴萨,随着巴萨的失败越来越不被媒体球迷当成是“奇迹”或“小概率事件”,这样的红蓝军团,还能称之为是“宇宙队”吗?

须知,巴萨之所以一度被称为是“宇宙队”,绝不仅仅是因为西甲连冠,毕竟“西超2+西甲18”的伊比利亚(微博)联赛的弊病世人皆知;也不仅仅是因为欧冠(微博 专题) 夺冠,毕竟世纪初AC米兰5年3进欧冠决赛的例子也在那摆着。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那些年月里,欧洲足坛几乎全部的精锐都被调动起来,各种战术打法、各种人员配置,从高明一些的逼抢、冲吊、快攻,到庸俗一点的粗野、龟缩、砍杀,各种办法都用了遍,但欧洲列强仍然挡不住巴萨,仅仅只有喀山鲁宾马竞国际米兰等寥寥几队可以偶尔让巴萨输球。即便是那些场次,即便巴萨输球,红蓝军团仍然能打出远超对手的控制力,连非加泰体系的英、意媒体也不得不服的说:“像蝴蝶一样美丽,却像马蜂一样狠毒,他们来自宇宙,人类无可奈何”……那种欧洲列队抗争到绝望的情绪,成就了宇宙队的赫赫威名。

但如今事情已经不同了。当巴萨一周三败而其中两场比赛后对手门将都哀叹没活可干,当红蓝军踢出比赛后发现他们除了倒脚之外再没有什么东西可夸,当欧洲越来越多的球队开始知道巴萨惧怕什么踢法,而红蓝军团却拿不出什么像样的办法时……人们知道,巴萨已经被地球人彻底追上了。试问,因为将帅不和而充满变数的皇马可以击败巴萨,处于新老交替变革期的AC米兰可以完胜巴萨,那么面对这样的红蓝军,曼联(微博 数据) 、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等等豪强为什么就不敢有战而胜之的勇气!

央视主播徐阳是这么说的:“现在说巴萨的王朝已经终结,也许还为时尚早”。事实确实如此,这一点不容否认。但同样不容否认的一点是:前些年的巴萨在足球内容上领先地球人实在太多,如今巴萨也许仍然实力强劲、仍然明星云集,但勤奋好学、励精图治的地球人已经快速的追了上来。当年一骑绝尘的霸主,如今被蜂拥而来的诸侯追上;诸侯也许尚未完成超越,但霸主与身后追赶者之间的距离,再不是火星与地球一般无法触及,而是清晰可见了。曾几何时,巴萨球迷半天下,酷爱追强贬弱的跟风者纷纷加入红蓝军阵营,可以预见,随着时局的变化,足坛、媒体、球迷唯巴萨马首是瞻的时代行将过去。一场百花齐放、列强争雄的足球真正的盛宴,即将拉开,显然这对巴萨而言或许会有些残酷,但这却可能相对更健康一些。

一句话:巴萨也许仍然可以用更多的冠军续写辉煌,但足坛是否还有宇宙队神话,已经被打上了问号!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