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再次华丽转身 孔令辉执掌女乒水到渠成

18年前的天津世乒赛上,年轻的刘国梁(微博 博客)和孔令辉(微博)开启了运动员阶段“双子星”时代。2月26日上午,随着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刘国梁出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兼任男队主教练,孔令辉出任中国女队主教练,国乒正式进入“刘孔的双子星时代”。而刘国梁出任总教练一职,也是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自2004年11月卸任总教练后,国乒时隔八年多的时间后再次设立这一岗位。

18年前,人们记住了还很青涩的刘国梁和孔令辉。而二人的友情,则要追溯到更早的27年前。用孔令辉的话说就是,11岁的时候就认识国梁了。在国家队的日子里,性格迥异的二人一直住在同一个房间。长相清秀、性格内敛的孔令辉,总是自己的东西收拾得井井有条。而聪明机灵、性格外向的刘国梁,生活中则是不折不扣的“邋遢大王”。即使是性格和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差异,也并不妨碍二人友情的发展。特别是在国家队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二人的友情依然能够找到很好的平衡点。

虽然孔令辉最先夺得世乒赛冠军,但是随后的事情,都是刘国梁早先一步。比如,退役、转型甚至结婚、生子。2003年,刘国梁成为中国男乒主教练,而孔令辉依然在赛场上奋战。突然之间,他们就从队友变成了师徒。但是私底下,二人依然是朋友,是哥们。2006年的全国锦标赛期间,孔令辉打完了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后,突然宣布退役。随后转入女队,成为主管教练。做出如此决定,他是希望以另一种方式继续自己的奥运梦想。那时候,外界就曾经有传言,孔令辉进入女队执教,是为日后执掌女乒权杖预热。

2008年在张家港进行的那次国乒教练员竞聘之前,关于孔令辉将成为中国女乒主帅的传闻更是沸沸扬扬。然而,凡事都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既是成长,也是磨砺。去年11月下旬在上海进行的国乒教练员竞聘中,男、女乒主帅的位置分别只有刘国梁和孔令辉一人竞聘。其实,从那一刻开始,人们已经清晰地意识到,国乒的“双子星”时代已经到来。如今,刘国梁正式升任国家队总教练兼任中国男乒主教练,孔令辉成为中国女乒主教练,虽然工作关系上是上下级,但兄弟的关系何时都不会变。就像在新闻通气会现场,他们说的都是,会和我的兄弟共同努力。

十年,刘国梁又一次华丽转身

当运动员时,他是中国第一个获得大满贯的男子乒乓球运动员;当教练后,他以27岁的年龄成为中国男乒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帅。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他率领中国男乒以全胜的骄人战绩摘取奥运会首枚团体金牌,成为“全满贯”教练。伦敦奥运会上,他又率队实现了卫冕,并用最快时间打造了又一个大满贯张继科(微博)。他就是人称“智多星”的刘国梁。2月26日,随着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宣布刘国梁出任国乒总教练兼任男队主教练,他的职业生涯完成了又一次华丽转身。就像他当天在微博中所说的那样:“十年磨剑,终修正果!更要感谢这十年来与我在三届奥运赛场浴血奋战的将士们,是你们努力拼搏摘金夺冠,才成就了我的梦想!我会用加倍的努力,来‘折磨’你们去创造新辉煌。这对我来说只是一个更高的起点,希望大家支持我和小辉、黄领队,一起见证乒坛双子星不同时期创造不同辉煌的新时代!”

早在伦敦奥运会期间,记者就曾听圈内人提起,奥运会之后,刘国梁将升任国家队总教练,孔令辉将成为女队主教练。伦敦奥运会之后,国乒在进行竞聘会之前,也曾经传出消息,队伍将设立总教练一职。可是在竞聘会开始时,却并没有总教练一职。刘国梁竞聘的也只是男队主教练。竞聘结束之后,关于竞聘结果迟迟没有公布。就在外界一直在疑惑的时候,乒羽中心于2月26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刘国梁为国乒总教练兼任中国男乒主教练。在国乒的历史上,之前曾有过4任总教练。自蔡振华卸任该职后,这个位置已经空缺了八年多。如今,刘国梁填补了这个空缺。

对此,蔡振华的解释是:“在我看来,总教练这一职务并不适宜公开竞聘,因为总教练一定要产生在历届的国家队教练当中,甚至是已经担当重任、经过考验的人里,所以除了总教练,其他岗位都是公开竞聘,而总教练则更多地要进行组织考察,经过综合考虑确定人选。这意味着总教练和主教练是有一定区别的,包括其他教练是有聘用期的,而对总教练的考核范围会更宽一些,虽然任期没有固定时限,但可长可短,关键是看总教练对岗位的追求和贡献来定。”早些年,蔡振华曾经和刘国梁说过,“你如果不超过我,就不算好教练。”如今,刘国梁升任总教练,也足以证明他做得很出色,得到了师父老蔡的认可。“国梁在他的岗位上做得很好。”的确,在出任中国男乒主教练的日子里,他带队参加了三届奥运会,仅仅丢了雅典奥运会时的男单金牌。在最快的时间里,打造出了新的大满贯张继科,他的成绩有目共睹。

刘国梁是个很有头脑的人,思路非常清晰。面对媒体的采访,对答入流,他所说的话总能引起人的兴趣。在和队员交流时,总能一语中的说到根儿上,让队员很受启发。每次队内比赛之后总结时,他站在全体队员面前,完全不用讲话稿,所说的内容非常具体、全面、清楚。那口才和思路,绝对让人佩服。这些年,刘国梁不仅仅是抓训练和比赛成绩,他同时也站在了高度上着重项目的推广。队内直通选拔赛、直板横版大战等,都是他创新思路的体现。如今,国乒进入“第三次创业”阶段,让更多的人关注、喜欢乒乓球这项运动,是刘国梁在保证成绩的前提下着重要做的工作。“能够出任总教练,在我心中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目前我还兼着男队主教练,首先要继续把男队本职工作做好,在此前提下,和黄领队、我的兄弟小辉一起,把乒乓球队的发展建设做好。在第三次创业里,更多要肩负乒乓球事业的发展和推广,包括乒乓球在全世界的发展和地位。”

孔令辉,执掌女乒水到渠成

从2006年10月宣布退役随即转入教练员队伍以来,孔令辉在中国女乒已经经历了6年多的磨砺。从去年11月下旬在上海竞聘国乒女队主教练,到如今正式执掌女乒帅印,孔令辉在职业生涯的转型水到渠成。他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他说,要向自己的兄弟国梁好好学习。“国梁当教练比我早,在管理、创新精神、比赛策划、市场推广等方面,他走出了很多和以往不同的道路,这都需要我好好学习。”

在施之皓(微博)执掌中国女乒帅印的日子里,包揽了两届奥运会的全部金牌。从成绩上来说,孔令辉不容有失。而在国乒“三次创业”的大潮中,如何更好地推广这项运动,也是摆在他面前的一个新课题。“7届奥运会,女队只丢了1枚金牌,再加上施指导过去两届奥运会的完美表现,还是给了我很大压力。新周期中,最大的考验就是世乒赛和里约奥运会,在夺金这点上不容有失。如今换了一个角色,管理上要从零开始。在保证比赛成绩的前提下,还要更好地推广这项运动,在这方面需要更多投入。三次创业,市场推广一系列活动都需要我们教练组探讨决策。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还要更好地配合我的兄弟国梁的工作。”

3月5日至8日,“东方杯”2013直通巴黎世乒赛中国乒乓球女队选拔赛第二阶段将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行。届时,将决出中国女乒第三和第四个世乒赛单打资格。该阶段赛事较第一阶段进行了调整,孔令辉表示,之所以对赛制做出调整,是为了减小比赛的偶然性,让竞争更公平。从选拔赛的赛制出新不难看出,孔令辉的创新精神已经从细节开始了。

随着孔令辉升为中国女乒主教练,之前他主管的队员也将分到其他教练的组里。“以前的5个重点队员现在被分到了5个教练组。分配原则是每名主管教练带一名重点队员、一个中间队员和一个年轻队员。之前,我主管的郭跃(微博 博客)和刘诗雯(微博)现在分别在乔晓卫和刚从河北队调上来的刘志强组里。”在新周期中,孔令辉最先着手要做的就是为主力阵容补充新鲜血液。“郭焱(微博 博客)现在已经兼任北京队的教练了,我们少了一个主力,需要再挖掘几名年轻队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