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吉龙谈退选:组织行为我无能为力 背后复杂

张吉龙谈退选:组织行为我无能为力 背后复杂

《体坛周报(微博)》头版截图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宋永川报道

这无疑是中国足球的一大悲哀:张吉龙退选!

2月28日,现任亚足联代理主席张吉龙向本报记者证实:他将退出下一届亚足联主席及国际足联执委的竞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张吉龙言语中流露出一种心有不甘的情绪:“是的,我不再参加这两个职务的竞选了。但是,我还将继续履行亚足联副主席的职务直到2015年。”3月3日(本周日),是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竞选的报名截止日期。

2012年9月从国家体育总局外事中心主任的职务退休后,张吉龙并未闲下来,亚足联总部吉隆坡、国际足联总部苏黎世都是身为亚足联代理主席的他经常出没的地方。谈到此次退出竞选,张吉龙对本报记者说:“我是否参加竞选,不是我的个人行为,而是组织行为,我个人无能为力。这背后的事情挺复杂,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可以说完的。”

除张吉龙本人亲承退选外,本报通过韩国方面的关系也了解到:2月28日在首尔结束的东亚足球联盟会议上,中国足协负责主管外事工作的副主席林晓华向联盟其他成员表态:中国足协将不会推荐任何人参加5月2日的亚足联主席竞选,甚至也不会推荐人参加国际足联执委一职的竞选!同一天,巴林报纸《中东新闻报》也报道了“张吉龙将不参加主席竞选”的消息。

张吉龙无缘竞选的原因既“复杂”、又“简单”:得不到国内相关部门支持。按亚足联章程规定:参加亚足联主席或国际足联执委竞选,须先辞去原本在亚足联执委会的全部职务,而且必须要有参选者所在足协向亚足联的正式提名推荐。尽管张吉龙本人很希望参加竞选,而且是最大热门之一,但中国足协放弃提名,张吉龙就连参选的资格都没有。

张吉龙的突然退选,令韩国、日本等其他东亚地区足协代表大吃一惊。据悉,张吉龙先前已经通过个人关系,为参加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竞选做了大量游说工作,东亚其他足协都放弃了提名候选,准备全力支持张吉龙参选。比如日本足协,早些时候甚至公开表态将全力支持张吉龙。但如今中国足协的决定,令包括韩国、日本等这样在整个亚洲足坛都很有发言权的“盟友”措手不及。由于事先没有任何准备,他们都表示已“来不及做应变”了,只能放弃临时推举人选参加竞选的计划。

据了解,“不参选”并非中国足协暨足管中心的擅自决定,而是上级有关部门“全盘考虑”后的选择。为金牌牺牲足球?这无疑令人遗憾和费解。

众所周知的是,中国足球至今唯一一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很大程度上也是张吉龙主导的“足球外交”的胜利。自前国际足联执委、亚足联副会长霍英东之后,还没有一位中国人能像张吉龙这样和国际足球组织的权力巅峰走得如此之近。特别是哈曼因贿选退位、张吉龙代理亚足联主席后,机会千载难逢。不过,1952年出生的张吉龙已是“退休干部”,不在“编制”内,这也是有关部门做出放弃竞选决定原因之一。

这仅是中国足球的悲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秦云听众:
    还记得2001年曼谷的十强赛抽签仪式中国队获得上签位置后,张吉龙曾经说过,中国足球发展需要国内和国际两方面资源。可惜的是,自那以后张吉龙在总局和足协都处于闲置状态,中国足协在亚足联只有人数占位置,基本没有什么作用。即便他代理亚足联主席位置后,也只是一个人在战斗。歇歇也好至少没那么累了
    2013-02-28 23:55:46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