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秀:超级赛亚军姚雪 爸爸领路 妈妈导师

杨弋非

2013年1月的马来西亚,对于姚雪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地方。在吉隆坡举行的2013年超级系列赛马来西亚站,她第一次闯入了超级系列赛的决赛。虽然最终屈居亚军,可这一突破,已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决赛输了,我很不甘心,我觉得我可以做得更好!”回忆起吉隆坡那场失利,姚雪还有些不服气。

超级赛上的“逆水行舟”

2011年的常州,姚雪出现在了中国大师赛的赛场,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世界羽联(微博)超级赛的比赛。紧张?兴奋?第一次参赛,姚雪心里的滋味只能用混乱来形容。她说:“一直梦想能参加国际比赛,可当自己真正来到这片赛场的时候,还是能清楚地感受到国际比赛那种特有的压力。”

首次感受到这种压力,加上急于在国际比赛中证明自己,第一轮,她就输给了队友索敌(微博)。第一次国际比赛,姚雪如此草草收场。

两个月后的上海,她参加了中国公开赛。经过常州的失利,她浮躁的心态已经大有沉淀。16进8的比赛中,她遇到了丹麦人鲍恩。一边是成名已久的羽坛名将,一边是初出茅庐的中国新人,在大部分人眼中,这场比赛毫无悬念。可比赛的胜利者却是姚雪,比分也是令人惊讶的2比0。

在混合采访区,没有采访经验的姚雪显得手足无措,只是机械地回答记者的提问。不过,这场比赛带给了她更多的自信,赛后她发现,原来自己也可以战胜世界一流选手。随后,她进入了8强。

然而,这却成为之后一年多时间里,姚雪在超级赛所取得的最好成绩。后来,她的战绩一直不理想,数次经历了一轮游。不断的失利,让她辛苦建立起的信心一点点被蚕食。那段时间,她一直找不到自己前进的方向。

彷徨多日,一句老话在姚雪心中逐渐清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战胜鲍恩让自己有些骄傲,但现在她想通了:在高手如林的羽坛,取得成绩的唯一途径就是不停地进步。

想清了方向,姚雪变得更加成熟,训练中也更加踏实。潜心积累,很快收到了回报。2013年的超级赛马来西亚站,姚雪迎来了自己的一次重要突破。

从分组来看,姚雪所在的下半区实力相对较弱,这让她不断感叹“运气真好”。轻松的心态,也让姚雪在比赛中发挥出了水平。一路虽有坎坷,但最终她顺利闯入决赛,迎战中华台北好手戴资颖。

决赛前,教练组为姚雪制定的战术就是“做好自己”。教练要求她在比赛中以我为主,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就好。可对于第一次进入超级赛决赛的姚雪来说,这样一个看似最简单的要求,却是最难做到的。“想得太多!”这是姚雪对这场决赛的总结。

很大程度上,姚雪是输给了自己。一个接一个莫名其妙的失误,让包括她自己在内的所有人都摸不着头脑。回想起比赛,她说:“如果失误少一点,或许结果会不一样。不过我已经有了进步,我相信这次失利会让我进步。就像教练对我说的,要做好自己。我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更踏实地去努力,去打造最好的自己!”

和“导师”的两次谈话

姚雪6岁的时候,喜欢体育的爸爸决定让当时一年要进好几次医院的女儿去打羽毛球。那段时间,她每天放学后去训练。很多小学生觉得枯燥,不过她却很喜欢。“反正都是玩,练羽毛球的年龄都差不多,在一起玩很开心啊,没什么不好。”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深圳队教练到学校来选人,看中了表现突出的姚雪。对于姚雪来说,打羽毛球就是玩,换个地方玩没什么不好,而且她也想到一个没有父母约束的地方去。既然女儿下了决心,热爱体育的父母也就点了头。

到深圳后,姚雪的训练从原来的兴趣班变成了准专业训练,枯燥与乏味让她逐渐感到无聊,也让她更想家的温暖。虽然父母每个月都会轮流到深圳去陪她一周,可姚雪还是不止一次在电话一头听着父母的声音抹眼泪。当时她想过放弃,可她没敢和父母说,因为这条路,是她自己选的。

在深圳训练了两年后,姚雪凭借优异的表现入选了广东队集训队。当时,11岁的她拖着两个大箱子,独自从深圳前往广州,那种无助与辛酸,或许只有运动员才能体会。就在此时,一件事狠狠打击了她。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广东队决定,从集训队中选择表现优异的队员打选拔赛,胜者将可以进入专业队。自信满满的姚雪认为自己势在必得,可结果却让她大失所望:她甚至没有得到参加选拔赛的资格!

为什么不让我打比赛?现在回想起来,姚雪知道了自己当时的竞技水平确实不如参加选拔赛的另外几个人,可当时,她怎么都想不明白这个问题。一气之下,她一个电话打回家里:“妈,我不想练了!练不下去了,教练看不上我!”

听到这个消息,姚雪的妈妈马上从湖北赶了过来。一进女儿的宿舍,没等姚雪开口,姚妈妈就说:“你决定了吗?决定了你赶快收拾一下,我们现在买票就走!”

这可将了姚雪一军:本来以为妈妈会安慰自己,谁知道她那么“绝情”。实际上,姚妈妈知道女儿舍不得羽毛球,才反其道而行之,用这样的方法来刺激她。

说完这句话,姚妈妈一句话也不说了。懵了的姚雪也不知所措,只是一个劲哇哇大哭,一哭就是半个小时。哭够了,她也想通了:自己从小在羽毛球上花了那么多精力,别的孩子在玩,自己却在球场上训练,付出了很多才走到今天这一步,为什么自己不能再顶一顶?擦干眼泪,姚雪告诉妈妈,我要继续打球!

临走的时候,妈妈对姚雪说:“你现在就看着,比如说你前面有10个比你强的,你就先追离你最近的那个,一步步前进,你就会成为第一!”从那以后,羽毛球在姚雪心目中的地位,从玩变为了责任,她对训练更投入,更努力地为自己争取想要的东西。

一年后,姚雪成为广东队正式队员。之后,她的身高一阵猛蹿。随着身体素质的提高,技术水平也飞速进步,她还多次入选国家青年集训队。可就在此时,她又遇到了羽球道路上的另一个坎。

进入青年队后的几年,姚雪参加了四、五次国家队选拔调赛,但每一次都与国家队擦肩而过。19岁那年,姚雪又一次接到了参加调赛的通知,可她的心气已经没那么高了,而且正好在报考大学。她的想法是,上一所大学,然后就在广东队打,等到大学毕业后,自己就退役去干别的。她把这一想法诚实地告诉了家里,这次,充当心理辅导员的又是姚妈妈。

同样是不等女儿开口,姚妈妈就劝说女儿。不过和上次强硬的态度不同,姚妈妈这次开导女儿的方式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她说:“你已经长大了,我们对你的要求就是做好自己。无论你做出什么决定,只要不让你自己留遗憾,我们都支持你!”简单的几句话,又燃起了姚雪对自己的信心。最终,姚雪以调赛第四的成绩成为国家队的一员。

进入国家队后,更快的生活节奏和更大的训练强度让姚雪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不过每次遇到困难,和妈妈的两次谈话都会在她脑海中浮现。她不断告诉自己,困难再大,我只需做好两件事,不断前进和做好自己!

姚雪说:“走上羽毛球道路,爸爸是我的引路人,妈妈是我的导师。”

爱“犯二”的“臭美妞”

生活中的姚雪是个怎样的人,作为室友的刘鑫最有发言权。在她们的房间里,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形:刘鑫正低头做自己的事情,猛然听见门口传来一声巨响,抬头一看,总能听见姚雪略带哭腔的声音:“我撞到门了!”更为离奇的是,这样的糗事,姚雪每隔几天就要来一次。她说自己是个爱“犯二”的人。就拿撞到门这事来说,她自己都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只能用“走神”来解释。

姚雪总是一脸笑容,仿佛从不会有什么烦心事。其实,这也是她的生活哲学:“在国家队,本来压力就很大,如果整天一副苦瓜脸,不仅别人看着不爽,自己也会特不舒服,还不如笑嘻嘻的。这是我最喜欢的解压方式,同时也可以让自己和别人都能多一些快乐!”和许多90后女孩一样,姚雪做事的原则就是“看心情”,所以她说自己有些神经质。

球场上,姚雪给人的感觉很霸气,每得一分后的呐喊声都很响亮。在她心里,赛场就是战场,上了战场,就必须“爷们儿”,这是她给自己提的一个要求。而在生活中,姚雪也有小女生的一面,逛街、看电影,是她业余时间的最爱。

当然,小女生臭美是不可避免的。点开姚雪的个人空间,各式各样的艺术照就有好几套,既有帅气十足的摇滚歌手范儿,也有清新可人的公主装。虽然她口口声声说这叫“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可她最后还是坦白,自己从小就很臭美。

其实,不论是怎样的造型,姚雪的艺术照里透出的都是活力与热情。她说:“我不喜欢忧郁低沉的感觉,我要的就是活泼开。即使我今后长大了、成熟了,我的艺术照也要拍出那种成熟的活泼。这才是我的色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