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杂志专访高成炫:一直打到打不动为止

羽毛球杂志专访高成炫:一直打到打不动为止

用最初的感动挑战每一场比赛,踩稳当下每一步,挥出胜利的未来,球场上留着认真汗水的真男子,对于未来,无限可能!

问:你几岁开始打羽毛球?第一次参加比赛是在什么时候?

高:我从12岁开始打羽毛球。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时间已经忘了,但还记得第一次打全国比赛时我才12岁,那之前我练羽毛球才七、八个月。那场比赛最后还是输了,所以对我而言也就印象特别深刻。

问:你打过这么多场比赛,印象最深的是哪一场?

高:2010年广州亚运会,那是我参加的第一场大赛。记得当天在场上我特别紧张,也因为紧张,所以结果不如预期理想。不过,这场失利也让我知道自己原来还是有许多不足,需要加强训练。

问:那场比赛你的发挥有失水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如果再次发生这样的事情,你会如何面对?

高:近一年来,我慢慢发现,对手都很熟悉我的球路,他们甚至会精准地预测我到准备出球的方向,提前站在那里等着我的回球。目前,我不会想改变策略,仍然会坚持自己的打法。好比说,如果我觉得自己攻击这个点可以得分,即使对手已经准备好,我仍然会果断出手。当然,如果打的过程中发现苗头不对,我还是会想办法采取别的进攻方式压制对手。

问:和李龙大成为男双搭档后,你有什么想法?

高:我跟李龙大不同,我没有经过青年队的训练,是直接进入国家队打球,因此经历的东西不如他多。虽然李龙大是我的后辈,但论经验他真的比我丰富许多,而且他在场上很清楚地知道如何有效得分,所以能稍稍弥补我现在的不足。之前在欧洲比赛时,因为我们两人的默契度还不够,所以每场比赛都打得很艰难。但现在,我们正在慢慢地培养默契,逐渐找到了让两人都可以发挥实力的最好方式。

问:你们是如何培养与对方的默契、发挥彼此的特色与实力的?

高:每次比赛前和比赛后,我们都会讨论、沟通。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多给我们一点时间,慢慢期待我们之后的表现吧。

问:在比赛的过程中如果出现状况,会由谁出意见?如何决定对策?

高:目前,我们之间会以李龙大的意见为主,而且遇到这种状况时,李龙大都会想出策略和意见,我们再一起防守和攻击对方。

问:你认为什么样的攻击方式最有效?对你而言,最有自信的攻击方式是什么?

高:最容易得分的方式,我觉得还是前三拍,再有就是杀球。现在,很多选手的杀球技术都很厉害,很难用一拍杀死对方。目前,我会先用杀球破坏对方的节奏,再交由李龙大在网前攻击得分。

问:你如何选择球拍?对于刚(微博)接触羽毛球的朋友选择球拍,你有何好的建议?

高:因为我的力量不错,所以比较喜欢拍头重的球拍,但不喜欢拍杆硬的。对于刚接触羽毛球的朋友,我建议选择拍头轻的球拍,整体重量也要轻。我喜欢涂装华丽、有设计感的球拍。VICTOR的TK-8000,我觉得设计和用色都很棒。

问:你如何选择球鞋?

高:羽毛球是一项剧烈的运动,选择球鞋,一定要看重抗扭避震的功能。虽然我的脚比较宽,但我还是会选择小一号的鞋,刚开始穿时,也许不舒服,但把鞋子撑开后,就会变得比较舒服。我现在习惯穿的这双SH8500 E羽毛球鞋,对脚部的保护就很好,而且新的亮黄色设计很好看,我非常喜欢。

问:空闲时,你都喜欢做些什么?

高:最近因为交了女朋友,所以我空闲时就是约会。因为我们都喜欢吃,所以出去约会时,就会找好吃的美食,当然也会去名胜古迹、观光景点逛逛。

问:你未来的职业生涯的规划及自我期许是什么?

高:目前的想法是,如果能够留在国家队,就希望打到30岁。即使结婚、生子,只要国家队要我,我就继续留下来打。如果不行,就转到职业队。我想我会一直打到打不动为止吧。

问:如果有一天不当球员了,你会从事什么职业?

高:没有认真想过,如果真要回答的话,应该会做生意吧。

问:每天都在练习、比赛中度过,曾想过放弃吗?

高:因为从小就开始练习,也知道这条路很辛苦、很累,但从来不会因为劳累而想放弃,反而是打不好比赛、成绩很烂时会产生这样的念头。

问:每次比赛结束后,你如何调整心情迎接下一个比赛?

高:我都是用睡觉来调适心情,最好是睡12个小时以上。比赛结束后,如果成绩不好,我会先思考自己的问题出在哪儿。想清楚了,就会舒服地睡一觉,睡起来之后就把上一场比赛的事情都忘记,告诉自己要更加努力地迎接下一场比赛。

问:有什么话想对支持你一路走来的球迷们说?

高:目前我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我希望球迷们因为我而更了解羽毛球这项运动,当然,最希望的还是球迷们能够继续支持我。

问:给新出道的选手有哪些建议与勉励?

高:因为自己是前辈的关系,所以和他们练球时,会发现他们因为紧张而打不好。所以希望他们可以不要这么拘谨,努力打好球才是他们应该要做的事。由于他们目前经验较少,所以在训练时不要把目标订得太高,以免有更大的失落。要吸收前辈们的优点,并将其转换成自己的东西。凡事一步一步来,希望他们能更用心、更积极一些,这样也可以刺激到我,让我们双方共同努力追求更好的成绩。

问:你期望四年后的奥运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要不要对四年后的你说些话呢?

高:希望不要忘了现在的自己!你问我为什么这样回答,我也说不出来。但我想这句话最能贴近我想告诉自己的话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