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央视弃舜天播恒大 暗合肤浅成功学

[导读]对胜利方极尽追捧,对失败者缺乏尊重。这让我联想到社会上那些据说推高房价的丈母娘们,衡量准女婿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便是“买房了没?有几套?”至于人品是否优质、事业是否上进,一概不讨论。

腾讯特评:央视弃舜天播恒大 暗合肤浅成功学

尽管是一场惨败,但对于首战亚冠的舜天来说并非不正常

郑晓蔚

奔三的人了,浸淫媒体十来年,每天都在倾听和吸收八方资讯。听到的声音越发多元,人也变得越发理性。作为过往的体育编辑,我想我已经过了对一支球队或一位名人盲目推崇极度狂热的阶段,我会整体打量某个人的得与失功与过,并试图从中衍生出一些未被发现但具备了价值的东西。上次,我跟温蜜谈了谈阿森纳(官方微博 数据)固化已久的既得利益集团,这次我想跟球迷谈谈央视切走舜天亚冠信号的做法是否得当。

首先,从收视率的角度考量,这种由舜天切成恒大的做法并无不妥之处。当时舜天在客场0比4落后于首尔FC,比赛已经行进至65分钟,悬念基本被扼杀。虽然舜天球员精神可嘉,宁可战死不当逃兵,但从“球都拿不稳”的场面可以看出,几乎没有了绝地反击的可乘之机。虽然国际上不乏0比4落后之后狂暴逆袭力挽狂澜的经典战例,但那并不属于中国足球的一部分。

作为江苏球迷,我当晚同样对舜天亚冠首秀“高度重视”,但在0比2中场休息时便迅速切换到江苏卫视《乡村爱情变奏曲》中去了——我很中意这样一部屌丝气质爆棚的电视剧。由于对首尔FC霸气控场进球像踢实况的打法“没脾气”,我甚至一度忘了切换回央视五套,以至于错过了舜天队的第三个失球。

因此,对于央视拿起遥控器从舜天台调到恒大台,重新为比赛设置悬念挽回收视率的举动,我是表示理解的。

这让我想起了过往的一则新闻,说,美国有家电视台正在直播篮球比赛,但突然插进来一条“突发新闻”(美国人俗称BREAKING NEWS),震动全美、制造24起枪击案的高速路连环杀手终于被抓到了。这条新闻的关注度当然会盖过一场普通的篮球赛,就像稍晚出击的恒大制造的新一轮悬念势必盖过了大比分落后的舜天所能挽回的悬念。从这个角度来说,央视的做法是迎合了大多数观众的视觉需求的,并抬升了收视率,当然也很可能因此得罪一些舜天死忠。

但如果需要挑刺,那就是央视摒弃舜天改追恒大的做法,似乎暗合了社会上某些人士对“成功学”的肤浅理解——胜者王败者寇,对胜利方极尽追捧,对失败者缺乏尊重。即便舜天仍然在不屈不挠地热血战斗,但央视似乎遵循了“成功学”的逻辑,将比分落后的他们打上了“失败者”的标签,并从电视屏幕上将之轻易抹去了。这让我联想到了社会上那些据说推高了房价的丈母娘们,衡量准女婿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便是“买房了没?有几套?”至于准女婿人品是否优质、事业是否上进,一概不在讨论之列。

就像我们喜欢惯性地认为得到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李安才叫“成功”,而在他失业的六年里,他就叫做“失败”。我们或许将“成功”狭隘化了。那六年中,他尽心尽职地做着家庭主夫,为老婆做菜烧饭接送孩子。而他的老婆也认为“过去六年没什么不好,最起码下班回家就能吃到可口的饭菜”。她并不认为老公在那六年活得窝窝囊囊,是个吃软饭的失败者。

回到央视的问题上。如果央视是纯粹的商业电视台,那么如何取舍以谋取利润最大值是他们自己的事情,我们不好过多责难。但问题是:央视是具有浓烈官方气息的国家级媒体,本不该认同和助长“成王败寇”这一肤浅的“成功学”评价体系。我上网查了一下,百度百科给央视的定义中特别指出:其“具有传播新闻、社会教育、文化娱乐、信息服务等多种功能”。

很可惜,从央视的这一切换选择中,我们没能看出其担当起了“社会教育”的功能。

所以,我对此事的理解是这样的:从商业利益角度出发,央视做法无可厚非;但从其自身定位角度出发,央视做法值得商榷。

那么比较得体的做法是什么呢?我的一位朋友给出了答案:央视应该在切换到恒大主场的同时,坚持将舜天队比赛通过小视窗的形式直播完毕。这样一来,既看到了恒大的第一个进球,也不会错过舜天的亚冠第一个进球;既给予了观众新鲜的悬念,又给予了落后一方应有的尊重。

我想,这是一个表现“理性”继而彰显“合理性”的做法。

这些年来,在看待问题和写作文章的过程中,多亏“理性”,使我避免了很多愚蠢的想法。“理性”真是一个值得赞美的东西,她可以帮助我们一分为二而不是非黑即白地看待问题。她可以促使我们礼貌地进行探讨,而不是粗鲁地人身泼粪。我希望网友们也可以多一些理性的声音,减少诸如“小编是狗”一类的炮轰,因为这无助于对观点进行疏导提炼,只会跑偏到“人类起源”的宏大命题上去。

感谢上一期温蜜看完我写就的《我想跟温蜜谈谈》一文后给予的理性留言,促使我能够更加理性地思考。

这正如谢长廷先生所言:“只要有一个人契合共鸣,就是值得珍惜的交会。”

最后矫情地说一句,谢谢你们又一次耐心地看完了本文。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