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建足球百年老店 少些世俗多些超脱

近来,欧洲足球赛场强强对抗扎堆,上周欧冠(微博 专题) 十六强战,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对上曼联(微博 数据) 、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遭遇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意甲(微博 专题) 米兰城德比,本周皇马与巴萨连续在杯赛和联赛中对抗两场。不论精彩与否,这几场比赛关注度都不会低,荣誉等身的百年球队,总是最有票房号召力。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中国足球圈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是:如何打造自己的“百年老字号”?

有报道称,正征战亚冠的江苏舜天队将告别现主场南京奥体中心:为了给南京亚青赛和青奥会让路,7月下旬舜天队主场将移出南京。另有报道称,被中国足协处罚收回2003年甲A冠军的上海申花遗失当年赛季的冠军奖杯,原因竟是2007年原申花与上海联城合并时“没有进行移交手续”。

主场搬迁,在中超乃至中国各体育联赛并不鲜见,上海申花、广州恒大(微博)、杭州绿城(微博)等球队均有变更主场的记录。而更换球队名称更是司空见惯,参加2013赛季中超的16支球队,只有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还保留着甲A元年的队名。

中国足球职业化不过20年,探讨百年之计是否为时过早?有心人发出百年之问,未必只是源于对欧洲足球的艳羡,或许也因为看到了中国足球圈一度盛行的急功近利和缺乏规划、至今仍欠奉的对传统的尊重和对文化的传承。

思想试验“特修斯之船”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一艘可以航行百年的船,归功于不间断地维修和替换部件,当最初的功能部件全部被替换,这艘船是否还是原来的“特修斯之船”?这个问题同样可以用来反思,因为赞助商更替、冠名权易手、赛场合约到期,从而导致合并、更名、易地的中国职业足球队,是否还是承载了球迷记忆的球队?

对于“特修斯之船”,一个广为接受的见解是,认定一个事物是否其本身的依据不是组成这一事物的元素,而是这一事物的内部结构——元素之间的关系,以及这一事物的时空连续性,即所谓“同一性”。对于职业俱乐部而言,“同一性”可以表现为坚守多年的队员,比如AC米兰的马尔蒂尼;可以表现为使用多年的球场,比如曼联的老特拉福德;可以表现为始终传承的辉煌战绩,比如皇马的9个欧冠冠军头衔,这些不会因球队升降级、俱乐部主席变更而改变。

诚然,职业足球需要商业化运作,不可避免地因为外部性存在种种问题,但参考英国足球名宿香克利所说,“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绿茵场边的经营者如果有百年的梦想,不妨少些世俗取舍,多些对利益的超脱和淡然、对荣誉的尊重和坚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