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执教10年32冠仅1败 球商最高无愧帅才

刘国梁执教10年32冠仅1败 球商最高无愧帅才

刘国梁(微博 博客)的“球商”之高圈内有名(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6日,乒羽中心宣布刘国梁担任国乒总教练兼任男乒主教练,国乒总教练在蔡振华之后曾空缺9年。刘国梁在男乒执教10年里,仅有一次重大失利,赢得32个世界冠军,战绩辉煌、擅于用人、大胆创新、普及推广,成为了他担纲总教练一职的主因。

论战绩:豪取32个世界冠军,十年大赛仅一次失手

刘国梁2003年接掌男乒教鞭,迄今整整10年,在奥运会、世乒赛这个级别的大赛里,刘国梁带领男乒10年仅有一败,那就是2004年雅典奥运男单决赛王皓(微博 博客)不敌韩国的 柳承敏,2008、2012年奥运会国乒都完成了包揽。2005、2007、2009、2011年世乒赛单项、2004、2006、2008、2010、2012年世乒赛团体赛,男乒也都如愿拿到冠军。

刘国梁率领国乒开创了一个新的王朝,2010年赢得CCTV体坛风云人物最佳教练,比肩2001年得奖的前辈传奇蔡振华。刘国梁执教期间为男乒赢得5枚奥运金牌,5次世乒赛团体赛奖杯,10个世乒赛单项冠军(4个男单、4个男双,4个混双算两个),8个世界杯男单冠军,4个世界杯团体冠军,总共合计32个世界冠军。

刘国梁执教10年间男乒大赛的夺冠效率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代,尽管由于竞争对手强弱等原因,不能简单的纵向对比。

论用人:智多星用兵如神,HOLD住局面凝聚力强

刘国梁不但擅于发掘人才,而且更擅于使用人才,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刘国梁对于麾下球手都有深入的了解,而在大赛上的战术布置更是变化多端。比如张继科(微博)性格豪放,容易急躁,刘国梁就会有意“敲打”他,不让他锋芒太露。比如马龙(微博)基本功扎实、技术全面,只是性格有些内敛,刘国梁就会更多的给予他鼓励,因为马龙这样的球手,只要打出自信就很难被击败。

刘国梁在世乒赛团体赛等大赛的排兵布阵也极见功力,只是由于现在的国乒整体优势明显,没有以往中国、瑞典几乎旗鼓相当的情况,这种用兵上的缜密反而被忽略了。无论是动员会总结会全局的把控,还是临场对球员的指点,刘国梁都让自己的弟子受益匪浅。刘国梁打球时就精于计算,被称作“球精”,作为教练他把自己“用脑子打球”的精髓也保留了下来,三届奥运亚军王皓就坦言在刘指导点拨下,自己的“球商”提高了数倍。

国乒队内人才济济,波尔(微博)曾戏言刘国梁“最难做人”,因为大赛人员取舍最费脑筋,但刘国梁的每次选择都能令人信服,男乒的凝聚力越来越强,奥运落选的马琳(微博)甚至在伦敦做起志愿“大厨”为队友买菜掌勺,虽是小事却令人动容。

论创新:不惧乒联各项改革遏制,推动技术发展

国际乒联(微博)针对国乒的独大,做出了一系列的改革,小球变大球、发球无遮挡规则,有机胶水变无机等等,刘国梁带领男乒都以最快的速度、研究、适应和创新,刘国梁更是曾自信的表示:“国际乒联变来变去,其实不会对中国有任何影响,只会对中国有利,因为只有中国能集中深入的研究透新规则!”

前几年舆论有直拍选手陷入危机的言论,而刘国梁本身就是直拍出身,他言传身教死抠技术,不但让老将马琳依然廉颇未老,还让王皓一直保持世界顶级水准,并在新近又培养出了实力不俗的小将许昕(微博)。刘国梁在直拍横打、旋转、落点等环节都做出了大胆创新,并且紧跟时代,不排斥“电脑乒球”等新的技术统计手段。

论推广:力倡新兴赛事,增强运动趣味性

乒乓球运动国乒一家独大形成垄断,垄断往往意味着枯燥乏味,从而丧失大量的观众,这种情况下刘国梁对外响应蔡振华的养狼计划,愿意与国外高水平球手合练切磋,欧洲大赛前通常联系到施拉格的俱乐部练球。此外又在他力倡下,举办了“世乒赛直通赛”、“直横拍大战”等一系列颇具悬念和趣味性的赛事。

奥委会瘦身计划让摔跤“摔”出奥运会,乒乓球之所以能确保无虞,就是因为国际乒联拥有众多的成员国,拥有为数不少的电视观众,刘国梁在推广乒乓球赛事方面也做了一份贡献。刘国梁对此说得好:“奥运金牌再怎么拿也只有四块,成绩上已到了极限。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让更多人参与到乒乓球中去。”(杨华评)

>>>点击进入国乒选帅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王怡薇听众:
    今天上午9点半,中国乒乓球队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新周期教练班底名单。刘国梁正式出任国乒总教练兼任男队主教练,这也是国乒自蔡振华后首次设立总教练一职。
    2013-02-26 09:34:01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