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哲林:姚明是我前面的标杆 曾模仿麦蒂干拔

王哲林:姚明是我前面的标杆 曾模仿麦蒂干拔

王哲林表示姚明是自己的标杆

记者杨毅(微博)广州报道

王哲林有两条粗壮的腿,这是大多数人第一次看见他最直观的印象,这两条腿直接让人想起姚明,这是一名中锋最扎实的天赋所在;王哲林还有两只弯弯的眼睛,很爱笑,一笑就弯成两个月牙,这两个月牙提示着人们他的年龄——仅仅19岁。

跟王哲林的这次专访(我更愿意说是一次聊天),发生在一辆车里,我们正在开往他的赞助商活动的路上。在广州,王哲林正在经历他的第一个CBA全明星周末。当你看到他在星锐赛上为36岁的王治郅打球,广州演艺中心的包厢里端坐着姚明,你的心里会油然生出历史感。王治郅、姚明、易建联年轻时候的样貌,仿佛还在眼前。如果不是他们走出的路和赢得的成就,王哲林不会像现在这样受关注。而王哲林在新秀赛季里场均拿下的20分12个篮板,远远超越了同期的这些前辈们。

然而,想让王哲林像宣传词上那样喊出“把球给我”,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事实上,这是一句王哲林在CBA还从未喊出过的话。福建队正在全力地培养王哲林,但他们并不是一支在进攻端的发起点不断的把球交给他的球队。他们对王哲林的使用方式是,很少让他发起进攻,而是更多让他无球移动,作为进攻的终结点。王哲林的大多数得分,来自空切和前场篮板球冲抢后的二次进攻。面对着凶猛的外援内线,这是对王哲林的保护,也意味着还未让他承担更多的责任。与此同时,福建是一支本赛季只赢下11场比赛的球队。在一支不断失败的球队里,年轻人有时不能建立起正确的比赛理念。当失败接二连三到来的时候,用王哲林的话说:有些麻木了。

当一名中锋高喊“把球给我”,他应该在45度背靠篮筐落位,用他宽阔的身体和扎实的下盘抢到位置,压住对手,伸出他的右手,以肩为圆心,划出一个半圆,盯着队友的双眼,怒吼着喊出这句话——“把球给我”。这时候的中锋,才像CENTER这个词一样是进攻的中心,才是一支球队的主心骨,才能把球队担在自己肩上,赢取胜利,不但积累自己的信心,也凝聚全队的斗志。姚明直到他的第四个CBA赛季(2000-01赛季),才在上海队喊出了“把球给我”,这句话对于一名中锋而言,并不容易。

我的意思是,王哲林仅仅19岁,他如此出色,有惊人的技术统计,但距离实现他最终的目标,哪怕是仅仅在CBA,他也还有一个层次需要提升。他得像在星锐赛的下半场那样,站定内线,发动进攻。这将是他对下个赛季CBA——那也许是他的最后一个CBA赛季——的最大期许。

王哲林非常清楚他的位置。在写给媒体的一封信中,王哲林写道:“请大家先不要把我比做任何前辈的接班人或是国家队未来的希望,我的脚步和技术还远远没有达到精湛的程度。我就是王哲林,有一点儿优点要保持,更有更多的缺点要克服,更有太多的未知要学习”。

现在,让我们回到这次车厢里的交谈。因为刚刚拍完CBA的广告,头上打了厚厚的发胶,王哲林的头发全竖着。他眯着弯弯的眼睛说:“现在身高估计有2.16米了。”

聊天开始了。

体坛:只用一个词,来形容一下你的新秀赛季。

王哲林:勇敢。

体坛:怎么解释?

王哲林:我觉得第一年打CBA,就敢去打,说白了就是自己的自信心比较强。没怕过什么对手,在场上什么都不会在乎,就是打好自己的球。

体坛:在赛季之前,你本来对自己的期待是什么样的?现在有20多分10多个篮板,听上去你之前好像没有期待这么多。

王哲林:之前我就是想教练会让我多做好防守和篮板,得分都得靠我自己去抢。开始以后才发现,除了自己抢以外,队友也会给我创造不少得分机会,才能打出这种数据。

体坛:这是在你的意料之外么?队友们会不断喂你球。

王哲林:这确实是在我意料之外。开始我没想到我能得到这么多球,后来彼此之间熟悉了,大家都按照我的特点给我球,机会就越来越多了。

体坛: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真正发现,队友的确会不断给你传球的?

王哲林:第三场(山西)以后。从第三场起,只要我跑出机会了,球就会过来,打得比较顺,自信心就起来了。

体坛:整个赛季对你最重要的是哪个阶段?

王哲林:就是赛季初的一段时间,连续几场比赛都得20多分,还有一场得了31分,我觉得我找到场上的节奏了,所有事情都显得很顺。

体坛:那时候你会重新看待自己么?你是一个新秀,但从没有哪个新秀,包括王治郅和姚明,在他们的新秀赛季,也从来没有得到过这么多得分机会。你会重新看待自己,觉得自己是个不一样的新秀么?

王哲林:我觉得不会,这都是很正常的。队友给我创造机会,然后我把球打进。我知道我在队里跟别人的特点不一样,他们有的人去传球,有的人去防守。我在得分上有优势,所以我就去得分。我不会去改变什么,这就是我的特点。

体坛:你怎么定义你的特点?

王哲林:我就是跑动比较积极,抢篮板的时候每个球都去抢,积极地空切。

体坛:因此现在你是一个进攻的终结点。福建队不断地给你创造机会,但很少把球交给你,让你背对篮筐去完成进攻。你对这方面有信心么?

王哲林:我对这方面一直都很有信心。我觉得是因为第一年,防守我的又都是外援,如果我自己打,成功率可能不是那么高,所以不会更多的用我这个点去主动进攻,主要是由别的点来带动我,这样我的机会反而比较多。

体坛:其实从开始说到现在,我的意思是,所有人都在谈论,你是未来。不仅是福建队的未来,更是中国篮球的未来。因此从一开始,你遇到的培养环境就是不同的。你有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使命?

王哲林:我觉得说这些都太早了。现在就是争取好好地打每场球,打一场进一步,每场都发现自己一点问题,不断去改进,才能越走越远。

体坛:培养一名运动员有几种方式,福建培养你是一种方式,东莞培养李慕豪是另一种方式,他们的教练更看重球队的成绩,给阿豪的空间就不大。你会觉得自己更幸运么?

王哲林:我不这么想。我觉得教练用我,是因为我有能力帮助球队赢球。我能帮助球队赢球,教练就会用我,打的时间就会很久。

体坛:福建给你专门配了体能教练么?

王哲林:有一位,其实也不是专门给我配的,他也会带大家训练,就是有时候会带着我练。也没有人专门给我配营养液和菜谱,就是自己泡蛋白粉,训练完了喝一杯。

体坛:一定有很多人跟你说过,你的将来会在NBA(微博)。你记得第一次有人跟你提要去NBA,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么?

王哲林:最早……最早是小时候在家里,那时候还在上小学,爸爸妈妈的朋友,见到我就会说,将来长大了就去NBA啊。

体坛:当时你当真了么?

王哲林:那谁会当真?那时候没想过自己能打到现在这个水平,就觉得篮球就是个爱好。

体坛:那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当真了,觉得这是一个触手可及的目标的?

王哲林:还没到那步呢。我离那个目标还有一段距离。现在我就是先打好联赛,刚打完第一年,还有第二年等着我。我得先做好眼前该做的事情。我希望能在关键时刻把球队带动起来,在关键时刻把球打到我手上,我能把球打进。球打到我手上,全队都能放心。

体坛:你的近期的,比较实际的个人目标是什么?

王哲林:先把中投练好。然后身体对抗力量要再加强,目前就是这两个。

体坛:你跟大姚聊过天么?

王哲林:没有。

体坛:一年多以前,大姚曾经对我说起你。他的第一句话就是,这孩子真像我,你看他的腿有多粗……

王哲林:哈哈哈。

体坛:你在同样年龄的技术水平远远比他当时强。现在你左右手都能勾手。他给你的建议就是,最重要的就是练好中投,然后就是自然的全面积累,对抗的提升。跟你说的一模一样。

王哲林:嗯,我会好好练的。

体坛:你原来看他的比赛看得多么?

王哲林:他去NBA以后就看,他在国家队打球我也看。他在国内的时候我还太小,就没印象了。

体坛:总是有人说,你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姚明;总是有人会用你跟他对比。听到这些时,实话实说,你愿意听到这些么?

王哲林:说实话,肯定是不想听这些话的。每个人都想成为自己,不想去模仿谁。我也一样,我想做我自己,做王哲林,而不是下一个谁。他是我前面的一个标杆,我希望能朝着他的方向去发展。

体坛:说的没错。但因为姚明已经站在那儿了,他在NBA实现了成功的职业生涯,所以在他之后的每个进入NBA的中国运动员,公众都会拿去跟姚明比。这可能是你避不开的。我曾经和王治郅、巴特尔(微博)一起去NBA,知道中国运动员去NBA有多不容易。但有些时候,你可能确实没有办法躲开公众和媒体的对比。当你听到这些话的时候,你会怎么排解自己呢么?

王哲林:我觉得就当自己听了一句很平常的话,就像别人问我,吃饭了么。就说,吃了,或者,没吃呢,然后就忘了。

体坛:你有崇拜的偶像么?

王哲林:保罗·加索尔。

体坛:是因为喜欢他那种风格么?

王哲林:对,全面,灵活。

体坛:好多人都说他软?

王哲林:也有人说我软呢。

体坛:那你软么?

王哲林:我觉得我不软,这就行了。

体坛:你平时看NBA么?一般平时上午训练,看不了球吧?

王哲林:看的不多。其实我从小就不爱看球。我觉得自己天天打,为什么还要看球呢?

体坛:很多球员从小看球,都会喜欢上某个球员,然后就试着模仿他的动作。你没有这种心理体验么?

王哲林:没怎么试过。小时候唯一就模仿过麦迪,哈哈哈。我模仿他单手抓球,干拔。

体坛:你腿这么粗,拔得起来么?

王哲林:拔得起来,而且还得后仰。

体坛:那时还是小个儿吧?

王哲林:当时1米7多点,肯定不喜欢麦迪就喜欢艾弗森

体坛:那你这个赛季真正在球场上遇见麦迪的时候,你是什么心情?

王哲林:有点难以想象。小时候心里神一样的人物,没想到能跟他一起打球。

体坛:你没想在麦迪面前干拔一个么?从小老学他干拔。

王哲林:哈哈哈,不敢。那是我的第一场CBA。后来我们队的盖恩斯一个干拔三分把青岛绝杀了。他替我干拔了。

体坛:你想象过么,NBA是一个怎样的世界?

王哲林:大概想过。就跟CBA差不多,天天打比赛……(乐)环境比这儿好,设备比这儿新。球迷可能也跟这边不一样。

体坛:你知道NBA的新秀都会被欺负吗?

王哲林:是么?

体坛:对。你得去给老大买报纸,买甜甜圈。在客场你得早起,跟着装备管理员给全队叠衣服,然后摆在每个队友的门前。(王哲林边听边乐,有人插话:还得给老大提鞋呢。)提鞋……那就得看你们队老大让不让你提了……

王哲林:不知道,我还没提过呢……

体坛:那是,在这儿,大家都对你特好吧?

王哲林:也没对我特好,就是大家彼此都特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