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能有两个MVP 已经是这个联赛的进步了

如果我是马布里(微博),在举起MVP奖杯时,我会说:感谢这个时代。在CBA宣布本赛季MVP为易建联和马布里时,很多人这样评论:一个联赛为什么要有两个MVP,为什么不就把国内球员和外援放在一起评选,最有价值的应该只有一个人——我理解这些,我也同意,可我还想说的是,能有两个MVP,已经是这个联赛的进步了。

上一个总决赛似乎还在眼前,前几年MVP的评选似乎也还在眼前,如果我们细细回想,就能看到CBA的进步。上个赛季,上个赛季的总决赛,马布里的表现是当之无愧的最有价值球员,可由于联赛规定,外援无法入选MVP的评选。

这规矩制定时间已长,在马布里加盟北京之前,这规则并没有遇到真正的挑战。在这片球场上,能改变规则的人都很伟大。例如为了限制奥尼尔(微博),NBA(微博)才允许联防,才制定了防守三秒违例。

在马布里之前,还没有哪个外援会对一支球队、对这个联盟带来如此大的影响力,于是总决赛后球迷和媒体共同推动篮协在本赛季改变了规则。

可马布里不是一个人。有越来越多出色的外援加入到这个联盟里,有越来越多出色的外援把CBA看作自己职业生涯的目的地,他们愿意在这里生活,打球,长期扎根于此,北京的莫里斯、山西的马库斯·威廉姆斯、创造了一个定律的阿巴斯、创造CBA得分纪录的杜比、能疯狂三分的约什,因为他们的加入这个联盟变得更有竞争性,观赏性,有惊人的收视率,也创造了惊人的价值。他们理应得到资格加入MVP的评选,每一份努力都需要得到肯定。这是中国篮球联赛的新时代。

可如果不限定MVP分国内国外,你可能会看到这样的场面,在没有易建联的情况下,这个奖项由外援盘踞,几乎每一个CBA球队都有传说中的外援依赖症,而有易建联时,又拥有无人能敌的人气,我想这就是为什么CBA在考虑MVP规则改变时的犹豫,究竟该如何设置,才可能让结果更公平,更被公众所认可。于是这个赛季CBA的MVP有了两个。

这是时代推进的结果,如果没有马布里,可能推选MVP的方式还会与从前一般无人关心,这是另一个开始。而马布里和更多更多出色的球员会推着这个联赛进入新的时代。

我期待,我也相信,在新的时代里,中国篮球会变得更好,会有更多像易建联一样出色的国内球员一代代成长,他们将让外援重要却没那么重要,到那时候,篮协可以毫不犹豫地决定:一个常规赛只有一个MVP!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