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公司承认小贝200万欧代言 合作伙伴付款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5日 08 版)

“我也搞不清那5000万欧元是怎么算出来的,简直莫名其妙,中超联赛什么时候这么值钱了?”面对最近两天“贝克汉姆成为中超联赛代言人,代言费5年5000万欧元”的说法,中超联赛执行局工作人员很是诧异,“贝克汉姆确实是担任中超联赛形象大使了,但代言费总共大约200万欧元。而且,这笔钱由IMG的合作公司支付,中超公司不用花钱。”

据记者了解,正是因为“中超公司不用花钱”,贝克汉姆才能最终成为中超联赛代言人。而与前两年中超联赛不断祭出的“大手笔”不同,如今的联赛,无论中超公司等组织者,还是俱乐部等参与者,无不以“务实”作为重要管理原则。

以曾经抛出“天价”请来孔卡和里皮(微博)的广州恒大(微博)为例,本周二,球队就要在主场迎来新赛季亚冠首战,对手为日本强敌浦和红钻(上赛季J联赛季军),但在转会市场活跃期间,广州恒大只引进了一位巴西外援埃尔克森,而且这位没有出现在亚冠名单中的外援,年薪仅为200万美元,不仅无法和孔卡(年薪700万美元)相比,也远少于巴里奥斯和穆里奇的350万美元年薪。

“恒大要进入一个稳定期了。前两年,他们刚从中甲打到中超,又要一下子成为中超冠军,就必须用好几倍的价格买人。这没法用性价比来衡量,虽然花了好几个亿,但毕竟联赛卫冕了,亚冠成绩也还可以,效果达到了。”一位经纪人告诉记者,“这两年,恒大基本上不会再签高转会费和年薪的外援。外援有孔卡、穆里奇、巴里奥斯、金英权和埃尔克森几个人足够了,更何况里皮教练组一年也要上千万美元的年薪,所以,今年转会期间,恒大主要的精力都放在内援身上了。”

为了完成“联赛三连冠、亚冠四强”的赛季目标,赵鹏、曾诚、冯仁亮3名国脚和后起之秀弋腾成为恒大新赛季的内援。有专家估算,4名内援的转会费超过了5000万元人民币——但这5000万元对恒大而言,也只是一名外援的转会费用。

相比之下,北京国安奉行的“量力而行”引援思路并不“保守”,令北京球迷不解的,只是所签外援总不是“名副其实”——上赛季国安相继签下雷纳尔多、弗朗索瓦和马努3名外援,但这3人整个赛季的贡献还不如国内球员。“以前总说外援便宜实力差,可这3人不便宜也不强啊。这个赛季来了斯塔诺,但帕切科的解约费也是一大笔钱,所以,俱乐部办事真是让人看不懂。”北京球迷陈小默说,“靠现在这些人,要是能打到联赛前六,我就很满意了。”

作为老牌劲旅,国安从未有过任何“奢侈”举动。中场核心徐亮以及边路突击手王长庆转投申花之后,国安至今没有引入内援。外援除租借了乌兹别克斯坦年轻中卫克里梅茨,也只同巴西前锋利马一人签了约——今天上午,国安经上海前往韩国釜山,准备与浦项制铁的客场比赛,刚刚加盟球队的利马没有进入亚冠名单仍同行陪练,这也意味着教练组对其尽快融入球队的强烈期盼。

和“务实”到了极致的国安相比,另外两支亚冠球队各有如意算盘。

江苏舜天(微博) 在转会市场上收获了阿尔巴尼亚前锋萨利希,萨利希上赛季在美国大联盟效力,转会舜天后,年薪翻倍,约为80万欧元。在内援方面,新加盟的吴曦和巴力(微博)也非顶薪球员,只是邓卓翔(微博)伤停期间的重要补充。因此,一直稳步前进的江苏舜天并未给外界留下“挥金如土”的印象——新赛季1.5亿元的投入对于亚冠球队来说不算“富裕”,难怪舜天俱乐部高层公开表示,希望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在亚冠四强中,只有贵州人和俱乐部还在试探着用一位重磅外援来提升全队实力——上赛季足协杯决赛时,人和俱乐部高层领导流露出“兰帕德指日可待”,不料随后的谈判并不顺利,据记者了解,当时俱乐部愿意为此付出约1000万欧元的转会费,但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 队长最终还是不愿来中超“打工”。

尽管与兰帕德无缘,但上赛季德甲助攻王、波黑中场球员米西莫维奇的到来,还是让人和为此付出了700万欧元(转会费+年薪)的代价——人和俱乐部副董事长杨笑瑜说:“这是迄今为止,俱乐部最大的一笔投资。”不过,脚法细腻的米西莫维奇能否在习惯高举高打的贵州队立足,却是个未知数。更何况,贵州人和全队整体实力并不出众,主帅高洪波离任后,接替他的宫磊(微博)也缺少临场经验。因此,新赛季贵州人和将自己推上“三线作战”的险路,引援程序中的“试探”意味颇浓。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