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尔学西甲小球队生存之道 输血造血双管齐下

中超楚天金报 [微博] 包波2013-02-23 11:44
0

本报记者包波发自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在西甲(微博 专题) ,不仅有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这样的豪门,也有巴列卡诺这样的小俱乐部。那么像巴列卡诺这样的小俱乐部是如何生存?对于刚刚升入中超的武汉卓尔队来说,还是有不少借鉴意义的。

输血、造血双管齐下

昨天上午,卓尔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前往巴列卡诺俱乐部,与俱乐部的技术总监等高层进行了会面,除了商讨两家俱乐部合作的合同细节,还特别了解俱乐部如何运营。

该俱乐部的运营总监介绍,俱乐部的“造血”系统多元化:首先是转播分成,这占的比重比较大;其次就是球票、广告收入;再次是出售球员;最后是附加产品收入。像巴列卡诺的主场并不在市中心,但处于住宅区,旁边就是地铁站,可以说看球非常方便。球场是老体育场,只有三面看台,大概能容纳2万人。但由于是专业足球场,氛围特别好,俱乐部工作人员安德烈斯介绍,套票数量占了绝大部分,零售的并不多,因此上座率是有保证的。

除了“造血”,俱乐部的股东每年进行一定的“输血”,要根据赛季初的预算来决定投入多少。“我们不是皇马这样的俱乐部,所以不会买什么巨星,收支平衡是非常重要的。总体来说,我们俱乐部的运营情况是不错的。”巴列卡诺俱乐部运营总监表示。

陈旭东点评:国外这种小俱乐部的运营是非常值得卓尔借鉴的。中国俱乐部要想从现在这种完全靠“输血”生存的方式里走出来,需要借鉴国外的“输血”、“造血”双管齐下的经验。

青训既自给又创收

就在上个月,据西班牙《阿斯报》报道,巴列卡诺年仅20岁的前锋莱奥将在本赛季结束后转会马德里竞技,转会费为900万欧元——莱奥是巴列卡诺自己培养出来的球员,这笔转会被巴列卡诺当地媒体视为非常超值。

与巴列卡诺的比赛结束后,记者在更衣室外见到了莱奥。这笔转会虽然已完成,但由于官方尚未正式宣布,因此他不愿意多说什么。莱奥告诉记者,自己很感谢巴列卡诺对自己的培养,这次转会对他个人和俱乐部都是有好处的。

记者问主教练帕克(微博),莱奥的离开对球队是否有很大的影响?帕克告诉记者,莱奥确实是一位非常出色的球员,但从俱乐部的角度来说,这是一笔不错的转会,“我们有自己的青训系统,会有更年轻的球员顶上来,对我来说,这不是问题。”帕克告诉记者,下半时上场的30号球员只有18岁,刚刚升上一队,已经在西甲有4个进球,他将是一位非常有前途的队员。

该俱乐部技术总监表示,作为小俱乐部,不可能去买巨星,主要靠自己培养,同时还可以通过出售青训球员来获得收入。

陈旭东点评:这其实也是武汉俱乐部想走的路。我们的青训基础不错,以后要向西甲俱乐部学习,建立更完善的青训体系,总是靠引进球员增强实力并不是长久之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