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弗:姚明长高了麦蒂变慢了 CBA最佩服马布里

还记得帮助姚明杀入季后赛第二轮那个劲爆小子韦弗吗,这个赛季他以新疆队外援的身份再次进入了球迷的视野。凭借着常规赛最后的一波6连胜,新疆队以常规赛第4名的身份冲入季后赛,这6场比赛,韦弗最高飙到51分,最低也达到23分。

岁月的磨砺让韦弗看上去老成许多,莫西干头没了,嘴角的胡茬也长长了。“我只是任由它们去长,我只是先留着它们,一旦我回了美国我就把它们都剪了。我想把它们留到球队最终取得成绩的那一天,所以我就放着它们不管。”韦弗笑着说。

脸上的青涩不见了,多了几道抬头纹,唯一不变的还是他在赛场上的那股冲劲儿。“我想我比以前更加强壮了,我比以前更加快了。”长年的职业联赛征战,让他保持了良好的训练习惯,在CBA,训练时间要比NBA(微博)长,可韦弗还是主动要求加练。有一次对抗打完了,韦弗跑到主教练崔万军跟前说自己练得不够,问能不能多练一会儿。“我的训练课时间已经到了,可我能拒绝吗?”崔万军曾担心韦弗会耍大牌,但韦弗的态度让他完全改变了曾经的看法。

这是韦弗的第一个CBA赛季,韦弗格外珍惜。“只是来到这里打球的机会来了,我也越来越老了。当我在NBA得到打球的机会时,我做得不错,但是每年都是不断的重复,我一直是球队轮换的最后一人,合同也没有保障,所以我想来这里打球。长久的坐板凳真的让我很疲倦。”于是他卷起行囊,来到很多火箭队友心驰神往的CBA。

“很棒的联赛,很棒的竞技水平,很棒,充满乐趣。”韦弗对这个崭新的联赛赞叹不已,但是一进联赛他就曾经历艰难,季前赛输球,韦弗居然一个人在更衣室举着毛巾哭。“是的,是的。”韦弗毫不避讳地向记者承认了这件事,“我是想赢球的,伙计,我想人们也都应该明白,我真的很想这样,很多人都这么做过。我不在乎是不是在球场。我只是想赢球。”在NBA,热火队输球后曾爆出“哭泣门”,在CBA韦弗的行为让球迷感受到了那确有其事。他们只是太在乎输赢了。以至于情到深处,没有HOLD住。

27岁的韦弗已经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将,不再是当年那个毛头小子,他也尝试着去帮助年轻球员,只不过他是个不善言谈的老将,更多的还是靠自己的行动。“不,他们已经很棒了,我曾尝试着说说,但是他们确实已经很棒了。”韦弗表示。

在CBA能让韦弗佩服的球员不多,常规赛打下来他对位过不少高手,但是数了数,韦弗嘴里只蹦出两个人的名字:马布里(微博)和杰特。

采访在客场打山东时山东队的主场训练馆里完成,训练后馆长的母亲催促着记者们赶快离开,老太太态度强硬,韦弗也焦急着离场,走到大门口又折了回来,忘记拎运动鞋了。一举一动还是当年的那个韦弗,腼腆又带着些害羞,只是在球场上,你能看到他爆发出的惊人能量。

韦弗不嘻哈

在常规赛最后一波6连胜之前,韦弗的状态经历了大起大落,客场打北京只得到14分,客场打天津更是只有可怜的7分,他此前的三场比赛场场30+,训练场上主教练崔万军和韦弗通过翻译不断地交谈。

韦弗叉着腰,耐心地听着,表达着自己的看法。那段时间新疆正经历艰难,但是韦弗的态度依然认真。“没做工作,不是做工作。”崔万军解释说,“有些球员在场上打球,有一些自己的切身体会,我们聊了聊,尽量能把大家融合在一起。”

和普通黑人外援不同,韦弗不是那种整日嘻嘻哈哈,说个没完那种类型,只要坐下来,韦弗套上魔声耳机,他能一直那样安静下去。但是主教练崔万军不会忽视和球队第一得分手交流的机会。没有交流就没有进步。

“任何球员都是一样,不光是国内球员,联赛这么长,他身体情况都不太一样,队友也不一样。我感觉也会有一定的波动,包括整个的战术,有时他适合打这个队,有时他适合打那个队。不同的战术,他在战术中扮演的角色是什么。”崔万军思考着,韦弗在球队的角色也越来越清晰。

“姚明长高了 麦迪变慢了”

提到韦弗,就不能不提他当年那两位超人气队友,姚明和麦迪。韦弗在NBA的巅峰赛季,恰好也是姚明的巅峰赛季,那个赛季姚明在麦迪赛季报销的情况下率领着火箭队杀入季后赛第二轮。

当年麦迪在赛季中途的受伤曾让姚明闷闷不乐,但是顶替麦迪的韦弗,用他的闪亮表现打动了姚明。姚明也曾用“装上电池的兔子”来形容这位小队友。韦弗赛前训练练得通身是汗,姚明也不忘提醒韦弗注意保持体力。

“是的,我看到了姚明,我和姚明有过交谈,他看上去又长高了,比原来更风趣了。”韦弗笑着说道,“姚明只是问我过得怎么样,就这样。我也回应问他过得如何。只是礼节性问候。”实际上韦弗在火箭队只待了一个赛季,和姚明的交情并不深。他只是依然记得那个幽默的大个子,和永远只能仰视的感觉。

至于麦迪,韦弗则表示自己“和T-Mac聊过”。麦迪之外的队友,还看到过迈克·哈里斯,但是那个肌肉棒子始终没有入阿德尔曼的法眼,最终是韦弗顶替了麦迪的位置。回忆起对麦迪的印象,韦弗甚至表示他们在火箭队的时候,没有怎么交谈过。“和麦迪比赛我只想赢,不在意对位。他不再是当初的麦迪?不,当然不是,哈哈。他只是不再是当初那个麦迪了。慢了很多,哈哈。”韦弗说着说着,禁不住又笑了。

常规赛和麦迪交手过两次,第一次新疆主场对阵麦迪,韦弗和麦迪全场对位,两位打得火星四射。最终麦迪赢了得分,韦弗赢了球。第二次青岛主场,考虑到麦迪有时甚至去打大前锋,新疆主帅崔万军没有再安排韦弗去和麦迪对位。第二次韦弗又赢了,而且得分上也赢了,两个人在赛场上没有什么交谈,眼神可以看得出他们求胜的欲望。这个曾经被人们叫做“山寨麦迪”的韦弗,在麦迪职业生涯暮年的时候找到了挑战的机会。

只记得阿德尔曼的好

刚刚来到CBA的时候曾有球迷看到韦弗依然保留着凯尔特人的运动衫。那并不奇怪,很多效力过NBA的球员都有这样的习惯,甚至如今的大郅有时也会穿小牛的训练短裤训练。“那只是他们说的,是的,我还有火箭队的球衫。我没把凯尔特人的球衫带过来,也许还有些汗衫吧。我也有火箭的,只是没带来。”韦弗说。

不得不说,韦弗身上还有这两支球队的影子。2008-09赛季效力火箭,2010-11赛季效力凯尔特人,韦弗也在这两支球队遇到了自己的伯乐:阿德尔曼和里弗斯。

“我想阿德尔曼是在对我的帮助上最重要的教练,阿德尔曼教练给了我第一次(在NBA充分发挥)机会,他永远是对我重要的教练。”韦弗对阿德尔曼评价道,2008-09赛季初,韦弗和斯特罗贝里竞争火箭的第15人位置,投篮更好、技术特点更鲜明的韦弗,战胜了数据全面的斯特罗贝里,笑到了最后。赛季中途,麦迪动手术,赛季报销,阿德尔曼给了韦弗千载难逢的机会。

但是好景不长,韦弗在季后赛中与阿德尔曼发生争吵,从此在球队中被边缘化,直至合同到期未能与火箭再续前缘。“我想那只是赛季中闹脾气的部分,但是你知道,事情已经那样了,但是这些事在休斯敦的球员中是很常见的。尤其是处在合同即将到期的时候。”韦弗说,他还透露同样的事情在布鲁克斯身上也曾发生。只是那是一个赛季后的事情,阿德尔曼后来安慰布鲁克斯不会交易他,结果“黑豆”还是在赛季中途被送至菲尼克斯。韦弗说,那都是球员闹脾气的表现,在合同年,尤其是他这样的年轻球员,冲动在所难免。

“帮助我成长的则是道格·里弗斯,他跟我聊了很多关于我自己的事,令我惊讶的是这些事竟然连我自己都不知道。”韦弗似乎更愿意去说里弗斯对他的影响。不管怎么说,韦弗出色的身体素质都得到了这两位名帅的赏识。

韦弗:我在中国有很多粉丝吗

中国球迷恐怕绝大多数都是在2008-09赛季认识的韦弗,和姚明一起杀入季后赛,并在当时的火箭队得分榜上仅次于“三巨头”姚明、麦迪、阿泰。莫西干头,暴扣,人们对韦弗的印象更多的是惊呼,惊呼这个小子是谁?然后渐渐认识了他。

韦弗由于顶替受伤的麦迪,也慢慢被中国球迷起了个可爱的绰号“山寨麦迪”,但是韦弗自己不知道。他不知道自己在NBA的巅峰赛季,正好赶上了中国球迷为火箭最为痴狂的那个赛季。他的名字也一并被记下来。

“很多中国球迷认为你和麦迪的风格近似。”听到这句话,韦弗的第一反应不是他和麦迪的风格到底有多近似,而是第一时间问记者:“我在中国有很多球迷吗?”“是的,人们都记得你在2008-09赛季随姚明杀入季后赛的经历。”韦弗有些吃惊的样子,是的,如今他在CBA球场上得到的掌声,更多的是来自于他在比赛中的优秀表现,而不是像麦迪那样,只要上场就能得到经久不息的掌声。

记者的交谈时,韦弗就坐在训练场边的长凳上,看着球场上训练的队友,他始终保持着安静,而不是像其他黑人外援那样时不时嚷两嗓子。也许他会因此而欣喜,但是并没有在脸上有所体现。

扣篮(微博)只逊詹姆斯

和很多NBA球员一样,韦弗也有年少轻狂的时候,在2003年全美高中扣篮大赛上他曾有过惊艳的表现。看看当年和韦弗同场竞技的球员吧,一个个闪亮的名字,JR·吉登斯、维兰纽瓦、香农·布朗、勒布朗·詹姆斯。

在预赛淘汰一个个强劲对手后,韦弗在决赛与詹姆斯遭遇。“皇帝”统治级的表现最终力压韦弗。“是的,我还记得高中扣篮大赛那段经历,那看上去是10到12年前的事了。我确实记得。”韦弗有些淡忘了,但是他还记得大致的时间,没错,那是10年前的事情。在詹姆斯那群星璀璨的年月,韦弗能从中分一杯羹已经说明了他的实力。

“那是你最好的回忆吗?”记者问道。“不,不,不见得。”韦弗回答。也许他只是把那段回忆当成一份娱乐。还曾有报道说,韦弗有一半的犹太血统,这也许是他身体素质异于常人的原因之一。但是韦弗否定了这件事。“呵呵,真是开玩笑。”韦弗回应。他只是出生在路易斯安那州的一个黑人家庭。

“中国比欧洲好”

说起韦弗的海外征战经历,还要从2008-09赛季赛季结束开始算起,当时打出身价的韦弗签约希腊奥林匹亚科斯队,他的合同也从火箭队的80万美元一跃成为2年500万美元。

但是好景不长,韦弗在奥林匹亚科斯队没有打出应有的水平最终与球队解约。“在欧洲那时很艰难,我当时受伤了,我只是觉得离开是最好的选择,那里是另一番规则,不按时报到就不给钱。所以我觉得还是赶快回NBA好了。”韦弗回忆说,就这样他卷起行囊,再一次回了美国,此后他曾接近与火箭队签约,只是最终未能通过体检。

韦弗的欧洲效力经历并没有结束,他此后在凯尔特人效力,随后NBA进入停摆期,那段时间,韦弗去了意大利联赛。“我在意大利打联赛时就过得不错。意大利很棒,一切都是如我所愿地去进行。”韦弗说。在意大利有过一段不错的经历,随后韦弗在NBA停摆结束后又签约奥兰多魔术

2012-13赛季,韦弗最终签约新疆队。“我当然感觉这里更好。”韦弗说,为了谋生,他适应着海外的生活,在磨砺中成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