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亚足联讲师冬令营授课:中国球员缺战术素养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2月21日12:51   校园足球官网  王伟  我要评论(0)

亚足联讲师冬令营授课:中国球员缺战术素养

记者 王伟报道 2月17日到23日,全国校园足球冬令营教练员培训班在广州清远名将基地授课,作为亚足联足球培训讲师的邓世俊,是负责讲课的老师。

在邓世俊的房间里,本报记者与他进行了一番长谈,对于青少年培养等情况十分熟悉的他曾用10年时间培养出了国脚蒿俊闵,“从小就缺少战术素养锻炼是中国球员最大的短板,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提高必须要从小培养战术素养,同时营养补给也必须跟上。”邓世俊说。

短板是无球能力差

《足球》:邓指导,你从事青少年球员培训工作多年,有什么感受?在培训课上,强调你一直想改变,改变中国足球的训练理念,为什么?

邓世俊:我现在在武汉的万松园小学带一些小孩踢球,现在考虑不一定要先解决孩子的技术问题,我想有些改变。负责万达选秀国内培训工作的张恩华是我职业级教练员培训的同学,他跟我说,西班牙的教练认为中国的12岁以下队员基本能力都不错,但一到了球场上的战术素养一片空白,很多孩子个人技术很好,但战术素养一点都没有。

这个战术素养到底什么时候形成?我现在的足球试验是在战术上面发展技术,不要到了十四五岁再发展战术,日本球员在12岁就可以打和国家队同样战术的足球,所以现在我想做这个试验,从孩子们小时候的训练开始,教他们丢了球要学会压迫,一定要抢回来。

这几年欧洲杯、世界杯,包括国内的全运会我都参与技术调研,西班牙在欧洲杯和世界杯上的成功不在于他的进球多,而在于他的失球少,现在我们国家的足球学西班牙,不是卡马乔来了才学。我们的职业球员为什么球在自己的面前,还站着不抢,因为在他的脑子里从小没有这个概念,没有这个条件反射。这个条件反射在什么时候形成呢?需要时间。我认为战术素养要从小培养,比如每天的训练不一定要练带球过人,过人不是不要,足球还是要综合发展,因为我认为足球技术不仅仅是过人,很多人认为球员过人好就是技术好,过人实际上足球技术上的一个项目,我们还有很多其他项目。

你对蒿俊闵的情况很了解,在他身上,你有没有看到什么值得思考的问题?

这一点要谈到蒿俊闵,在沙尔克04的时候,一对一的能力不比劳尔他们差,差的是体能状况。问题是小的时候孩子的营养问题,有的孩子练足球从来不注意营养,参与足球训练从来不吃香蕉,我想在孩子们一接触足球的时候就让他补水、吃香蕉,训练后补糖,说心里话中国足球是输在起跑线上,成年队体能差,现在我把这些说出去可能有很多人都不信,但这些都是教训,我现在带的这些孩子从小就让他们在训练的时候吃香蕉,而且告诉他们在什么时间段吃。

另外我们的身体训练也不系统。营养问题和体能训练问题都是影响职业球员到顶峰的时候的状态。

在你眼里,中国球员的最大短板是什么?

我们的很多顶尖球员有球能力是非常不错的,但无球能力一般,这是中国球员里普遍存在的问题。无球能力指的是在没拿球的时候怎样给队友创造空间,这就是球队在进攻当中的战术素养问题。说西班牙队好,那他们好在哪里呢?以前我们的国家队中后场问题不大,但是在进攻的时候到前场就没什么办法了,因为对手密集防守让我们的进攻空间很狭窄,这就要求我们的无球队员通过跑动为队友创造空间了,这方面的战术素养就是我们的空白。我们进攻的时候中路打不进去就往边上拉,边上人少,然后下底传中,大家想一下中国队是不是这么打的?这不就是一种赌博式的打法嘛,就是蒙着踢。然后大家再看看西班牙怎么打,他们是中路一个渗透,不行的话,再来一个中路渗透,这就让对手防不胜防了。

这种情况在你眼里该如何改变呢?

从足球专业的角度上,我们教足球从小就要培养小队员们的无球跑动的战术素养,但这个理念很少有人愿意去接受,从小给队员们练这个需要一个成长期,很多教练可能会选择给小球员练力量,这样可能马上就会见成效。我说的这个这个战术素养里需要心理、体能、技术做保证,所以说,我预感未来的足球慢慢的向战术技术、战术体能、战术心理发展,就是在战术的框架下如何选择队员的心理、体能和技术运动。现在我想在球员的战术素养和营养构架上都要建立一些尝试,这个需要一定时间。

对的就要坚持下去

如果让你规划一个见效果的时间,大概需要多久?

起码十年,我带蒿俊闵就是十年。但我想接下来会越来越好,我想在这十年时间里不断影响一些年轻的教练员,让他们有所改变,我想把正确的事情推进下去,不是说今天推翻这个、明天推翻那个,我的职业级教练导师、德国足协技术主任穆勒说,其实足球很简单,足球就是比赛原则,要好好按照这个去做,我们缺少的就是坚持。

在校园足球提高这块,你觉得现在有阻碍吗?

这是一个很核心的问题,我记得薛主席在离开足协的时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这样的话,她说这几年如果教育部门合作得更好一点,我们取得的成绩可能会更大一点,实际上这句话后面是有话的。如果教育部门合作的更好的话,包括提升校园足球老师的待遇问题、解决外聘教练的编制问题、考核机制的建立问题,校园足球发展的肯定会更好,而实际上这些现在都是空白的。在这样的情况下,让我要求这些教练员怎么做,这就有些苍白了,我也很无助、也很无力。

你跟我讲过,在春节前你曾给薛立写过一封信,是吗?

是的,去年薛主席直接点名让我带着海选出来的校园足球国字号队伍代表中国去德国参加国际对抗赛,我没想到会被薛主席直接点名当主教练,没想到校园足球讲师也能当国字号球队的教练,我写信的就是说这些事。我对薛主席说的是,有这样的领导中国足球是有希望的,这些年我没跟薛主席吃过饭,甚至说话的机会也不是很多,现在她转任到别的部门当领导了我才把自己的心里话说给她听。薛主席也给我回信了,她说我在足球讲师行列已经很有成就,希望我不断提升,展示才华。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