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新阵演练逐渐纯熟 左路连遭炮轰软肋依旧

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3后卫?4后卫?一切不过是数字游戏。在狡猾的银狐里皮(微博)眼中,阵型是死的,人是活的。里皮时代的广州恒大(微博),433、343、4321、3412……一场比赛90分钟,多套阵型不断变化,让人无法捉摸。

19日晚,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恒大与鲁能的热身赛如期上演。这是恒大在26日亚冠小组赛首战前的最后一场练兵演习。同时,由于天河体育中心的草皮刚刚重新铺整完毕,出于适应场地的考虑,恒大特意把这场热身赛放在天河主场进行。

既然是亚冠前的重要演练,里皮没有在11人首发阵容上有太多保留,当然也是没有悬念的。郑智领衔曾诚、秦升(微博)和孙祥4名国脚,加上一直跟队冬训的荣昊、张琳芃、黄博文等国内球员,还有金英权、孔卡、穆里奇、巴里奥斯4大外援,如无意外,这份名单距离恒大首战浦和红钻的主力阵容是八九不离十。

433和343,已经被里皮敲定为本赛季球队的主打阵型,对鲁能之战,里皮正是以433作为首选,孙祥、金英权、张琳芃和荣昊4人在曾诚面前一字排开,黄博文、秦升和郑智3后腰,进攻端则是孔卡、穆里奇和巴里奥斯的南美组合。随着比赛的进行,恒大的阵型变换随之运转。每逢进攻之时,3后腰之一的秦升会后撤,与金英权、张琳芃组成3后卫,左右两边后卫孙祥和荣昊则压上助攻,阵型随之变成343。一旦由守转攻,恒大的防守体系又会回到4后卫的组合。343主攻、433防守,这就是里皮给球队一直灌输的理念。

意大利足球以防守严密著称,但里皮的足球理念并不只是一味专注防守,进攻时敢于投入足够兵力,增加前场进攻点,是如今恒大的最大亮点。除了赋予左右两个边卫更多的助攻自由,三后腰同样分工明确,秦升主守,郑智和黄博文两人则适时地轮番插上,挑起一定进攻组织的任务。穆里奇在第13分钟首开记录的单刀挑射,正是源于黄博文的前场妙传。5分钟后,又是黄博文在角球进攻中伏兵后点包抄得手。鼓励郑智、黄博文等中场球员更多地压上前场进攻,一改以往恒大过多地依靠外援解决战斗的毛病,是里皮上任后的一大变化。此举不仅能够减轻孔卡的组织压力,还能吸引更多对手的防守力量,孔卡也相应地有了更多施展其手术刀妙传的空间。

易边再战,里皮除了中场休息时用李帅(微博)换下左手手指受伤的曾诚,直到第73分钟才做出第2个换人调整,用小将石鸿俊换下秦升。没想到之后鲁能在短时间内连扳两球把比分追平3比3,之后银狐连换4人,撤下巴里奥斯、穆里奇、荣昊、黄博文,遣上埃尔克森、郜林、冯仁亮和赵鹏。冯仁亮的上场让恒大右路进攻变得犀利,是比赛最后阶段的一个亮点,遗憾的是多次反越位成功的边路攻势都是光打雷不下雨,始终未能再次收获进球。与右路生猛的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孙祥的体力下降导致左路遭遇鲁能连番冲击,吕征的两次助攻都是在左路突破或者摆脱防守后取得的,这也是恒大在这场与鲁能的进球大战中暴露的不小问题。

恒大阵容(433):曾诚(45'李帅)/孙祥、金英权、张琳■、荣昊(81'冯仁亮)/黄博文(81'赵鹏)、郑智、秦升(73'石鸿俊)/穆里奇(81'郜林)、巴里奥斯(81'埃尔克森)、孔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