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还原麦蒂:低调不爱招摇 既高傲又热情

漫步球场轻吟诗,疯狂如梦亦如痴,这是很多球迷对麦蒂的记忆;梅花虽冰姿玉骨,白雪(微博)却冷若冰霜,这也是不少人对麦蒂的印象。这个赛季呈现给我们的,到底是怎样的麦蒂?有沉默的高傲,也有随和的热情;承受过无情的诋毁,也享受着疯狂的追捧。

作为双星男篮的随队记者,笔者愿意将自己整个赛季的所见所闻,呈现给球迷,让大家看到一个“360度的麦蒂”。

一副冰冷的墨镜 也可以热情以待

过去的几个月,肯定有很多人在机场看到这样一幕:一个身材高大的黑人,戴着超大墨镜,或双手抄兜,或一路玩着手机,面无表情。身边跟着一个胳膊如一般人大腿粗的黑壮猛男,还有一个拖着行李的黑人小个子和一个戴眼镜的中国年轻人。这就是麦蒂这个赛季的团队,他、保镖H、体能师戴斯蒙德还有翻译王彬彬。

每当这个时候,总会有很多人围上来,拿着手机拍照,但如果你走得太近,或者上前索要签名,肯定会被H粗壮的胳膊推开。除了偶尔皱下眉头,麦蒂几乎面无表情,墨镜就像一道天然屏障,让你无法了解他真正的内心世界——这就是麦蒂,在机场、酒店大堂这些公众场合,麦蒂是个冰冷的人。

麦蒂也是一个热情的人。在球队的大巴车上,他爽朗的笑声并不少,在训练场上,麦蒂“耍宝”的数量冠绝全队,在机场对冲上来的球迷视若不见的他,每一次都会在酒店大堂,和做好准备的球迷们集体合影,也会满足一直坚守在酒店和大巴车外的球迷签名要求。有时候,面对有特殊情况或者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的球迷,麦蒂还会主动给他们签名或者和他们合影。

可以说,麦蒂的冰冷和热情是分场合的,在机场等人员聚集的公众场合,面对自己并不了解的涌上来的人群,他是冰冷的;但是在具有一定封闭性的场合,在熟悉的人或者坚持的球迷面前,他是热情的。

一颗高傲的内心 也可以随和相处

客场击败辽宁,麦蒂上演绝杀,当记者询问他怎么看到当时防守自己的球员时,麦蒂轻轻说了一句话,自己根本没看到什么防守球员,就是在打自己的球。这样的表态很霸气,也很高傲。麦蒂说,从NBA(微博)CBA,自己不需要证明什么,无论这话真假,但可以肯定,在大洋彼岸赢得那么多的荣誉后,再到整体水平差了很多的中国联赛打球,麦蒂肯定会有一种优越感。

骨子里,麦蒂是一个很高傲的人。比如,当他初到CBA时,很多的媒体都拿着马布里(微博)来和他比较,对这一点,麦蒂似乎格外反感,于是当有记者询问他有没有向已经在CBA取得成功的马布里咨询经验时,麦蒂直言,自己不想跟马布里讨教什么,两个人之间并不是朋友。或许,在麦蒂心里,当初NBA成就远不如自己的马布里,自然没有资格成为自己学习的对象。

不过,只要不触及到他心灵深处高傲的部分,麦蒂还是一个相当随和的人,这一点他的队友们自然最有发言权。如果说赛季初期,队友们对于麦蒂,心中还是有一种敬畏导致的距离感,等到了赛季后期,这个距离已经无影无踪了。训练场上,麦蒂会手把手教给队友一些进攻秘诀和防守小动作;比赛中,他会大声喊着让队友们跑位。更重要的是,场上场下,他会不停地和队友们打赌、开玩笑,正是在这样的氛围内,队友们和他真正熟悉起来。

一个真正的大牌 也可以低调生活

麦蒂是CBA有史以来的最大牌球星,当然会享受一些大牌的待遇,比如头等舱和专车,比如麦蒂整个赛季都没有和队友们一起用过餐,在客场,与他最亲近的保镖H偶尔也会来到酒店的自助餐厅, 但麦蒂从来都是点了餐在房间享用。

当然,以麦蒂的影响力,有时候这也是不得不为之,比如客场打东莞,由于球馆和酒店紧邻,球员们都会选择走着前去比赛,但就是这不到3分钟的路程,麦蒂也只能选择乘车前往,不然疯狂的球迷恐怕会把他堵在路上,直到比赛开始也到不了。

生活中,麦蒂是个低调的人。他很少在衣食住行方面提出特殊要求。甚至有时候,还会拒绝酒店提供的豪华套房而选择普通套房,从而和队友们住得更近些。在客场,除了赛季初的一些场次,麦蒂后来基本都和队友们乘坐一辆大巴,唯一特殊的是,每一次他都选择最后一排的中间,这也成为了他的“专座”。除了一直在房间吃饭,麦蒂对饮食的要求并不苛刻,有时候因为行程耽误了吃饭,他也会和大家一样,吃个汉堡了事。

其实,以麦蒂的巨星地位,完全可以要求得更多,但他却从没有提出过任何过分的要求,正如俱乐部给出的评价,麦蒂是一个不耍大牌的大牌。

一份轻松的心态 也可以火性刚烈

麦蒂不像一些外援那样,喜欢招摇的生活方式,但他同样不缺乏娱乐精神。比如他在多个场合展示过的“骑马舞”,还曾经客串摄影师,给队友和球迷拍照。在训练场和球场上,麦蒂很多时候还是那副标志性的慵懒模样,似乎并不会用尽全力。这样的麦蒂给人一种完全放松的感觉,但他一旦认真起来,还真是谁都挡不住。

麦蒂是一个聪明的人,他知道该什么时候发力,客场战北京,是麦蒂第一次在CBA球场上遭遇马布里,从赛前的准备开始,他就格外认真,球场上的攻击欲望更是无比强烈;最后一战面对广东队,当防守自己的是易建联时,麦蒂一挥手就拒绝了想上来掩护的队友,而是自己一次次去突破他的防守,或者是直接命中三分。麦蒂这样级别的球员,都会有非常强的自尊心,当有人在他面前得分后,一般都会立即用同样的方式作出回击。客场和辽宁队一战,贺天举在麦蒂面前投中三分,这惹恼了麦蒂,他立即要球,回敬了一记精彩的劈扣,又连中两记三分。更为大家熟知的是吉喆(微博)的“摇手指”,在麦蒂看来,这样的挑衅不能容忍,于是毫不犹豫以肘击回应。麦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希望CBA让球员决定比赛”,这句话的指向非常明确。很显然,客场与八一之战的风波,让他耿耿于怀,甚至在因微博导致遭到禁赛后,麦蒂也表示自己并不后悔,并坚定自己的做法。

一种自我的方式也可以团队为主

在青岛队,麦蒂是最特殊的一个,关于他的一切,也往往会被放大,比如麦蒂与队友的交流。因为麦蒂并不和队友住在一起,赛季初期,特别是连败期间,关于麦蒂和队友没有交流的说法盛行,确实,麦蒂从未到过本土球员房间,但这一点与其他外援并没有区别。更何况以麦蒂的地位和性格,加之注重个人隐私的生活习惯,指望他主动去其他人的房间也不太现实。而国内球员碍于语言交流上的不便,估计也不会随意走进麦蒂的房间。

在一些人看来,这样的麦蒂有些“太自我”,其实,麦蒂很愿意和队友交流,英语不错的杨庚霖(微博)就曾经主动来到麦蒂房间,受到了热情的接待。球场上的表现,或许也可以说明一些问题。麦蒂个人本赛季总共打了29场比赛,其中26场首发,场均贡献25分、7.2个篮板、5.1次助攻外加1.5次抢断,这样全面的数据堪称本赛季第一人。球迷们最有印象的肯定是他一次次精彩的得分,但在麦蒂自己看来,更重要的估计是助攻。

麦蒂说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帮助队友成长,于是我们在球场上可以看到,一个热衷于传球而不是得分的麦蒂,这样的心态有时甚至让人觉得过分,很多次比赛进入关键时刻,但麦蒂还是选择传球还不是自己来终结比赛,这一度让自己的队友也觉得不了解。好在一个赛季的磨合,麦蒂和队友之间终于相互适应,也让球队从低谷中走出来。记者 王大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