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起步上天难救? 新赛季津沪恐难逃降级厄运

记者肖良志(微博)北京报道

上海申花和天津泰达分别被扣除6分、罚款100万,2013年中超还没有开幕,津沪就已提前为保级而战。在竞争更为激烈的2013年,实力不升反降的津沪两队中的一支很可能因此降级。

其实,扣6分处罚已是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高抬贵手之后的结果。此前,比较集中的一种声音是对津沪两队扣2013年联赛9分的处罚。后来,有人提出扣9分,等同于让他们在2013年降级,还不如直接把他们降级算了。在已经划定所有球队不降级的红线后,纪委会最终决定把扣9分改到扣6分。

这是为了过去的潜规则不得不付出的代价。相比扣9分,扣6分看上去并不重。如果对象是广州恒大(微博)这样的中超巨无霸,扣6分可能只是隔靴搔痒,即便放在申花和泰达鼎盛时期,也只是小case。然而,时过境迁,津沪早已沦落,两队的实力相比2012年,不升反降。在其他14支中超球队招兵买马,聘请强力外援的前提下,津沪两队未战就已经陷入保级圈。

2月18日得知被扣6分后,津沪两家俱乐部都称知耻而后勇,甚至说:“不就是2场球吗。”然而,仅凭津沪两队现在的实力,根本不可能做到想赢谁就赢谁。如果津沪两队一上来真能连战连胜,损失的确实只是两场比赛,但纵观两队前几轮对手,都非善茬,更何况两队揭幕战便要捉对厮杀,很有可能六、七轮过后,他们的积分才能“转正”。

另外,从2012年中超积分榜上也可以看出端倪,天津泰达积分40分,扣除6分只有变为34分,排在第十三位;上海申花积分为38分,扣除6分为32分,排在第十四位。去年,申花拥有德罗巴(微博)阿内尔卡这样的巨星,还有冯仁亮、吴曦等当打球员,现在内援真正有实力的只有徐亮,外援肯定比不上德罗巴和阿内尔卡,实力大降无疑;而泰达则走了核心陈涛、队内最佳射手阿尔斯等内外援,实力也略有下降,因此,津沪在2013年必定只能为保级而战。

意外的是,泰达球员得知队伍只是被扣6而不是此前传闻的9分后,长出了口气:“我们以前认为将被扣9分,现在只是6分,全力以赴赢下2场球就可以了。还剩28场,保级肯定不是什么问题。”而主帅吉马良斯更是称背着扣6分参赛,目标依然是此前提出的前六。

相比于泰达,申花的处境无疑更为凶险。朱骏(微博)与其他股东闹得不可开交,德罗巴上诉到FIFA带来的隐性影响,球队在关键时刻难以雄起的老毛病,让朱骏的球队无法承受扣6分的重压。当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辽宁宏运(微博) 、青岛中能(微博)、上海东亚、武汉卓尔、杭州绿城(微博)等球队的实力也很一般,如果能够在这些球队身上占到上风,申花最终解套的几率也很大。

中国足协内部对于申花在2013年的前景也非常担忧,他们认为,申花因为德罗巴、阿内尔卡等外援的折腾,加上卖掉一批国内有实力的球员,早已元气大伤,“相比于泰达,申花的确更加危机。能否最终保级,还要看申花自己的调整。如果还像2012年那样的状态,的确很悬啊。”

因为联赛没开打津沪就提前深陷保级圈,2013年的保级形势必定会更加复杂,保级大战也会更加惨烈。2012赛季,联赛还剩两轮时,曾经出现7支球队都没有保级的情况。2013年,这样的情况很可能还会上演。而且,保级军团的规模会更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