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冠军给谁足协未讨论 传申花冠军奖杯已失踪

新京报讯(记者赵宇)上海申花被剥夺了末代甲A联赛冠军,虽然罚单已开出,但足协至今也没有讨论那一年最终的冠军归属。在这样的情况下,末代甲A很有可能以“无冠”的方式收场。

2003年是甲A最后一个赛季,2004年更名为中超。2003年,申花积55分,领先第二名上海国际1分夺得冠军,这也是申花的第二个职业联赛冠军。

由于申花涉案,足协剥夺了他们的冠军。按照惯例,排名第二的上海国际将自动成为那一年的冠军。可是上海国际几经易主之后,已面目全非,主体早已更换。

排名第三的实德已退出中国足坛,第四的深圳健力宝也已从国内足坛消失。在那一年15支参赛球队中,只剩下排名第九的北京国安和第十一的青岛贝莱特“没有变更和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足协也没有最终确定冠军归属问题。

“现在处罚决定已经做出来了,但那一年的冠军归属问题,现在还没有讨论。”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这样说,他表示今后是否会就这个问题讨论还是未知数。

■反应

受罚球队仅延边提出上诉

申花、泰达、鲁能、亚泰和舜天认罚

新京报讯(记者赵宇)足协此次开出的罚单,主要集中在申花、泰达、延边、鲁能、亚泰、舜天这几家俱乐部。罚单开出后,这几家俱乐部反响不一,他们中多数对于罚单选择接受。

罚单开出后,鲁能俱乐部首先表态,接受中国足协的处罚,并表示自己认识到了此前犯下的错误。足协纪律委员会认为,鲁能、亚泰、舜天这三家俱乐部主要涉嫌贿赂裁判、足协官员,并未真正意义打假球,所以只处以罚款,并未罚分。对于这样的处罚,他们自愿接受。

至于被罚分的泰达,由于证据确凿,也没有提出太多异议。申花俱乐部虽然表态董事会要对罚单讨论,但朱骏(微博)已在个人微博上发表感叹,“论功过皆为‘申花命’;无论清白冤屈皆为‘申花魂’!2013我们继续相信自己,坚信同在!更加团结!”

很显然,申花已将精力集中到了下个赛季。被罚分的俱乐部中,唯独延边提出了上诉。但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明确说法。“纪律委员会开出的每张罚单,俱乐部都拥有上诉的权利,所以如果有俱乐部提出不同意见,我们也会研究。”一位足协人士说。

■焦点

禁足五年徐弘称问心无愧

天津足坛两人因罚单选择辞职

新京报讯(记者赵宇)足协的一纸罚单,让徐弘禁赛五年,他随后也辞去了阿尔滨主教练职务。对于过去,徐弘表示有些事情确实存在,但自己没拿过、没送过一分钱,问心无愧。

足协在对徐弘的处罚通报中这样写道:“徐弘在任四川冠城俱乐部主教练期间(2003赛季),涉及不正当交易,被处罚五年(2013年2月18日至2018年2月17日)内禁止从事足球活动。”

对此,徐弘并未回避。“一方面有些事情不是球队教练能决定的,俱乐部已经做好的事情,我作为主教练怎么能改变呢?另一方面对手是自己想输,我一个对方教练怎么能阻止他们输球呢?”徐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当了十几年教练,没拿过一分钱,也没送过一分钱。

徐弘表示,自己接下来会先冷静一下,然后再考虑以后的事,“这个事情的发生,是我的确没有想到的,但是这个困难到来了,不会对我产生太大的影响。”

和徐弘一样,前广州松日球员慕军也因受罚辞去了天津松江守门员教练一职,而王学智也因担任松日总经理时的违纪行为从天津足协校足办离任。

■秘闻

传申花冠军奖杯失踪

新京报讯足协剥夺了上海申花2003年联赛冠军,但据《新闻晨报》报道,这个冠军奖杯在2009年曾传出过“失踪”的消息,如今奖杯的去向也是一个谜。

2009年,申花想建一个荣誉室,但队务章智勇经反复清点,未能找到最有纪念价值的几座冠军奖杯,其中就包括1995年和2003年的甲A联赛冠军奖杯。

罚单下来后,记者向申花新闻官马悦询问2003年的冠军奖杯是否在申花俱乐部时,得到的回复是:真不知道。

■异议

谢菲联:足协尺度不一

该俱乐部买球2010年被足协勒令降级

新京报讯(记者赵宇)成都谢菲联(微博)2007年因在中甲联赛中贿赂青岛海利丰,被足协于2010年勒令降级。不过现如今,同样有问题的申花、泰达却只被罚分、罚款,这也让谢菲联很不服气。

成都谢菲联昨日对中国足协的罚单发表了公开声明:“我俱乐部2010年曾因相同情况受到中国足协降级的处罚,在受到处罚后,我俱乐部勇于认识错误并承担责任。但是对于同样情况涉案的俱乐部,足协的处罚尺度却存在巨大差异,且足协在作出处罚决定前并未与曾经同样因此受到过处罚的我俱乐部沟通,对我俱乐部缺少最基本的尊重,我俱乐部对足协的做法深表遗憾。”

谢菲联强调,他们明白球队降级的痛苦,“但是要想彻底净化中国足球环境,我们必须经过这样的阵痛。足协本次处罚决定罚款不痛不痒,罚分难形成威慑,想通过非常规途径夺冠或者保级的球队很有可能继续铤而走险,而想通过自身实力夺冠和保级的球队势必愤愤不平。足协的处罚决定最终很有可能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前景起到反作用。”

对于谢菲联的不满,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昨日在电话里不愿多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