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足协处罚 连内心阴暗举止猥琐都谈不上

先表个态:足协罚单太轻了。再表个态:不但对俱乐部处罚太轻,对个人处罚也太轻。

我喜欢《广州日报》对此的评价:罚单空前无力!怎么个无力?作为司法审判的跟进手段,足协的这次行业处罚,连内心阴暗、举止猥琐的太平拳都算不上,顶多是几记粉拳,枕头的意思多过拳头的意思——你坏你好坏啊。

而对中国足球,应该施重拳,下狠手。意思很明确,我是历来赞成把中国足球批倒批臭的。

可扪心自问,中国足球需要批吗?它什么时候立起来过,又什么时候馨香怡人?光说这次处罚所涉及的12个俱乐部与58个个人,不是“不正当交易”就是“贿赂”。说得感性一些,干的都是昧良心的事;说得学理一些,这些昧良心的事都触犯了法律。纵然如此,12家俱乐部里,仅有申花和泰达各被扣了6分,其他一概罚款了事;58个个人,据说是叫“禁足”,还分两个层级,层级低的才“禁足”五年。

这叫什么处罚?不过硬,也不过瘾!申花、泰达被扣的分数加起来才12分,当年实德系玩假球,一个系内小循环,这点分数捞回来了。再说“禁足”,书面解释是“不得从事足球活动”,可细一想,模糊地带太多。什么叫“不得从事足球活动”,是不得从事11人制的还是不得从事5人制的,是不得上场踢还是不得在场边看?58个人里,万一有一位对足球割舍不下,偷偷瞄了一眼欧冠(微博 专题) ,你是剜他左眼还是右眼?换个角度讲,58个人里,有些人,典型的是谢亚龙,莫说从事足球,一提足球两个字,他就要做噩梦的,你拿枪逼着他他也不愿意再碰足球了,小心他告你刑讯逼供。

一张糟糕的罚单,总是具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不具有震慑力,二是不具有可操作性。对公然行贿、肆意造假的俱乐部及个人,或扣个几分、或罚个几万、或搞个无厘头的“禁足”,根本起不到惩戒作用,反而会使胆大妄为者,在成本核算一番后,干一票更大的买卖。

有人说,这张罚单是利益博弈的结果、是无奈的妥协,足协有很多不可对外人道的苦衷。而后,足协居然也顺坡下驴,抛出了一串文风不正的套话废话——为大局考虑、为联赛稳定……

我就说一句,中国足球最根本的问题是要把溃烂的东西彻底切除。肝上、胃里生了瘤子,还谈什么大局,还谈什么“身体从总体来看还是好的”,纯属扯淡。

2006年,意大利都拿了世界杯了,假球案一曝光,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照样降级,莫吉照样吃牢饭。这才是大局,这才是根本。当然喽,拿中超比意甲(微博 专题) ,我不知道谁侮辱了谁。但无论侮辱了谁,都别侮辱群众的智商。依我看,罚单所涉的俱乐部,每一家都该降级。不要怕球场上少了它们,中国足球玩不转。事实上,它们在球场上玩得转的时候,中国足球又如何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