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仅仅罚钱罚分 中国足球仍难有春天

从2009年8月25日辽宁警方成立专案组算起,在经过了整整三年多以后,中国足球的反赌扫黑昨天随着中国足协对涉案球队处罚决定的出台,终于画上了句号。这起震惊国内外的案子尘埃落地了,中国足球是否可以重新开始,迎来朝气蓬勃的春天呢?

昨天几大主流网站的网友调查颇能说明问题,在新浪网的调查中,在“您如何看待申花泰达等队遭罚”一栏中,八成以上网友认为“处罚太轻”;在“您认为足协此次处罚是否合理吗”一栏中,超过76%的网友认为“不合理,多数球队逃过惩罚”;在“您认为此次处罚能否起到惩前毖后的目的”一栏中,超过70%的网友认为“不能”。再浏览一下搜狐、腾讯、网易等其它几家大网站,昨天在此类相近的调查中,网友的意见也基本一致。为什么本该影响深远的一起大案,没给国人对中国足球重新燃起希望呢?

几天前,有一位球迷在微博上问我:为什么中国能出现联想、海尔这样的世界极企业,中国的足球却怎么也搞不上呢?我给他的回答是:因为国家工信部没有中国电脑管理中心,也没有中国冰箱管理中心。尽管说这话确实有点调侃,但本质上我认为就是这样。在案发三年多的时间里,中国足球在顶层设计上丝毫没有一点儿变化,管理部门不想放弃丝毫的权力和利益,中国足球产生“假赌黑”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如故。根据竞技体育举国体制设置的国家体育总局各项目管理中心,几乎垄断了该项目的一切权力、利益,却从来没见过他们承担过什么责任,这在关起门来死练就能出成绩的一些个人项目上确实有作用,但像足球、篮球这样高度职业化的集体项目,其实已经是一个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巨大产业,这种管理者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还是监督员的高度垄断,必然产生高度的腐败,更难有健康的发展。

因此,当三年前国家体育总局派水中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接替“进去”的南勇出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时,我就写了篇《仅仅换掌门,只能换来另一个“南勇”》。现在,涉案的俱乐部和相关人员被足协处罚了,还是那句话:如果没有体制机制的改变,仅仅是一纸罚单,而且这份出自中国足协的罚单还出现基本的事实差错,“假赌黑”很可能再次泛滥不是危言耸听。扬子晚报记者朱仕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